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0平方米群租房塞下18张上下铺 涉事房东被行拘

2015年07月02日 09: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100平方米的房子,三室一厅两卫一厨,一家人住的话算不上非常宽敞,但也够用了。可就是这样一套房子,里面竟满满当当地“塞”着18张上下铺,住着十多个人,甚至连厨房也被改成了卧室。

  这是杭州市拱墅区大浒东苑11幢某房的景象。早在今年5月30日,拱墅区上塘派出所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发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房东限期整改;到了6月25日,在对该房进行消防复查时,发现房东王某未按要求进行整改,因其作为公共场所经营管理人员涉嫌违反安全规定,王某于6月26日被警方行政拘留。

  100平方米的房子里,除了床铺还是床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大浒东苑11幢的这间民居。据了解,此处是由一家足浴店的老板租下来供职工居住的。

  刚一进门,记者就被摆满客厅的床铺震撼到了。大约三四十平方米的客厅里,摆了8张上下铺,在床铺间只留下一条狭窄的过道供人进出。客厅靠近北侧的两张上下铺中间,一块插线板耷拉到下铺床头的正上方,插线板的电源灯还亮着,上面插着一个手机充电器。

  走进其他几个房间,看到的景象都和客厅类似,除了床铺外,几乎见不到其他的摆设。

  以西侧的一间卧室为例,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4张上下铺首尾相连贴墙而放。上铺摆放着洗漱用品、化妆品、行李箱等物件,下铺睡人,床头还挂满了一排排当季的衣物。

  记者打量了一下这间卧室,发现除了墙上的一台空调外,整个房间没有其他的家电;其他两个卧室也是同样的情况,其中一个卧室床铺旁的凳子上,还摆着一包没抽完的香烟。

  走进厨房,压根看不到一丝厨房的影子。流理台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箱子,除流理台外的空间,同样被床铺所占据,只在流理台和床铺间留出了一条小过道。

  在房内走了一圈,记者发现,除了两个卫生间没被占用外,其余所有的空间都被拿来摆放床铺。不过,在这样一个群租空间却没有烟感装置等消防设施,甚至连灭火器都没有看到,而床铺间的过道都很狭窄,以客厅的过道为例,估计只能容下两个身材中等的成年人并排行走,若发生火灾,很难想象租客该如何逃生。

  十多个女人住在这里,租客并不在意安全问题

  小褚是这间群租房的租客之一,在这里已经住了一年。

  据小褚说,这个群租房是他们足浴店的员工宿舍,住的全是女的,在她来之前就有人住在这儿了,有的人已住了将近两年。

  “这里平时住着十多个人吧,我们白天都在店里面,也就晚上下班回来休息一下,待在房间里的时间其实也不是很多。”小褚说,“平时我们也不用什么别的电器,顶多就回来给手机充个电、洗完头吹个头发之类的。”

  当被问及“这么多人一起住,也没有什么消防设施,有没有担心安全问题”时,小褚表示,平时领导有提过安全方面需要注意的事情,比如在宿舍内不允许做饭,电磁炉之类的电器要是被发现使用的话,也是要被罚款的。

  “如果发生火灾了怎么办?这么多床铺堵着路,想逃生都很困难啊!”面对记者提出的顾虑,小褚倒是很淡定,表示平时大家用电小心点,不会发生火灾的,因此没什么好担心的。

  杭州去年有129起出租房火灾,今年已有106个房东被拘留

  今年6月1日,杭州滨江浦沿镇一群租房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6月6日,瑞安市塘下镇一租用民房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

  据统计,2014年杭州市居民住宅火灾数量达到2623起,总共占全市火灾总数的46%。在住宅起火中,出租房火灾占129起,全年火灾共死亡的19人,全都发生在居民住宅和出租房中。

  拱墅区消防大队参谋戴运利表示,是否存在变更房屋结构,是否配备应急手电筒、逃生绳、灭火器等设备,电气线路是否符合要求,阳台、窗户、楼梯间、走道内是否设置影响疏散逃生的障碍物等,这些问题都是消防部门在查处时特别留意的。

  “像这间房屋消防肯定是有问题的,没有灭火器、喷淋装置和逃生通道,如果发生火灾的话,这么多的床铺和棉被会让火势很快蔓延,也容易发生人员踩踏,逃生会很困难。”戴运利说。

  戴运利表示,自6月5日“打违除患”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他们已新排查出租房12132家,排查出违章建筑出租房285家,排查发现火灾隐患55处、整改火灾隐患55处,整改群租房火灾隐患15家,查处出租房消防案件40起。而据杭州消防部门透露,今年以来,因消防问题被行政拘留的房东人数达到了106人。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