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家具制造业拉开转移大幕

2015年10月08日 10:3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国庆节各个旅游点游客爆棚,河北的青县和汉沽并非旅游胜地,却迎来一批又一批探访者,他们的来头不小,个个是老板,带着精干的团队,只不过看的不是风景,而是环境。随着治污标准提升及《北京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将家具制造业列入“禁止新建和扩建”之列等相关政策的相继公布,“搬迁”成为北京上千家家具企业不得不正视的两个字眼,而青县和汉沽正以建立产业集群的方式承接这些企业的转移大潮,老板们趁着国庆假期开赴两处,正是为最后敲定转移方案而做实地考察。一场北京家具制造业的转移大幕,在这个国庆长假里悄悄地拉开了。

  青县汉沽将橄榄枝伸向京城

  9月16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上千个座位座无虚席,由北京家具行业协会举办的“京品·领秀”推介会在这里举行。在众多推介项目中,一个以河北青县为地标的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吸引了众多家具人的目光——它作为北京家具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在协会的支持下首次亮相,向北京家具企业伸出了橄榄枝。

  一个星期之后的9月24日,以河北汉沽为地标的渤海家具园,正式与十多家北京家具企业签署入驻协议,这些企业将把工厂搬迁至此落户。这意味着,另一个承担着北京家具企业转移重任的项目,已经瓜熟蒂落。

  青县隶属河北沧州,汉沽隶属河北唐山,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它们与北京不到200公里的距离,成为以北京为主要市场的企业看中的优势,而无论是青县还是汉沽的产业园,都在营造一种全新的产业集群模式,以适应北京家具企业的转移需求,自然引人注目。

  青县的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牵头人名叫李博,曾经在北京多家家居企业担任老总,在他操盘的环渤海家具园正式亮相之前,他的团队已经运作了整整两年。2014年8月8日,李博与唐山矿业企业等机构联合组建的北京锦尚高德投资有限公司,与青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建立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的合作协议。目前这里已经形成8500亩的土地规模,土地平整全部完成,液化气已经接入园区内,随时可以承接工厂开工建设。2015年9月底在北京的首度亮相,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便直接吸引了近10家家具企业入驻,还迎来大批关注者借国庆假期前往考察。

  汉沽的环渤海家具园牵头人名叫黄赤淳,在北京家具行业赫赫有名,他创立的可爱多儿童家具是北京本土惟一可以与广东同行相抗衡的品牌。在黄赤淳的带领下,北京可爱多家具公司与金石创投(北京)投资管理公司及多家家具企业共同投资组建北京云家投资有限公司,建立环渤海家具园。根据云家投资与汉沽管理区管委会签订的协议,环渤海家具园首期可供建厂的土地达2000亩,后期还有4000亩可纳入园区开发范围,发展前景巨大,按一家企业占地100亩计算,园区远期可承接四五百家家具企业。

  青县特色:集约设备平台

  北京家具制造业是自发形成的,工厂散居于各个郊区县,基本上没有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聚集地,这也是北京家具企业起步早、发展慢、成熟晚的重要原因。为此,无论是青县的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还是汉沽的环渤海家具园,都不约而同地构建起产业集群模式,引导转移企业升级。

  北京锦尚高德投资有限公司将自己的办公室设在北京通惠河边上的南岸一号,五层楼的办公环境足以让人感受到它并非小打小闹。李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为青县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恐怕下半辈子就要奉献在这个项目上了”。

  在李博看来,办一个园区,不是租一片地拆成几块再租给企业,自己做二道贩子,而是要统一规划,让每一个入驻的企业都能得到最好的服务。“我们这个园区是在原来比较成熟的园区基础上建设的,8500亩的土地规模足以容纳数百家企业,而每亩12.6万元的土地出让金是个合理的价位,政府方面会支持到位。”李博表示,企业在园区里应该既有独立性,又有协作性,新建一家中等规模的家具工厂,VOCs排放、工业废气排放、粉尘除尘、锅炉除硫、污水处理等设施齐全,投资总额达四五千万元,面对一个这样的数字,很多企业都难以承受,“针对这一点,我们拟定建设一个集约设备平台来形成企业集群,由园区协调统一建设集尘设备、污水处理设备、水性漆密封喷涂工区,从而实现环保设备共享与产业集体升级”。

  李博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已经筹备两年的青县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要实现的不仅仅是北京家具企业一次简单的搬家,而是正在努力打造一个能够解决家具核心问题的泛家居产业园,以形成生产、生活、物流等方面的协调配套。

  汉沽模式:统一物业管理

  同样采用产业集群模式,汉沽环渤海家具园与青县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的具体做法有所不同。前者重在前期的集约设备平台搭建,后者则重在后期的统一物业管理。

  作为京派家具品牌联盟的成员之一,黄赤淳的背后有着众多的企业支撑他运作汉沽环渤海家具园,但他最担心的是,那些可称为哥们儿的企业老总跟着他去了汉沽,要是不能得到最好的回报,就对不起大家了。为此,他在与汉沽政府部门前期谈判时,就特别争取了四个方面的承诺:一是土地出让金必须便宜,只需8万元/亩;二是必须有预留土地,首期2000亩,预留4000亩做后期开发,拥有充足的发展空间;三是必须在园区内设置专门区域建立生活区,每2000亩建设用地配置100亩的住宅与商业用地;四是税收优惠,实行“三减两免”(即减三年免两年)。“这些政策的支持,为我们统一规划、管理、运营园区提供了条件和保障。”黄赤淳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虽然牵头做园区,但也和其他企业是同样的待遇,“可爱多率先拿下100亩地,保证第一个开工、第一个完工”。

  黄赤淳是希望以自己的带头作用,影响更多的企业到园区安家,以建立起一个综合型家具园。“河北的霸州曾经给我以最优惠的价格,使用120亩成熟土地,我没去,就是因为单打独斗没有优势,只有联合作战才能迎接未来的竞争。”根据他的规划,可爱多将与入驻企业联合组建物业公司,对园区的建设、管理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园区内的事务由物业公司全部搞定,企业只需要专心进行生产与销售就可以了”。

  黄赤淳表示,环渤海家具园预计三年内会兴建家具生产工厂30余家,目标不仅仅是建设成为家具产业园区,还要形成一座国内一流的“家居展示厅”。

  产业转移加速北京家具行业洗牌

  “没有实力的企业在北京待不下去了,向外转移又折腾不起,必然会死掉,在北京制造业转移大潮中,家具业洗牌的速度一定会加快。”北京家具行业协会会长何法涧如此预言行业发展态势。

  一些颇有前瞻眼光的企业,已经提前实现了产业升级和生产分流,在这场被政府逼出来的产业转移大潮中就轻松多了。比如,意风家具两年前已经在河北三河建立生产基地,爱依瑞斯早在五年前就将生产基地转移到香河,挪亚家更早就以广东东莞的生产基地向全国供货。另一些企业,如曲美、百强等,投入巨资升级生产线,率先采用水性漆,受到政府部门的赞赏。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无论你想不想、愿不愿,搬迁是迟早的事儿,与其最后被强行关门,不如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按照政府的战略规划,2017年北京家具制造业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准生产。这种政策大限,很多家具企业似乎并没有重视,仍处观望之中。特别是一些颇有名气的企业,是当地的纳税大户,与各级政府关系也处理得不错,总存有侥幸心理,这就形成了“小企业做先锋,大企业观望中”的局面。

  问题是,不是每个小企业都能有搬迁实力的。首先是投资太大。按黄赤淳的说法,可爱多建立100亩规模的新工厂,各项设施到位、环保达标,投资在7000万元以上,这可不是一般企业承担得起的。其次是要求太高。京津冀一体化趋势无法逆转,搬迁到新的工业园区,对于污水的处理、废气的排放、粉尘的收集要求极其苛刻,每一项指标的优化,都需要实力做支撑,粗放型管理也不适应新的形势和环境。第三是成本太大。不管搬到河北何地,与北京相比都不算很近,物流距离拉长,更重要的是员工成本会大幅增加,一个新兴产业园生活设施不完备,招工都很难,更不用说留人了,用黄赤淳的话说,“从朝阳区搬到通州区,员工流失20%,如果搬到香河,流失就差不多一半了”。

  搬还是不搬?搬出去之后前景又如何呢?面对青县和汉沽伸出的橄榄枝,北京家具企业不得不做出决策,而在产业转移大幕拉开之际,家具行业的洗牌将从冰川上升到陆地,要么生存发展,要么淘汰出局,得过且过的日子,恐怕再也不复返了。

  北京商报记者 吴厚斌 实习记者 吕承锦/文 胡潇/漫画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