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超大型社区回龙观将一分为三 镇政府将撤销

2015年07月22日 07: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 通讯员 张妍)继东小口之后,京北人口最密集社区之一的回龙观也将拆大为小。其中,现有的回龙观镇政府将撤销,整个地区将拆分为回龙观、龙泽园、史各庄三个街道办事处。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昌平区民政局获悉,目前该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已经正式获市政府批复,实质性调整将于年内启动。

  根据市政府批复的调整方案,原有的回龙观镇建制将撤销,取而代之的是回龙观街道、龙泽园街道和史各庄街道三个街道办事处。这三个街道办事处按照“面积不小于3平方公里、人口不超过15万人”的原则设置。实际上,拆分之后的三个街道办事处的辖区常住人口均在12万人左右。

  回龙观街道、龙泽园街道两个街道办事处的辖区主要以社区为主,居民大部分是回迁户以及多年前在回龙观买房的业主,居民的构成相对比较稳定。

  其中,回龙观街道面积约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2.26万人,户籍人口2.06万人。下辖龙博、万润、龙城等16个社区以及二拨子、回龙观两个行政村。办公驻地拟设在黄土店南路、京藏高速路东侧现青年创业示范园院落。

  龙泽园街道面积约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2.3万人,户籍人口2.7万人。这块区域的社区最多,辖佰嘉城、龙华二、龙华园等32个社区以及三合庄1个行政村。办公驻地拟设在现回龙观镇政府院内。

  新设的史各庄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约13.4平方公里,人口约12.24万人。辖农学院、昌艺园、领秀慧谷3个社区(另有1个待建、4个未建社区)以及朱辛庄、东半壁店、西半壁店、定福皇庄、史各庄5个村。之前备受关注的回龙观“北四村”就被划分在这个街道。

  “北四村”即回龙观北部、京藏高速西侧未拆迁的史各庄、定福皇庄、东半壁店、西半壁店4个村的统称。该地区外来人口倒挂严重,有不少年轻人在这里租住几平米的房子,过着“蜗居”的生活,这里也被视为继海淀之后北京的又一个唐家岭。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北四村本地人口6000人,外来人口已达90000人。这部分外来人口主要为在城区工作的年轻人,粗略统计该地区共有92000多间出租房。

  设立三个街道之后,回龙观镇京藏高速公路以东、定泗路以北区域将划归沙河镇(地区办事处),碧水庄园居住区也由沙河镇(地区办事处)统一管理。

  新闻内存

  全市两年增10个街道

  近年来随着北京城市快速发展,城市区划调整相对频繁,全市增设街道情况如何呢?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介绍,2013年至今,全市两年内增设了7个街道,包括:天通苑地区增设了三个街道,分别为天通苑北、天通苑南和霍营,亦庄地区增设了两个街道,分别为荣华、博兴,大兴区增设了高米店街道,朝阳区增设了东湖街道。再加上回龙观镇政府拆分成3个街道办,两年内全市将增加10个街道。

  现状

  “北四村”等带来

  系列管理难题

  地处城乡结合部、居住小区众多,使回龙观地区人口非常密集。2011年底的调查数据显示,回龙观地区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10963人,相当于当时昌平全区人口密度的8.86倍。不仅如此,作为西城区平房改造的定向安置点之一,未来还将有5万西城居民疏散到这里。

  据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面积过大,人口过多,给回龙观地区带来了一系列管理难题,其中最突出的包括公共配套设施跟不上、社会治安管理难度大、公共服务不能全面覆盖等,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压力日益突出。而“北四村”则是回龙观地区各种状况交杂、问题百出的一个突出代表。

  聚焦

  “拆分”方式与天通苑相似 公共服务配套或将优化

  区域调整完成后,因现有行政区划设置与区域城市化程度不相适应、现有行政区划设置与辖区管理工作量不相适应等产生的问题可能会得到相应解决。昌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行政区划是回龙观地区城市管理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一部分,其目的是优化资源配置,让地区居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目前,回龙观地区区域调整之后具体的城市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尚未公布。但此前已经完成改革的东小口地区或许会是一个模板。从东小口和回龙观两个地区的区域调整方案来看,两大社区的“拆分”方式非常相似,回龙观每个街道预设的人口数量也基本与东小口“分家”后各自的规模相近。

  略有不同的是,此前东小口地区拆分时保留了天通苑所在地东小口镇的原有建制,主要负责管理农村区域,实施旧村改造工程。而此次回龙观地区的拆分撤销了回龙观镇(地区办事处),由新设的史各庄街道来主管农村区域。

  2012年底,昌平区东小口地区“一分为四”,在原有东小口地区办事处的基础上,新增了天通苑北、天通苑南和霍营三个街道办事处。拆分前,天通苑地区的人口已接近40万,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规模,却仅由一个镇的建制来管理,服务力量和管理力量均严重不足。

  改革之后,新成立的街道办事处与东小口镇为平级单位,统一归昌平区政府管理。每个街道都设置了“四部一室一中心”,但考虑到行政成本的问题,并没有把所有事权分到每个街道,而是既有统筹又有分割,重要部门如市政、工商、税务、城管等仍然实行统一管理。与之前不同,每个街道办事处实施集约化服务,老百姓办事不用再东奔西跑,更加方便。

  对于东小口地区的改革试点,昌平区认为效果非常好。昌平区区长张燕友此前曾透露,从东小口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几年的情况来看,效果非常好。在一分为四之后,居民的满意度在逐年提高,环境秩序整治、治安、配套设施的建设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