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业园遍地 安全隐患应防范

2015年08月21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目前大兴、通州都在疏解工业项目。据悉,亦庄核心区也将工业生产型企业往外迁,腾出土地、建筑引入相对高端的产业。阿青/CFP

  8·12天津塘沽大爆炸伤亡惨重,在距离爆炸地点3公里的范围内,分布了超过11处住宅和公寓小区,涉及了万科、合生、万通等多家房企开发的楼盘。据万科披露,万科拿地在先,瑞海进驻在后,并非是房企在危险品仓储区内盖起了居民楼,而是瑞海公司违规将普通仓储物流改为了“危险品仓库”。

  虽然是由于瑞海多重违规及监管失灵才引发了这起悲剧,但不断上升的伤亡数字也引发了各种担忧。

  随着城区住宅土地出让殆尽,越来越多的工业园、产业园、XX新区在城市郊区拔地而起,这些新城往往规划有工业、住宅、商业等多种用途,这些遍地开花的产业新城,会给居民带来风险吗?

  现状 郊区化使居民区越发靠近工业区

  以北京为例,据业内人士介绍,从10多年前开始,为了达到2008年奥运会举办的环境要求,减少污染,北京市开始鼓励城区内的企业往外搬迁,而新增的工业用地就大多分布在远郊区,四环内基本没有新增的工业用地出让。

  这使得北京的工业厂房、危化品存储多数集中在五环外的通州、房山、大兴,如房山有燕山石化,通州有东方化工厂(已停产)等企业,此外还有密集分布的上百家产业园区、工业园区。

  “以前叫工业园,现在叫产业园、产业基地。”北京通州区中关村科技园的一个项目招商负责人表示,北京很多这类“园区”,多集中在四五环外,“通州较大的产业园区就有10多个”。

  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北京近90%以上的新增住宅用地都在五环外,通州、大兴、房山等成为北京新盘市场的成交热土。于是,新建居民小区和工业区越来越靠近。以亦庄经济开发区为例,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区域内遍布着189家重工业企业,考虑到亦庄开发区的体量较小,其重工业的密度十分高。

  记者发现,在东南五环外、亦庄地铁经海路站附近,有通泰国际公馆、经开·壹中心等多个在售的住宅楼盘,而周边1-2公里内,就分布着多家生产基地和物流基地。

  “以前监管没那么严格,企业通过各种渠道低价拿了工业地块,开发成LOFT之类房子就散卖了。亦庄、马驹桥一带这种项目很多,现在还有一些企业地拿了好几年都没动。”上述招商负责人表示,他在工业地产招商领域从业十多年,在国企、民企工作过,修建生产厂房的情况较少,主要以盖楼房出售、出租为主。

  释疑 工业园、产业园≠危险

  产城融合是为了达到就业、居住、生活的和谐统一,但新开发区内大批制造业、仓储物流业、住宅小区紧密混合的现状,也引发业内担忧:这是否会增加安全隐患?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天津塘沽爆炸案是由于瑞海公司非法运营“危险化学工业品”(危化品)引发的,属于“特例”,工业用地并不等于危险化工用地,工业园、产业园更不等同于“危化企业集中地”,在监管部门的统筹下,有项目可行性研究、建筑设计规划、环评、安评、运营中的查检等多重手段来保证居民安全。

  同时,北京作为首都,安全管理一直较严格,而且在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大战略下,北京正往外疏解非首都功能,包括危化品企业在内的高消耗产业、区域性物流基地,都在要外迁的产业名单上。

  “政府希望新的产业园引进的企业是金融类、科技研发类,并不会给居民带来危险,大家不用担心。”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艳辉表示,类似天津塘沽的风险在北京没有可能性。

  金融街控股由西城区国资委控股,在北京、天津都开发了大批地标性项目和住宅,公司即将在北京承接开发通州商务园。

  “据我们了解,各区县政府是有工业上的疏解任务的。”祝艳辉介绍,目前大兴区、通州区都已经疏解出去很多工业项目,“天津的武清、河北的廊坊、固安等地政府也不要这样的(危化)企业,可能直接疏解到更边远的地方了”。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邹燕青表示,从污染源来看,主要有工业、交通、建筑三大类污染,出于治理污染的考虑,北京会把工业基本都迁走。

  “很多时候不会明说,毕竟当时也是招商引进的企业,但在导向上、税收等政策优惠上,都会传达出这种意图,组织企业去外地找地。”一位熟悉亦庄开发区的人士表示,亦庄核心区也缺地,有意借机“腾笼换鸟”,将包括危化品企业在内的工业生产型企业往外迁,腾出土地、建筑引入相对高端的产业,比如继京东外,最近又引入了小米。

  建议 提高标准,严控执行

  在天津塘沽爆炸事件后,北京市也开展了各项安全检查,其中一项是“油气等危险化学品罐区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周边有学校、医院、养老院、住宅小区和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的化工企业罐区;要求凡是存在火灾、爆炸和有毒气体泄露风险的,要提请地方政府依法立即令其停产停业,并结合区内产业结构调整,采取转产、搬迁、关闭等措施。

  这也证实了一些居民的担忧:类似化工企业罐区这类易燃易爆的危险隐患就“潜伏”在自己身边。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项目是早年取得了规划、建设许可,后来随着城市发展,周边形成了人员密集区,比如密布城市的加油站,需要对日常运营、安全措施实行密切监控,而对于新项目,则需要国家的规范更加完善,并要在后期执行到位。

  清华同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彭剑波表示,从规划上说,为了保障居民区的安全,类似仓储用地设施或生产设施和居民区应该保持足够的距离,尤其是涉及危险化学品时,和居民区之间需要有效缓冲和隔离措施如绿地等,而危险化学品的防护间距,不仅要考虑防火,还要考虑防爆。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的一位建筑师也表示,公建类项目根据用途不同,往往有国家标准、也有行业标准,这些标准常常不统一,有的标准高,有的低,比如加油站需要满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但二者规定的距离居民区的最短距离不一样,提高标准的门槛也将提升安全度。

  ■ 链接

  据北京市安监局8月19日披露,目前北京共有253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分布在房山、通州、大兴等区县,其中生产企业49家,其余为经营单位。全市共有重大危险源单位85家,共124处。

  但安监局并未公布上述“重大危险源”的具体名称和位置,只称其涉及:汽油、柴油、液氨、甲烷、液氯、丙烯腈、甲醇、丙烷等30余个品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