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维修资金咋用?业主投票决定

2015年09月15日 13:22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 

  如何盘活“沉睡”的巨额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解决群众住房维修难题,是近年来全国各地热议的话题。在济南,房管部门创新管理机制,积极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优化流程,提高审核效率,搭建平台解决业主决策难题,使住房维修难这一全国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经验也因此登上了国务院办公厅政务信息工作网。

  住宅按幢设账维修资金告别“沉睡”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俗称住房“养老金”,是住房保修期外共用部位、设施的专项维修资金。记者了解到,我市是全国房改和建立维修资金制度最早的城市之一,房改之初,由于多数单位维修资金未按规定足额提取和按幢设账,导致大量维修资金“沉睡”在银行账户上。

  2012年成立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秉承“应修尽修”原则,相继开展指导建账、补交补提和已售公房数据移植三大行动,解决房改房维修资金历史遗留问题,累计盘活“沉睡”的维修资金近12亿元。在此基础上,房管部门通过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不断提高资金审核效率。

  为解决维修资金申请使用过程中的业主签字难、决策难问题,房管部门还自主研发了业主自治管理平台,通过引入互联网投票、PDA二代身份证验证投票、短信投票等多种方式,拓宽业主决策途径,提高决策效率,彻底杜绝了业主“被签字”和申报单位冒领资金问题。目前,该平台已在全市70个大中型社区推广,300多个维修项目通过平台进行业主投票,成效明显。

  支用程序简化 急难项目“立等可取”

  在我市,通过缩短审核时限,优化办理流程,住房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不断提高。记者了解到,具体申请审核过程中,维修资金申请实行网上初审,初审通过后再行报送资料,精简了申报手续,让群众少跑腿。目前,一般资金支用审核已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电梯、消防维修等应急审核缩短为2个工作日,急难险重项目更是实现了立等可取。

  房管部门还整合6条房管热线,构建起覆盖全市的房屋应急维修体系,为无人管理的房改项目提供维修服务。统计表明,2014年全市累计审批支用维修资金3533笔、6187万元,比维修资金中心成立前的2011年分别增长142.32%、142.91%。今年预计使用资金将达1亿元。

  但在日常生活中,不少群众仍感觉维修资金申请支用手续繁琐。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多数情况是因为对政策不了解,加上业主决策难、产权单位不配合导致的,他们正积极进行流程简化准备,计划近期公布简化后的流程,进一步方便市民。

  在富翔天地小区,物业客服中心主管尹伟告诉记者,使用业主自治管理平台进行投票表决,维修资金申请支用效率大幅提高,“最快的时候,发起一项表决当天就能完成投票,一般维修完成审批最多只要5个工作日。”

  防止资金“沉睡”业委会居委会应挑头

  统计显示,全市1100余家房改售房单位,已有785家完成按幢建账工作,激活维修资金8亿多元,占全市已售公房维修资金总额的91%;528家省直单位、945万平方米省直房改房,也已全部按幢建账,激活资金3.7亿元。

  “沉睡”的维修资金被激活后,迅速派上了用场。9月14日上午,在花园路5号化纤社区,家住13号楼5楼的徐先生看着上上下下为自己和邻居维修房顶的工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小区业委会主任王清泉介绍,化纤社区是化纤厂职工宿舍,房子最早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最晚一批2001年前后入住。企业破产后,无力为职工解决房屋维修问题,在维修资金盘活以前,房子有啥问题都是居民们自己想办法。维修资金指导建账工作全面铺开后,经房管部门协调,小区很快建账到位,31栋房顶渗漏严重的居民楼陆续得到维修,累计支用维修资金近200万元,近1380户居民从中受益。

  并非所有小区都能像化纤小区这样“顺利”支用维修资金。按规定,房改房维修资金所有权归房改售房单位,在资金盘活、居民申请支用过程中,如果相关单位在划转资金时“不予配合”,维修资金支用仍会面临困难。

  通过实施已售公房数据移植,已基本消除了原单位怠于或无法履行资金申请职责的障碍,实现了“业主修房有人管、资金划转当天办”,如果再遇到产权单位不配合,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以由业主委员会现场核实居民维修事项的真实性;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以找当地社区居委会现场核实后向资金中心申请支用维修资金。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