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津城8%购房者考量地铁房 地铁2、3号线成主流

2015年10月08日 13:31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参与互动 

  轨道交通使得我们城市生活逐渐变迁的同时,也成为开发商和二手房出售房源的一大卖点,“临铁交通房”、“地铁房”等概念词语应运而生,那么究竟什么是地铁房呢?在购房时是购房者的首要考虑因素吗?

  近两年,天津轨道交通规划施工逐步完善,目前已有天津地铁1、2、3、9号线共4条成熟线路,同时地铁4、5、6、7、8、10号线等超过6条在建线路,可以说,如果目前规划线路全部建成,天津的轨道交通网络将真正意义上实现四通八达。轨道交通给人们生活带来了“质”的改变,带动了沿线区域的房产市场以及商业发展。据了解,测定相邻地铁站的间隔时间是2分钟左右,因而无论是市内六区还是环城区域,都使得各地区到达城市中心的距离从时间上大大缩短。然而每个都市人的生活节奏“被”加快,那么在置业过程中,轨道交通是否已经成为人们购房的首要因素了呢?大家在购房时所考虑的首要因素都是什么?带着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调查:8%首先考量地铁房

  房天下天津二手房表示,所谓地铁房,就是主要看房子的位置离地铁站点的距离远近。按照城市统计部门给出的解释,距离地铁站点步行5分种内的房子,称之为“正地铁房”;10分钟内称为“准地铁房”;15分钟内称之为“近地铁房”。距离不同,房价、升值空间也就有所不同。

  记者总共采访了50位有意向的购房者,其中仅有8%的购房者明确表示,购房时地铁是置业的首要考虑因素;57%的购房者认为价格依然是购房时考虑的首要因素;有29%的购房者表示首选因素为房源周边的学校、超市、医院、银行等配套设施,另有6%的购房者置业首要考虑的是房子所在地点、地段条件。在此次调查的50位购房者中,85后人群占至了90%以上。

  在某外企金融机构工作的郑女士表示:“在置业过程中,考虑最多的还是价格因素,因为对房子的预算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房源的地段和大小,其次是房子本身的舒适度和周边环境,第三,就是房源周边的配套,包括生活配套以及交通配套,房子不一定要距离市中心很近,但是尽量在环城区域以内,有公共交通或者轨道交通可供选择。”已经购房的张女士表示:“在购房时会考虑地点出行是否方便,但绝不是首要因素。”从事信息研究的李先生表示:“如果长久居住的话,还是学校、超市什么的更重要,有了孩子以后比较方便,孩子也安全。从此次的调查结果可以得知,由于地铁房、特别是市区的地铁房价格较高昂,所以地铁可能不是置业时的首选因素,但肯定是重要考虑的因素,临近地铁,房子的保值性、增值性更强。

  置业:辨清真实地铁房

  随着天津地铁2号线及3号线的开通运营,天津将正式进入地铁人居时代。便捷的交通、相对完善的配套、更高的投资潜力,因为这些优势,地铁房受到不少购房者的青睐,开发商也拿地铁大做文章。

  究竟距地铁口多远才算地铁房?“实在太坑爹了,从地铁3号线天津南站站走到位于西青区柳静路的楼盘门口,花了我整整20多分钟。”近日,家住南开区的天津市民曹先生在微博中吐槽,称自己被所谓的“地铁房”忽悠了。原来,不久前曹先生对南站附近“双地铁口”的楼盘产生了兴趣,于是决定前往现场体验。结果很悲剧,原以为几分钟就能走到售楼处,没想到走了将近半小时。后来在地图上测算后才发现,这个楼盘离最近的地铁站足足有1.5公里。

  事实上,“地铁房”早已成为了众多开发商宣传的噱头。“无论是在哪个城市,地铁口的项目都是备受热捧和升值的标志,所以很多项目都想往地铁口项目靠,不管线路和距离的远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说。在此,搜房网房天下天津二手房提醒广大购房者,无论购买的是新建楼盘还是二手房,建议大家还是要实地去测算地铁站到房子之间的距离及花费的时间等。

  经过记者多天在各地铁线路终点站及换乘站点的走访,发现工作和家这两点之间距离较远的人群在置业时会首要考虑地铁因素。原本家住河西区小海地附近的胡女士在滨海新区一家外企上班,每天在路上要花费近两个半小时,为了节省路上的时间,胡女士一家就搬到河东区中山门附近。和胡女士情况不同,张女士在南开区海光寺附近工作,自己则居住在河西区下瓦房区域,张女士说“从下瓦房到海光寺,有公交直达,但大部分公交车都会通过南京路,而天津人都知道,南京路的早晚高峰基本每天都要堵车,要花费40多分钟,而坐地铁的话,仅仅需要十几分钟。所以每天出行都会依托地铁。”因而张女士同样表示未来自己在置业时,会首要考虑房源周边是否开通地铁。记者发现,在调查中,认为购房首要考虑地铁因素的购房者分为两种,一是工作和家两点之间的距离较远,地铁出行较为便利,二是每天出行都要依托地铁交通的人士为了避开路上交通高峰不得不选择地铁出行。

  市场:地铁2、3号线成主流

  根据搜房网房天下天津二手房提供的数据表明,截止至9月30日,9月天津地铁线路网络搜索数据为,地铁2号线以51.31%的被搜索占比位居目前四条地铁线路之首;1号线被搜索占比为35.69%位于第二位,地铁3号线被搜索占比为6.72%,津滨轻轨9号线的搜索占比为6.28%。地铁2号线全程开通的时间仅一年零一个月,为什么会如此受关注呢?

  天津地铁2号线是天津市快速轨道交通网中的东西骨干线,是天津轨道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西青区曹庄,东至东丽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据了解,地铁2、3号线在修建过程中,对比规划阶段和建成阶段,沿线片区价格平均涨幅约为12%至18%。搜房网天津二手房表示,天津地铁2号线是目前天津为数不多的东西向地铁线,沿线辐射范围更大,小区数量较多,同时二手房房源量也较多,换手率高,因而备受关注。

  地铁3号线的重点区域主要在北站、天津站、吴家窑、王顶堤等地区。周围居住区面积较大,房源较充足。例如,北站周边老小区较为集中,平均房龄超过20年。户型以小户型为主,一居室面积大概在50平方米至60平方米,两居室面积在60平方米至70平方米。北站交通便利,虽然目前天津北火车站仅作为通车使用,但周边历史悠久,小区发展时间较长,配套成熟。预计6号线通车后,将与3号线形成换乘站,同时临近北宁公园,第四中心医院,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育婴里小学等,该片区的二手房备受关注。根据搜房网房天下天津二手房后台数据显示,北站周边小区成交均价与上周相比,环比上涨2.2%至5.6%,预计地铁6号线开通后,北站片区的优质二手房源价格或会出现小幅上涨。

  建议:离地铁近需考虑噪音

  搜房网天津二手房表示,事实上购买离地铁站越近的房子,也不一定都好。一项研究数字显示,从安全性和私密性角度而言,住所与地铁站的距离最少要保持200米,人流量较大的站口与住所之间则应距离300米左右;再直接一点说,购房者可考虑步行时间15分钟可到达地铁站点的楼盘,这样既可享受地铁的便利,又可有相对幽静的居住环境。而且地铁多在地下数十米建造,但辐射到地上的轻震依然存在。所以,住宅与地铁距离过近并不宜居,地铁的震动、噪音会严重影响居住质量。具体来说,对于每天上班的年轻人来说,早出晚归,影响稍微小一些。不过对于退休呆在家里的老年人来说,买房前一定要考察好,看是否会受到噪音影响。同时买地铁楼盘,势必要搞清楚周边环境,而地铁站口大多设在繁华位置,其噪音、空气等污染也相对严重。据了解,沿城市铁轨楼盘,至少在距铁轨项目200米之外才不会或者很少受到地铁运营产生的噪音、震动等影响。不过一些比较高端的住宅,通过建材或适当的设计改良也可以缓解噪音污染,在选房时可针对房屋建筑材料仔细询问。

  最后搜房网天津二手房建议,购买地铁房一定不要看地铁构建的规划,至少要等施工后再把握好地铁的通车时间,特别是新建商品房,由于新房一般都是预售方式,在售后一到两年内交房,因此购房者在选择轨道交通时应尽量考虑那些接近通车或者已通车的线路。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