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房市回暖 商品住宅销售连续四个月上涨

2015年10月22日 03: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前三季度,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减少0.6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受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影响,增速回落明显。

  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昨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1-3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1-3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0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在三大产业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8.8亿元,下降8.2%;第二产业增加值2985.4亿元,增长2.4%;第三产业增加值12918.2亿元,增长8.1%。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虽然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下降到“7”以下,北京市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工业出口同比下降25.2%

  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回落的主要原因,邢志宏认为,工业是落实京津冀发展要求、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重点领域,而工业大力度结构调整会对经济增速带来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工业增长总体放缓,同比增至只有0.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4个百分点。

  但最主要的原因,邢志宏认为,还是外部形势比较严峻,由于外部市场严峻,导致内销产值减少。从数据分析看,今年北京市工业出口同比下降25.2%,此外,前三季度北京地区实现进出口总值2411亿美元,同比下降23.5%,其中出口下降17.2%,降幅扩大3.2个百分点。

  但邢志宏表示,前三季度,服务性消费带动作用明显,1-3季度,北京市实现市场消费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8.3%,尤其是服务性消费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是拉动总消费提速的主要力量。

  焦点

  商品住宅销售连续四个月上涨

  “虽然房地产占全市经济的比重经几年调整现在有所回落,但依然是北京经济增长的重要领域。”邢志宏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经济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1-3季度,北京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070.1亿元,增长10.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786.8万平方米,增长14%,已经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目前的‘回暖’与过去房产市场一路狂奔局面不大一样”,邢志宏解释,主要原因在于近几年通过政府持续限购,加大政策性住房支持力度,使整个房地产供应体系和需求结构发生很大变化。

  从市场结构看,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得到有效遏制;而从供应方面看,政策性住房占比很大,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开工面积和投资占整个住宅市场的比例在30%左右,政策性住房已经成为保持房产市场实施有效调控的重要手段。

  过百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停

  工业增长总体放缓,数据显示,1-3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同比下降3.8%。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大形势下,工业增加值大幅下降是否与之有关?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主要是为了解决“大城市病”,让经济更有质量的增长,虽然现在受到一些影响,但新的增长趋势会慢慢显现。

  据了解,目前疏解已经取得较大进展,不宜发展的产业的新增产能已得到控制。

  邢志宏介绍,前三季,北京市新增产业进项目录当中涉及到工业投资247.5亿元,同比下降27.9%。21批企业就地关停淘汰,9月末有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闭停产,位于城六区的有47家企业,占比43.1%。同时,一批企业有序迁移,其中有些企业实现整体搬迁。

  追问

  经济下行压力下新增长点在哪?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将是新增长点

  前三季度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降到7%以下,但邢志宏表示,工业进行结构调整以及消费升级加快的情况下,新的增长点逐渐显现。

  据邢志宏介绍,在工业结构调整中,也出现了一些增势比较好的新兴行业,如高技术制造业增长8.6%,现代制造业增长6.2%,增幅分别高于全市工业8.4和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6%,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超过100%。因此,邢志宏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将是未来北京工业的重要增长点”。

  目前多个新的消费热点迅速崛起,取代传统消费成为带动消费增长的新动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在八项消费构成中,通信消费增长最快,同比增长28.9%。邢志宏表示,这表明消费升级步伐加快。

  同时,服务性消费增长潜力稳步释放,邢志宏称,市场由原来的商品性消费主导向服务性消费主导转换。前三季度北京市实现服务性消费5987亿元,增长10.8%,整个服务性消费全市市场消费总额贡献率达到60%以上,成为带动消费扩张的主要力量。

  此外,消费市场模式出现新变化,网上销售增势迅猛,成为新的消费模式,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38.8%,占整个消费品零售额的17.2%,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贡献率近80%。

  全年经济能否实现7%的增速?

  “双创”释放活力,经济增长仍存空间

  对于第四季度的经济走势、能否实现7%左右的增长目标?邢志宏表示,虽然前三季度增速为6.7%,但增速依然符合年初确定的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

  北京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很难预计第四季度具体的经济增速,但从总体情况看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四季度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邢志宏称,未来的经济增长空间仍然很大。一是“双创”释放活力,工商部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工商登记新设登记企业15.4万家,增长13.8%,其中将近30%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类科技类企业,这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实施将进一步提高资源和要素配置效率,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释放更大空间。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