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二手房成交创下5年来新高

2015年07月02日 09:5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上半年在央行降准、降息、二套房贷降首付、营业税降低免征门槛等一系列“救市”政策刺激之下,杭州二手房市场回暖迅速,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增幅。根据透明售房网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杭州二手房共成交21686套(不含萧山、余杭),环比2014年下半年的15850套上涨约37%;同比2014年上半年的9885套上涨119.88%。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二手房成交量不但迅速恢复到2010年限购前的水平,且创下了近五年来的新高。

  新政之后市场需求释放明显

  回顾上半年,从每月二手房成交量来看,尽管1月份并未延续2014年年末的热销势头,环比有所下滑,但2707套的成交量创下了近五年以来的最好开局表现。紧随其后的2月份虽然受到传统春节的影响,成交量有所下跌,但在春节过后的3月份,在各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积蓄已久的购房需求加速释放,二手房回涨态势明显,成交量迅速恢复到节前水平。

  到了二季度,在营业税“5改2”及央行降息等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后,购房者的心开始被撬动,加快了入市的节奏,接连三个月杭州主城区二手房交易量均突破4000套,4月,则以4986套,创造了自2013年3月份个税末班车之后又一个历史性的成交高位,同时也是今年上半年成交量的最高值。2015年上半年杭州二手房以21686套的高成交量完美收官。另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股市的走热,也为楼市带来了部分置业需求。

  价格方面,根据透明售房网提供的数据,上半年杭州二手房成交价格约为18432元/平方米,同比去年的18379元/平方米基本平稳,略有增长。

  从价格变化来看,年初受到上年年末成交过热的影响,市场成交热度不减,价格与去年相当。进入2月份,受春节小长假影响,不仅市场成交量不高,成交价格也小幅缩减,多数业主和购房者对于节后的市场抱有观望的心态,因此在房源报价方面并未出现大幅的波动,使得市场成交价格出现小幅下滑。之后,新政的利好促使各类需求的积极入市,使得市场看涨预期形成,不仅交易量开始放量,交易价格也开始有所攀升。

  改善型购房者明显增加

  从近年来购房成交的户型分布来看,2室和3室一直占据着二手房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整体占比维持在8成左右。今年上半年2室和3室成交占比分别为47.45%和35.68%,其中2室同比下降了3.93个百分点,3室同比上涨了5.21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室以上户型同样上升明显,同比上涨了2.4个百分点。

  从成交面积结构来看,上半年杭州二手房主力成交户型面积仍旧集中在60-90平方米,该面积段占到整体成交量的36.53%,成交比重同比去年增加0.05个百分点;其次为6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占到整体成交量的24.39%,成交比重同比减少7.1个百分点。而改善型需求户型120-140平方米的物业则占到整体成交量的13.17%,同比增加了2.93个百分点; 140平方米以上的物业成交比重增加了3.76个百分点。

  从成交总价结构来看,上半年总价在100万元的二手物业成交比重最大,占到整体成交量的37.49%,同比增加7.62个百分点;其次为100-150万元的物业比重为25.6%,同比减少了8.08个百分点;而150-200万的二手物业成交比重为14.03%,减少了1.84个百分点;200-250万的二手物业占比为9.35%,同比增加了0.16个百分点;250-300万的二手物业占比为5.38%,同比增加了0.63个百分点;而300万以上物业共占到8.15%,同比增加了1.52个百分点。

  对于大户型、高总价物业成交的回升,我爱我家认为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市场成交的连续多月反弹,购房者信心逐步回升;二是在政府连续不断出台的政策组合拳轮番刺激下,市场需求重心逐步向改善型过渡。可见新政二套房贷的松动和税费的减少对改善型需求的刺激效果较为明显。

  回暖势头或将持续

  杭州二手楼市上半年成交情况不错,那么下半年的走势将会怎样?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上半年降准、降息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下半年越来越多的改善性需求将进入释放阶段,同时刚性需求的长期存在,这两股需求将支撑楼市继续前行,而6月28日,新一轮的降息、降准的出台,意味着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相对宽松,这无疑为楼市的持续复苏奠定基础,因此预计下半年杭州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有望超过上半年。

  价格方面,随着交易量的持续上涨,房价在基本保持平稳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上升的趋势也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是房价大涨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虽然上半年在频繁的政策出台以及交易量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业主心态有所强化,使得部分区域内的二手房价格增长明显,但与以往相比,目前市场上买卖双方相对更为理性,另外,目前商品房库存高企,存量房数量也较大,客户下单时也非常理性。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