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双降”佛山楼市能否升温? 高库存困局待解

2015年10月26日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佛山房地产市场对此次降息、降准政策表示欢迎。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上周五,央行突然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利率。根据央行公告显示,自10月24日起,将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双降”在佛山市场上掀起热议,不少房企表示欢迎。此次“双降”是否会对佛山楼市带来显著的刺激作用?在降息、降准的助推下,佛山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将继续回暖?

  购房成本降低 贷100万元20年还清月供减少139元

  一些地产商认为,此番基准利率的降低,对于一些想要买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房贷压力变小。

  对个人购房者而言,如果贷款100万元,分20年还清,利率基准月供将减少139元。从去年11月末以来,至今已降息6次,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贷款100万元、分20年还清的利息减少幅度高达22.57万元。

  华星华府营销总监霍淑珊认为,降息、降准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意味着可以被用于房贷业务的资本也会增加,购房者申请房贷会更加容易。

  与此同时,她预测称,接下来银行可能会提供更优惠的房贷利率,全国范围内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也会增多。而随着这些银行房贷业务的优惠增加,首套房贷款利率可能会继续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有望进一步降低。

  有望刺激房价 广佛楼盘将涨价3-5个点?

  合富辉煌佛山公司市场研究部总监曹绍林认为,接连一系列政策鼓励购房需求,表明政府稳定市场的决心。目前贷款利息已达近25年来的最低点,而多轮宽松货币政策已渐次发挥作用,房地产需求在回升。

  “每次政策的出台都会刺激房地产等实地经济,制造流动性,降低购房者贷款门槛。如这次政策出来后的两天内,我们楼盘的客户来访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霍淑珊说。她认为对房企来说,开发商从银行贷款的利率可能会降低,融资成本相应也可能降低,这将刺激房地产开发商花更多成本拿地、盖楼,佛山土地成交市场会更进一步升温。

  山水龙盘销售副总经理梁燕金认为,这次双降政策对于靠近广州的楼盘,平洲、里水、黄岐等地的房价会有一定刺激,预计会上涨3-5个点。“接下来一直到年底,我预测佛山房地产市场的出货量会进一步上升。”

  另一种声音 “双降”难抵高库存

  “并不意外。”雅居乐广佛区域公司营销管理部资深策划经理雷良蔚表示,央行在这个时间点降准降息并不让人意外。但他认为,“双降”对目前佛山楼市的影响并不算理想,边际效应已经逐步减弱,短期政策刺激还需要一个消化过程。

  梁燕金也认为,虽然“双降”可以带来一定的信心提振作用,但在实体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前提下,尤其是投资型客户会比较谨慎,多是以现金为王,大额消费在减少。加之,如今佛山楼市处于高库存阶段,且二季度已经提前消耗了大量购房需求,“消费者对于降准降息已经麻木了,对政策所带来的影响也没有以前那么敏感了”。

  不过雷良蔚认为,尽管目前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投资型客户的购买力下降,但不排除接下来货币贬值所带来的后续影响。“‘双降’不单止是对房地产的一个政策,它影响着整个中国经济形态。或许接下来,在货币贬值的推动下,这一批投资客会再次出手购买,刺激房地产等相关行业购买力。”

  撰文:李艳玲

  ■观点交锋

  乐观派 “未来有可能出现两成首付”

  华星华府营销总监霍淑珊表示,这次双降对佛山楼市的影响显而易见,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不断释放着利好,刺激着楼市的不断回暖。9月底宣布降低购房首付款,在不限购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如今,随着这次双降政策的出台,未来极有可能会出现像2009年2成首付的情况。预计接下来还会有再次降息降准的可能性。

  冷静派 “消费者对政策刺激已没那么敏感”

  山水龙盘销售副总经理梁燕金却认为,双降对佛山楼市的影响没那么明显。“从我们楼盘来看,这两天客户比较冷静,政策对客户成交和销量拉动并未显现出来。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整体市场大环境不景气,消费者对于降准降息没有以前那么敏感了。虽然说这次政策出来以后,购房者的月供压力减少了,但这并不能明显刺激购买欲。”

  梁燕金说,目前对于一些购房者而言,尤其是二套房的购房者,首付四成压力依然很大。在目前佛山市场高库存压力的现状下,刚需很难繁荣房地产市场。而投资客如今“现金为王”、高额消费在降低,而且受房地产税打击,这批人购房的积极性并不高。

  中立派 “房价和成交量将保持平稳”

  雅居乐广佛区域公司营销管理部资深策划经理雷良蔚说,目前佛山各个区域的市场表现并不算理想。“根据我们了解的一些竞品成交数据判断,目前佛山核心区的楼盘销量甚至有一些下滑倾向。”雷良蔚分析,如今“双降”出台,并不是一个单一政策,而是一个“组合拳”,后续还可能有新政策。“接下来为了年底冲量,我认为佛山楼市的成交量不会明显提高,房价也不会上升,会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