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租公寓:拿地和运营成本制约发展 扩张期多亏损

2015年08月21日 09: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YOU+国际青年公寓日前被质疑,这一事件将长租公寓这一模式也推至公众眼前。资料图片

  近期,有报道质疑YOU+国际青年公寓价格与品质有较大出入,由于曾获得小米等投资,并以“情怀”营销著称,YOU+在业内本就备受关注。而这一事件将长租公寓这一模式也推至公众眼前。如何实现利润与品质之间的平衡,在“情怀”之外,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长租公寓模式快速扩张

  眼下,长租公寓的扩张不容小觑。

  自2013年长租公寓初受资本青睐至今,YOU+国际青年、九猪、蘑菇公寓、优客逸家等众多品牌长租公寓纷纷占领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

  总结目前市场上的长租公寓不难看出,服务式青年长租公寓区别于传统租赁产品的是,它为青年人群提供长租的居住空间和服务,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的模式运营,相比传统的出租房会有更好的居住体验。

  如果说今年之前长租公寓还是一种创业型产品,那么今年的长租公寓发展则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包括万科、花样年、绿城等房企,以及链家、我爱我家等房产中介纷纷涉足长租公寓,更将长租公寓的竞争推向新阶段。

  企鹅智酷《2015年中国网民房地产消费潜力报告》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不论是三四线城市,还是一二线,都有一半的人士没有房产。在一线城市中,高达57.6%的住户都是在租房。

  另一方面,租房者的消费痛点仍有待发掘和解决。根据《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租房居住比例达52.20%,而在调研中仅有26.31%表示在租房过程中未遇到权益受损问题。

  可以看出,正是嗅到了旺盛的需求,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火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住房租赁市场。

  “随着生活理念、消费理念的更迭,租客对房屋本身的居住条件、社交环境等更为重视,也更愿意花钱去获取更多和居住相关的服务。这些变化也意味着未来的租赁市场有着巨大的发掘潜力。”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刘洋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坦言。

  品质和利润如何平衡

  但在飞速扩张的同时,品牌长租公寓的问题也日益显露。

  除了YOU+国际青年公寓被曝的问题外,记者发现,链家旗下的自如寓等品牌长租公寓在规模扩张时期,同样有客户反馈性价不高,“房租比普通民宅高,但条件与预期有很大差距。”

  程女士在酒仙桥附近的一家品牌青年长租公寓租住了一间开间,房源比周边同类住宅价格高出20%-30%,商水商电支出也比民宅高。而当初许诺的健身房等公共空间则较小,经常无法使用,和想象中落差较大。综合考虑,程女士觉得,如果租一间民宅,用多出来的租金自己置办家具和简单装修,性价比会比长租公寓高出不少。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的长租公寓品牌大多是依靠风投等资本支撑在运作,基本没有实现盈利,在亏损的状态下,如何保障利润和品质的平衡,成为租客乃至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关于出租公寓的操作模式,知情人士透露,选址和房源是首要难题。尤其是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能够租到的整栋房源多是商用,租金成本高、后期水电支出也相对较高。

  “集中式整栋拿下,较容易管理,投资回报期大约在3年,但分散式公寓回报期只要1年甚至不到1年。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分散式公寓的拿房比较容易,因此我们基本上都是采取分散式公寓模式。”小螺趣租创始人、CEO郭宇表示。

  某长租公寓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在亚运村某地,一个总房间数60多间的长租公寓,前期投入共计500多万,每月的流水有40万左右;在十里河某地共有100多间客房,前期投入1300多万,每月120多万的流水。这其中,装修费用、租赁房屋费用和设计费用所占的比例最大。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长租公寓的盈利周期主要取决于运营能力。好的1-2年就能回本。差的5年以上。这其中存在很大变数。

  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刘洋也表示,房源托管资源对于公寓产品的盈利至关重要。我爱我家在北京有近6万套托管房源,所以在运营公寓产品方面才能够保障投入产出的均衡。对一些需要从挖掘房源起步的品牌来说,实现盈利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媒体报道,曾经获得风投的长租公寓品牌魔方公寓就存在亏本。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管理和拿地成本制约了品牌的发展速度。其投资方曾两次注资,以期保障市场占有率。

  选房模型不科学,没有从客流、交通、周边租客的租金接受能力角度考虑,导致房源成本升高,是目前长租公寓普遍面临的问题。

  同时,据业内人士介绍,租住率和利润率是风投看中的关键指标。目前租住率不是问题。重要的就是利润率方面的考验。这也就不难理解,一些品牌为了追求账面上好看而压缩产品品质。

  增值服务或成盈利核心

  如此看来,众多风投青睐长租公寓这一模式的理由何在?经营长租公寓,未来盈利点是什么?

  同信投资执行总经理胡振寅表示,增值服务或将成为未来长租公寓盈利的核心环节。在线下社区里,可以提供配套生活服务。更重要的是,基于线下社区,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提供社交O2O服务和增值服务。在租户养成购买生活服务的习惯后,可以更进一步推荐培训、理财等更多与工作、生活、学习相关的服务。例如现在已经有品牌尝试租金分期贷等等。

  YOU+青年国际公寓创始人之一刘昕也曾表示,产品意在打造社交平台和创业港湾,而并非单纯的居住产品。至于盈利,后期的增值服务值得期待。

  刘洋也表示,我爱我家推出的相寓产品瞄准的是产品后期的金融服务。与此同时,链家的自如产品系列也和京东金融合作,提供京东白条服务。链家的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链家网衍生出来的金融业务计划贡献20%的收入。目前链家金融业务已经占到整体收入的10%左右。

  不过,通过增值服务盈利目前也处于尝试阶段。在长租公寓从业人员看来,专业人士缺乏也是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人员和团队的变动也会对品牌和行业带来不利影响。

  同时,业界指出,目前公寓对产品设计和客户需求还在摸索阶段,市场尚缺乏质量监管体系的监督把控。我爱我家刘洋表示,互联网是手段,但线下产品才是核心,这些产品的好坏最终还是会由消费者“用脚来投票”。

  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见习记者 孔炩杰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