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州13.59亿廉租房保障金被挪用

2015年07月24日 07:5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审计报告”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昨天听取和审议了《北京市2014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本次审计持续对40个市级部门开展了预算执行审计,突出了对“三公”经费的检查,强化了对保障房建设、养老服务、环境治理、文化创新等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

    审计发现,本市3个部门“三公”经费支出超年初预算批复172.4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128.7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超预算43.75万元。

    市审计局副局长郭彤透露,40个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将依程序适时向社会公开,公开时间约在8月。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琪指出,审计报告中反映的违规问题,将责成监察部门开展行政监察。这也是监察部门首次介入追责问责。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制定明确具体的整改方案、时间表、目标和要求。年底前,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市审计局表示,目前26类问题已经整改或正在采取措施整改,整改涉及资金98.12亿元。对于无法立时整改的21类问题,将通过建章建制等逐步加以解决。

    关键词

    市本级

    预算收支

    执行审计

    问题1

    10.71亿耕地开垦费未入市级国库

    按照《北京市耕地开垦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办法》,耕地开垦费应缴入市级国库。

    但审计发现,市国土局在组织征缴过程中,批准将部分耕地开垦费缴入区县国库,市财政局对此监管不到位。2012年至2014年,全市征缴耕地开垦费12.63亿元,其中缴入区县国库10.71亿元。

    问题2

    4企业未足额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审计在抽查10家集团企业后发现,4家企业少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675.7万元。

    审计发现,2014年在计算应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额时,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和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中心多抵扣了下属子公司以前年度未弥补亏损等2445.58万元;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和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多抵扣公积金798.11万元。

    问题3

    社保基金少编预算收入5.42亿元

    审计发现,由于对利息收入、其他收入等增长变动情况预测不准,考虑影响当年收入的因素不够充分等原因,市人力社保局在编制2014年社保基金预算时,少编预算收入5.42亿元。

    审计还发现,个别项目预算审批不够严格。“多厅影院建设补贴”等9个项目,预算申报内容不完整,缺少可行性论证、未按规定实施评审,仍然通过了预算审批,涉及资金3.53亿元。

    问题4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未达最低标准

    按照人力社保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的指导意见》,作为风险预警监测的关键性指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应保证6至9个月的平均支付水平。按照6个月最低平均支付水平计算,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至少应达到324.18亿元。

    但审计发现,2014年末,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682.7亿元,支出648.36亿元,结余34.34亿元,滚存结余227.06亿元。

    关键词

    重点专项资金审计

    问题1

    通州13.59亿廉租房保障金被挪用

    对全市保障房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以及对172个项目的延伸审计发现,部分资金使用不合规,通州区13.59亿元廉租房保障资金被挤占挪用,用于非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北京市昌平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通过企业债券筹集的6亿元资金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

    部分不符合条件的家庭,通过隐瞒收入、婚姻、生存状况等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或经济条件改善后未腾退原有保障房。

    问题2

    城六区养老床位超半数闲置

    审计发现,城乡养老床位空置率较高。截至2013年末,城六区拥有养老机构137家、养老床位3.06万张,平均入住率为47%。10个郊区县拥有养老机构263家、养老床位4.96万张,平均入住率为32%。

    此外,2012年至2013年,13个区县的52家养老机构分别向市、区县民政和财政部门重复申请专项资助经费1.49亿元。由于项目前期规划立项不充分等原因,10个养老机构申请的新建和改扩建资金没有拨付使用,闲置资金3152.7万元。

    问题3

    3.92亿平原造林养护金闲置

    审计发现,2013年完成的平原造林工程,尚未经过一年的质保期,市级财政、园林部门以及部分区县政府提前安排了平原造林养护资金5.53亿元,造成3.92亿元拨付区县、乡镇后闲置;其余直接拨付给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中,1375.86万元被挪作他用。

    问题4

    18.3亿文创专项资金沉淀

    审计发现,479个文化创新项目未实施或进展缓慢,62个项目未达到绩效目标,涉及资金9.82亿元。截至审计时,“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引导资金1.91亿元、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18.3亿元,沉淀在相关部门、区县和项目实施单位。

    另外,2011年至2013年间,房山区、海淀区、朝阳区、昌平区四个区累计有253家(次)排污企业欠缴排污费148.62万元。

    关键词

    企业审计

    地铁等4企业少计收入8.59亿

    审计还重点对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4家企业资产损益和经营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发现,企业存在重大投资未实现预期、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其中,部分重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不充分,投资未达到预期收益目标,涉及资金7.8亿元;部分基本建设项目未履行招投标程序,涉及合同金额19.07亿元;个别企业依据未经批准的资产评估报告,转让国有产权,涉及资金1.3亿元。

    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收入和资产不实12.28亿元。其中,少计收入8.59亿元,虚增销售收入2.64亿元,固定资产不实1.05亿元。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