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地产时代 深圳房博会打造中国土地先锋平台

2015年08月17日 09: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最近一年来,房地产掀起了一场暴风骤雨般的互联网变革,雷军进军房地产的首个项目you+国际青年社区刷新了人们对于线下社区的概念,淘宝、房多多等房产交易平台的崛起也在颠覆传统的中介销售模式,甚至连开发商也在革自己的命,向互联网取经,像“云服务”、“社区O2O”等新颖的商业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然而,在房地产产业链的最上游,作为“面粉”的土地市场目前还没有互联网结合模式,买卖双方长期处在信息不对称的状态下。作为卖方的地方政府愁着如何把土地卖给合适的企业,作为买方的房企却愁着拿不到好地块,某龙头房企甚至在报纸上刊登广告以求拿地,这显示出土地市场的信息交流效率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在被誉为创新之都的深圳,素有“中国土地第一展”之称的中国(深圳)国际房地产业博览会将于2015年8月18~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房博会的印象,本届展会将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的土地博览会,来自深圳、上海、重庆、海口、南宁、贵阳、长沙、合肥、南京、兰州、沈阳、深汕合作区、汕头、盐城、苏州、南充等60多个热门城市将携地齐聚深圳,近200个城市领导及国土部门领导到场参会交流,对于房企而言,这无疑是一场千载难逢的土地展盛宴。

  更引人注目的是,在互联网+时代,本届房博会还充分利用微信平台与O2O等互联网技术,力求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土地供求信息交流平台”,并有望成为国内首个利用互联网提升土地交易效率的成功案例。

  土地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在过去的黄金十年,房地产处于单边上涨的时代,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几乎是“只要拿到地”就保证能赚钱,因此土地资源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呈现出一边倒的卖方市场特征。

  但自2010年起,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分化。一开始,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住房供应出现明显的供过于求,带动土地市场走低,土地价格不涨反跌。二线城市也从去年起陷入供应过剩的危机,土地价格上涨势头基本停滞,只有一线城市由于强大的人口流入基础,土地市场依然保持旺盛的势头。

  房地产市场“普涨”格局的结束,意味着“拿地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由于拿地环节几乎决定了项目的成败,房地产企业需要对土地有更全面地调研与分析,这需要与土地供应方有更高效地接触。

  遗憾的是,由于土地市场地域性特征非常明显,土地的供应信息大多只在当地发布,很少有全国性的信息推广,信息不对称导致买卖双方的交易效率极为低下。以碧桂园为例,在2014年11月,公司为了能在西安拿到合适的地块,不惜在陕西本地几大媒体登发公告,诚邀企业、政府土地出让机构与其合作。

  一家大型上市房企高管曾经感慨,在内地数量庞大的城市群,即便是上规模的房地产企业也很难在每一座城市都布局足够的人手寻找土地资源,土地市场信息发布与交流模式欠发达,导致企业很容易与优质地块擦身而过,这已经成为许多大型房地产企业投资部头疼的难题。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在白银时代,谁能更快地获得土地信息,谁有望把握先机赢得市场,这也意味着土地市场急需一个全国性的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深圳房博会的华丽转身

  作为深圳历史最悠久的地产展览会,深圳房博会恰恰看到了土地市场在信息发布与交流层面存在的巨大机会。

  始于1992年的深圳房博会,前身为中国深圳(春/秋)房地产交易会,至今历经24年成长,见证了深圳房地产市场的萌动、开拓和发展历程。这个被誉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风向标”展览会,依托香港经验,服务深圳地产市场,通过深圳地产总部优势,进而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

  长期以来,深圳房博会以做“消费展”为定位,搭建了开发商与置业者的沟通交易平台,23年来一直不断创新,从内容、形式及影响力都领先于全国同类地产展会,成为争相学习的标杆。

  在互联网尚未普及之时,由于信息传播技术缺乏发达,购房者获取楼盘信息的渠道相当有限,开发商也普遍采用粗放的坐销模式,在营销层面上,房博会在吸引客户集中到访、参观楼盘并下定购房能起到巨大作用,因此深受房企与置业者的喜爱。

  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开发商纷纷转向行销模式,通过互联网吸引客户直接到楼盘,最典型的做法是看房团,房博会1.0版模式逐渐走到尽头。

  然而,坐立于创新之都的深圳房博会并没有固步自封,从2014年起,深圳房博会从单纯服务房地产终端市场的“消费展”,转型升级为服务地产行业的“专业展”,以土地作为突破口,自去年开始将土地展作为展会重点,力图在更宽广的产业链上创新打造中国房地产的超级“朋友圈”,被称之为深圳房博会2.0版。

  在业内人士看来,深圳房博会打造全国性土地展览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华南是全国大型房地产企业的总部集中地,万科、招商、金地、华润、碧桂园、恒大等龙头房企总部均在此,这些企业多为全国性布局型房企,对土地资源的需求量极大,深圳作为华南区域的核心城市,在此推出大型土地展览,能更好地吸引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关注。

  另一方面,深圳土地展已成功举办九届,是全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土地交易、城市交流综合推广平台,累计参展单位包括全国24省163市县221个国土、规划、招商部门及机构,丰富的土地资源能满足房地产企业的各类需求,从而更好地实现土地与资本的匹配。

  转型首年效果显著,深圳房博会于2014年实现了2万专业观众进馆参观,参展商涵盖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中西部等,并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先者,其规模与影响力远远大于国内其他同类展会,被誉为“中国地产从业人的超级朋友圈”,成功实现华丽转身。

  根据主办方的展望,深圳房博会希望将德国慕尼黑国际商业地产及投资专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慕尼黑商业地产展)作为标杆。慕尼黑商业地产展是欧洲地产与投资领域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B2B专业展会,为整个欧洲的商业地产行业提供有效的市场定位、市场分析、整合网络和业内人士广泛沟通的平台。

  用互联网提升交易效率

  除了精准的定位,深圳作为创新型企业的摇篮,本届深圳房博会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改进土地信息交流模式,彻底打破土地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资本与土地的更高效匹配。

  几乎没有人怀疑,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比传统PC端更庞大的市场。数据显示,一个人每天不自觉看手机的次数在150次到200次之间,而微信更是手机中使用频率最高的程序,如何在微信端建立优势,成为企业挖掘客户资源的兵家必争之地。

  正因如此,2015年深圳房博会在互联网层面的首个尝试,是开启了基于微信平台的“房博会”全国土地信息发布与对接平台,这意味着通过微信客户端,你将能获得实时的全国土地信息,成功实现去地域化。

  此外,基于土地交易市场,本届深圳房博会还开启了独特的“O2O2O”运营推广模式,即通过“展前线上宣传与客户组织”—“展中线下互动展示、面对面交流”—“展后线上后续跟进与供求信息的定向匹配”等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土地供求信息交流平台”。

  可以预见的是,这个整合了土地交易方、关联方的土地供求信息交流平台,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土地、资本、专业博览会,力图为政府、地产开发企业及产业链机构搭建面对面商务洽谈平台。

  本届深圳房博会预计将有约2万专业人士参观,展会期间,参展城市领导、国土、招商部门(机构)分管负责人将与行业面对面交流投资环境、投资价值及配套优惠政策等话题,深层次、全方面解析潜在投资价值土地、项目信息。随着房地产市场出现趋势性回暖,下半年房地产企业在土地市场存在巨大的“补仓”需求,本届深圳房博会有望更高效地实现土地与资本的匹配,并成为下半年全国土地市场的风向标。 (文/区家文)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