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线短租崛起,会分走在线旅游一杯羹吗?

2015年09月16日 09:2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美国短租巨头Airbnb杀进中国市场

  在线短租崛起,会分走在线旅游一杯羹吗?

  □本报记者 王枫林

  随着旅游散客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些小而美的在线企业便有了用武之地。今年8月,全球房屋短租平台、共享经济鼻祖之一的Airbnb携手红杉资本与中国宽带资本进入中国市场。

  在上周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Airbnb创始人、首席技术官Nathan Blecharczyk就分享经济的前景、中国市场及政策与监管等话题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在线短租市场正借着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的东风大放异彩。相关数据显示,使用Airbnb的中国出境游用户在2014年增长超过700%。

  对于出门旅游,用过Airbnb租房的房客,以及在Airbnb出租闲置房给游客等有短租需求的房主而言,Airbnb在他们眼里是怎么样的?记者特意找了Airbnb的房客、房东,和他们聊一聊关于短租房的话题。

  靠出境游反向切入中国市场

  创办于2008年Airbnb,其服务从最初的美国旧金山扩展到了全球几乎所有的市场:覆盖全球190个国家,超过150万个房源, 超过5000万的用户。

  2014年,针对中国的用户,Airbnb不仅推出了简体中文版,而且在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增加了北京、上海的房源。不仅如此,网站还为房源的英文描述开发了一键翻译中文的功能,并且增加了微博、QQ空间的分享功能。有数据显示,Airbnb的中国出境游用户在2014年增长超过700%,在Airbnb 所有地区中增速最快。

  今年8月份,Airbnb宣布,携手中国宽带资本以及红杉中国这两家投资公司进军中国市场。因此,Airbnb 在中国有了自己的“小分队”。

  “Airbnb在北京有一支小团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目前正把主要精力放在让中国用户没有任何阻碍地使用Airbnb上,推进产品的本土化运营。像Airbnb现在已经支持新浪微博登录、支持支付宝银联支付、iOS应用支持微信分享、还有专门根据中国不同安卓应用市场定制的安卓版手机应用等。”Airbnb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近期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Airbnb创始人、首席技术官Nathan Blecharczyk就分享经济的前景、中国市场及政策与监管等话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Blecharczyk用多次强调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在Airbnb眼中,现在全球增长最快的是亚洲,而亚洲增长最快的地区是中国。这直接决定了这家公司的未来战略布局。

  Airbnb布局

  用户体验

  房客一:房型千奇百怪,很新奇,性价比高

  今年6月份,小郑和老公去了欧洲度蜜月。经同事介绍,小郑第一次打开了Airbnb。她觉得Airbnb上的房子不仅交通便利,空间也很大,价格比当地高星级酒店便宜很多。“当时我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很新奇、性价比又高,就发了邮件给房东说我们要住进来。”小郑说,她发现Airbnb上的房型千奇百怪,有花园别墅,有小木屋,风车房,甚至有码头的集装箱房子。结果一场欧洲蜜月游下来,小郑和老公只有两个晚上是住酒店的,其他都是Airbnb上找的房子。

  “到了欧洲,我们如期住进了Airbnb上预订的房子,和图片上的一模一样。最重要的是,我们遇见的房东都很热情,这是在我们意料之外的。比如在米兰,男房东在我们来之前准备了各式各样的茶包,冰箱里塞满了花花绿绿的饮料,还贴心准备欧式面包作为早餐。我们要离开的那天,房东特意来送行,指着贴在门背后的地图,给我们详尽地介绍了游玩线路,希望我们能继续留在米兰玩。”小郑说。

  房东一:老底子味道的房子很受外国客人喜欢

  杭州姑娘Christ很早便是Airbnb的“忠粉”。去年年底,她想去日本旅游,在Airbnb上找到一家位于东京市中心的民宿。

  做过一次“房客”以后,Christ觉得成为一个Airbnb房东是很神奇的事。“我自己拥有一套空置的房子,我从小在那里长大,对那里有很深的感情。那是一套老房子,却特别幽静,我觉得如果有朋友来杭州,住在我家的房子应该特别能体会到杭州老底子的味道吧。”

  带着这种心情,Christ试着把房子发布到了Airbnb网站上。让她惊讶的是,过了没几天,就有一对从事外教工作的美国夫妻预订了她的房子。

  美国夫妻如期住进了Christ的房子。一开始,Christ一家都十分担心,不知道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房东,因为担心美国夫妻会住得不习惯,经常去敲门问他们有没有需要,并且热情地送上零食茶叶等。

  “他们住了两个晚上就走了,走的时候很礼貌地用中文跟我们道别,感觉很温暖。之后,他们在Airbnb上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中肯的评价。有一种被人信赖的感觉。这种感觉让人觉得由衷的开心。”

  Christ说,自从4月份将房子放在Airbnb出租以来,目前一个月房屋的空置率在50%以内。“大部分都是外国人,三分之一的客人是中国人。”

  让Christ印象最深刻的房客是一对来自台湾的银发夫妇。“他们在我家住了两周,和我父母年龄差不多,所以双方聊起天来特别投缘,有时候我们会邀请他们一起吃晚餐。后来得知,那位阿姨曾患有乳腺癌,觉得有生之年应该多出去看看。我妈妈因为晕车,从来没有出过远门,他们给她描述台湾的风景,我妈很爱听也很向往。我觉得这就是Airbnb的魅力,共享时代的魅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可以成为朋友,可以分享他们的生活。”

  房东二:看上去很美好的生意做起来不易

  当记者询问到有关盈利的问题时,Christ说:“本来做房东就是为了好玩,所以给的价格不高,一室一卫一厅只要200多元。毛估估一下,平均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不少专注于经营的房东,价格都给得很高,几千块钱的也有,而且也有一定入住率。如果为了赚钱做Airbnb,应该也会有不错的’钱景’。” Christ补充道。

  不过,看上去很美好的生意,做起来并不是那么美好。

  Christ告诉记者,她曾经萌生了想放弃做Airbnb的念头。

  Christ说,尽管大多数的客人都很有礼貌并且能够很好地沟通交流,她也会遇到一些棘手的客人,让她左右为难。

  比如尽管她的定价已经低得离谱,依有不少房客认为既然房子是自家的就可以把价格砍得更低一些;也有一些客人有一些不太好的卫生习惯,这让自己负责打扫房屋的Christ一家十分辛苦。

  曾经在厦门从事旅游工作的杨莉,因为看好Airbnb的前景,索性做起了全职。“我在杭州有六处房源,需求最大的是位于柳浪闻莺和鼓楼之间的房子。做Airbnb绝对不是把房子拿到网上去租那么简单,要长期做下去就得投入全部精力。客人是坐凌晨航班抵达的怎么办,你得去接;入住的客人有小孩子,你房屋里的桌椅是否都做过保护措施?老年客人中途发生意外,你是否有时间为他提供服务?客人在使用房间时有额外的需求,你如何解决?这些都是房东必须考虑周全的。”

  Airbnb对在线旅游商不会产生威胁

  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Airbnb客房数量为55万间,2015年达到120万间,市值从2014年的100亿美元到目前的240亿美元。Airbnb的发展可见一斑。

  如今,Airbnb进军中国市场,是否会对本土化在线旅游企业造成威胁呢?

  去年,Airbnb与蚂蜂窝等本土在线旅游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蚂蜂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蚂蜂窝和Airbnb是合作关系,并非竞争关系。“蚂蜂窝是自由行交易平台,所以我们要对接各种不同的供应商。比如在酒店这块,我们既有Airbnb的房源,又有来自别的OTA的房源,甚至有专门的民宿预订平台。我们与Airbnb合作(它作为供应商),不仅能给我们的用户提供更个性化的住宿需求,另外,蚂蜂窝有8000名固定用户,其很大一部分的客群与Aribnb的重合,都是热衷于自由行的年轻人,所以能给他们带来很大的流量转化。”有数据统计,每个季度蚂蜂窝给Airbnb带来的订单量就超过2万单。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说,Airbnb 的经营模式和 OTA的不一样,Airbnb 的模式是C2C,而OTA的模式是B2C。Airbnb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应该是小猪短租、途家等本土化的短租企业。

  “国内的短租市场还不是十分成熟,商旅中预订酒店还是首选。应该说Airbnb是对现有住宿市场的一种创新和补充,但目前还无法撼动和过多影响到OTA的酒店业务,短期内,对客户喜欢酒店预订的习惯性选择还很难打破。但是对单体酒店而言,从平均每间夜收益而言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Airbnb在中国才刚刚起步,现还不足以体现。” 途牛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房客二:满足想体验当地生活的人的需求

  杭州小伙子蒋鹏在今年过年时,曾带着家人以及未婚妻一家在香港住过Airbnb上找来的房子。

  “过年期间,香港的住宿特别贵,酒店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起码1000多元一晚,我们在Airbnb上订房,三室一厨二卫,刚好能入住六个人,才1400多元,太划算了。另外,我们是来过年的,住酒店里缺乏节日氛围。Airbnb上订的房子在弥敦道上,离油麻地地铁口很近,周边购物方便,除夕夜,我们特意去附近菜场买菜,晚上自己做饭,一家人过年的氛围很好。我觉得Airbnb能满足我们这种想体验当地生活的人的需求。”

  业内看法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