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楼市再给力 半年新增住宅房源2.1万余套

2015年07月10日 14:51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

  自年初开始,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维稳楼市的政策陆续出台,全国楼市回暖明显,南昌楼市同样表现良好。来自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显示,南昌市区今年上半年新增可售住宅房源2.1万余套,新房成交逾2.3万套,供需比为1:1.1,住宅成交量略大于新增供应量,住宅库存压力有所释放。

  虽然市场在第二季度回暖明显,但目前南昌市区可售住宅总量仍保持在300多万平方米,非住宅产品库存总量逾400万平方米,市场销售压力仍大。业界表示,在“去库存化”的市场共识下,尽管楼市在有利因素下将持续回暖,房价依旧能够保持平稳。

  数字:半年新增住宅房源2.1万余套,卖出新住房2.3万余套

  数据显示,南昌市区上半年新商品房供应共335.48万平方米(计29198套),其中住宅240.79万平方米(计21739套)、非住宅94.69万平方米(计7459套);南昌市上半年新建商品房共成交321.5万平方米(计27509套),其中住宅261.16万平方米(计23348套)、非住宅44.02万平方米(计4166套)。其中,新住房供需比约为1:1.1,住宅市场需求略大于供应。

  然而,阶段性的住房需求大于供应,并不代表房源整体供应不足。因为此前南昌市区房源库存量自去年起一直逐月放大,直至今年上半年购房需求略大于供应,库存量才开始略为下降。截至昨日,南昌市区在售住宅为340.85万平方米(计28091 套),库存压力仍然不小。

  亮点:绿地国际博览城荣登全国销量第一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统计,位于南昌市九龙湖片区的两个热销楼盘绿地国博城、万达文化旅游城,上半年成交量分别达到3817套、2948套,这两个楼盘不仅是南昌楼市销售冠、亚军,同时进入全国单个楼盘销售前十强。其中绿地国博博览城以半年3817套的业绩,荣登全国销量第一盘,无疑是上半年南昌楼市的最大亮点。

  楼市回暖,主要源于相关部委今年3月30日出台的楼市新政,在其精神指引下,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了更具操作性的稳定楼市举措,譬如,南昌市出台了提高公积金房贷上限等支持楼市的措施。系列利好刺激下市场反应迅速,交易数据显示:南昌楼市二季度3个月新房成交量分别为3873套、4750套、5064套,同比去年分别增长58%、80%、100%。

  成交活跃,但房价却未现过快上涨,总体呈现出“价平量增”的良好市场走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显示,当月南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仅上涨0.2%。另外,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6月份南昌新建住宅样本均价为每平方米8807元,与去年初每平方米9714元的高峰期相比,每平方米的均价下降了907元。

  记者注意到,绿地国博城与万达文化旅游城的销售均价,均未超过8000元,可见这些热销楼盘采取的营销思路都是“平价走量”。

  隐忧:区域市场活跃不均衡,非住宅库存压力较大

  纵观全国楼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但三、四线城市却无动于衷,区域市场回暖并不均衡,南昌市场也如此。南昌楼市上半年成交活跃主要集中在红谷滩新区、高新区、西湖区,而其他区域供应量与成交量仍处于不温不火的被动局面。另外,就单体楼盘而言,销售冠亚军楼盘成交几千套,而销售排名靠后的楼盘,甚至不及冠亚军楼盘销售的零头。

  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开发商拿地举棋不定。就普通开发商而言,热点区域拿地难度太大,非热点区域信心又太弱,因此投资难度加大。

  非住宅库存量居高不下,成为市场的一大隐忧。数据显示,南昌现有非住宅库存400余万平方米,而上半年南昌非住宅的成交量仅为40余万平方米,月均成交不到10万平方米,若按这一销售率去消化现有商业地产库存,则需40个月以上的时间,商业地产销售压力显然过大。

  趋势:楼市持续回暖可期,成交依旧“价平量增”

  南昌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李斌认为,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系列维稳楼市新政后,南昌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刚需与改善型购房者不再观望,主动抓住政策利好的购房时机,果断出手。而开发商迎合市场需求,积极推盘销售,供需双方形成共振,有望推动市场持续回暖。

  据悉,南昌商业地产销售压力确实不小,现有去库存的速度令人忧虑;但与中部周边省会城市相比较,不管是住宅、还是非住宅,南昌库存量还不算太大。在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中,只要不断创新非住宅物业服务功能与优化业态布局,商业地产或将迎来有利的消化周期。

  李斌直言,不管是住宅还是非住宅,在去库存化的市场主题下,“平价销售、以价换量”将继续成为市场大势。他建议各开发企业,迎合目前市场难得的回暖态势,不要随意调价与控盘,只有精心呵护并继续保持市场持续回暖,才有企业长期健康的发展。

  本报记者 曾广南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