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外地缴存公积金 可回重庆贷款买房

2015年09月23日 11:1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去年10月,住建部等三部委出台政策,要求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9月21日,住建部发布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操作的相关细则,公积金缴存人要到异地贷款买房的,只要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申请书面证明即可。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公积金中心了解到,在我市就业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异地户籍职工,在户籍所在地购买住房的,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其出具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

  在重庆缴公积金到异地买房 重庆为其出具书面证明

  湖北籍的杨明强大学毕业后,在重庆某事业单位工作了一年,并缴存了一年的公积金,10月份,他将回湖北工作。按照新的政策,他在重庆缴纳了公积金,就可以在湖北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了。

  9月21日,住建部发布的《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指出,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含分中心)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出具书面证明,并配合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相关信息。

  昨日,市公积金中心信贷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市就业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异地户籍职工,在其户籍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的,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其出具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此外,住建部的通知还指出,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的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发放、回收、变更及贷后管理工作,并承担贷款风险。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与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要定期对异地贷款情况进行核对,掌握提取、还款、变更和逾期情况。

  在异地缴公积金来重庆买房 需提供查询公积金方式

  胡丽丽是在深圳工作的重庆人,在深圳缴纳了1年多社保,她想在重庆买房。

  住建部通知指出,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接受职工的异地贷款业务咨询,并一次性告知贷款所需审核材料。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受理职工异地贷款申请后,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核实无误,按规定完成审批手续,并反馈给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

  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在异地就业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我市户籍职工,在我市购买自住房的,可持异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他表示,这期间会对缴存人的公积金情况进行核对,还要缴存人提供一个可以查询核对公积金的方式,比如缴存地公积金中心的电话或者网站,核对无误就可以按规定申请公积金贷款。

  相关新闻> 利好楼市助推金九银十

  相关新闻> 利好楼市助推金九银十

  业内人士表示,自330新政以来,目前公积金首套二套房的政策都已经是历史最宽松,并持续向市场释放利好,这次公积金异地使用,这对楼市来说也有刺激作用。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8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万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95%,涨幅较上月扩大0.41个百分点。

  我市某房地产研究机构的张勇称,未来一段时间或将出现在大城市工作,在小城市购房的情况,这对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来说,是一个利好,或将助推金九银十的成交。

  公积金还有这些变化

  从12个月缩短到6个月

  缴存6个月就可申请贷款

  在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之前发布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中,住房公积金贷款基本条件调整最大。

  现行条件将职工按时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调整为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就是说,只要公积金缴存在6个月,就可以申请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缴存时间不足6个月

  异地缴存可以合并计算

  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我市缴存住房公积金不足6个月(含)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

  例如:孙先生在重庆缴纳的公积金只有1个月,但之前在深圳工作期间缴纳公积金有10个月,并出具了相关证明,那么,合计达到11个月,也可以申请公积金买房。

  首付比例根据购房面积调整

  建面90平方米首付两成

  贷款首付比例,根据所购房屋面积,也进行了调整。

  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20%;

  建筑面积在90~144平方米(含)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

  建筑面积超过144平方米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

  简化贷款办理程序缩短周期

  最快15个工作日拿到贷款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简化贷款办理程序,缩短贷款办理周期,现在最快15个工作日可以拿到贷款。

  房屋产权登记机构应在受理抵押登记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抵押权登记手续,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在抵押登记核实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

  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报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