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几千元到几十万 家装“恶意增项”蒙你没商量

2015年11月19日 07: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为防止出现瓷砖脱落等问题,瓷砖薄贴工艺能帮大忙

藏在墙里、地面、天花板的水电管线,高效、合理、安全是重点

  展示各种施工细节的目的是告诉消费者,隐蔽工程做好了,才能规避日后生活的具体问题,“底子”打好,家居才具备美好装饰的基础

  这密密麻麻的是什么东西?资深工长透露,这是他在一个别墅工地拍的,用这种“无限环绕”的排布方法,家装公司或施工单位能从水电改造中“恶意增项”好几十万元

  “普通住宅水电改造,少则蒙你几千元,多则蒙你一两万,松松的,别墅装修就更夸张,管线多绕它几个来回,让你多掏几万几十万的,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

  上周末,本报记者走访京城家居市场,从一位辗转多个家装公司、在家居圈打拼十几年的资深业内人士处得知,让消费者深感不安的家装恶意增项问题依然普遍存在。而其中最“狠”的增项之一,就是隐蔽工程的水电改造部分。

  互联网装修风风火火而来,在所有人几乎只关心价格,而不去谈施工质量的时候,还有人回过头来,跟你苦口婆心聊聊家装工程质量问题,这在我们看来,值得关注。同时,我们也在此提醒消费者,被各种套餐、低价主材包等搞得晕头转向的时候,不妨静下来想想,家是用来长期居住的,价格、风格等因素之外,基础施工如何,依然是重中之重。

  水与电排布是否合理关乎居家幸福感

  如这位业内人士所说,隐蔽工程中的水电改造部分,是增项问题多发环节,水电工人根本不管图纸如何,在施工现场多绕几十米几百米线管,就足以从消费者兜里多掏不少钱。而这种现象在多个家装公司普遍存在。

  几千元甚至几十万元,水电恶意增项如此触目惊心,让消费者情何以堪?对此,驻扎红星美凯龙的九空间设计机构专业水电设计师告诉我们,殊不知,日常生活对水电的天然依赖,也是该领域成为增项多发地的原因之一。而水与电对居家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伴随日常生活的智能化、舒适化,各种照明、厨卫设备对电和水的需求与日俱增,墙面上的开关、面板越来越多,卫生间厨房里的设备越来越科技。想充电,随手就得有插座。马桶呢,有自动冲洗功能,舒服。想制造浪漫气氛,不多弄点灯怎么行?已经躺下了,床头的开关最好能控制所有的房间照明,那才叫方便……正是因为水与电,关乎居家生活的幸福感。因此,设计师或工长的一句“走这么多是为了将来方便”,就可以囫囵吞枣让消费者买单。而走在地面、墙体甚至天花板上的电气管线的排布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存在绕弯路、绕大圈的现象,消费者基本无从判断。

  水电恶意增项频发 多掏钱 还埋下隐患

  装修过的人都知道,在报价单里面,“水电改造”的开销往往在基础施工中占据不小的比例。到底花多少钱才合理?对此,九空间整体设计机构董事长何朝富直言,如果没有严谨的水电设计,可以说,消费者在水电方面花多少钱,都无法判断是否合理。也就是说,家装水电改造之所以问题频频,容易导致增项和花费的不确定,其根本原因是,很多家装公司不具备专业水电设计人员,一切依靠电工、水工在现场“蒙着来”。

  为了进一步说明水电设计的重要性,九空间工程管理部总经理李双福向我们解释,水电改造大致的开销,可以凭经验估计出来,比如一个100平方米的普通住宅,就算一切从简,花个五六万元完成装修,其中水电改造的花费也常常在万元左右;如果装修公司不地道,多绕出几千元,是很容易的事。

  不仅花费具备不确定因素,不合理的水电路排布,还会把隐患埋在墙面地面,比如强电弱电与水路的间距不合理,比如电路弯曲转向部位角度不合理等,都会在日后生活中制造麻烦。

  水电设计单独签合同 专门收费 怎么回事

  电路加上水路,是居住空间埋在隐蔽处的“硬开销”,如同经络一样支撑现代化的日常生活,少了不够用,多了浪费钱。那么有没有一个办法,让这部分开销更透明?对此,九空间整体设计机构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推行的《水电改造设计合同》,依据合同,九空间水电设计工作室将出具水电专业图纸,消费者将为此付出20-30元/平方米的设计费,同时,九空间承诺水电施工质保10年。之所以推出此合同,何朝富表示,这是为了让该环节的花费更清晰,同时,只有经过专业人士专业设计,水路电路才能够根据不同家庭的使用需求,达到一个合理状态。并且有图纸为依据,为日后维修改造提供便利。

  面对水电设计收取设计费,不同消费者有着不同的态度。一些人认为,难道水电设计不是家装整体设计分内之事吗?为什么还要单独收费?还有一些人认为,为了让水电更合理,可以参照公共建筑,为水电设计单独付费。对此,同样比较重视水电设计的一家家装公司告诉我们,单独收费代表了对该部分设计与施工品质的一种自信,或许这是规避该部分恶意增项的有效措施。同时,消费者会明白,隐蔽工程无小事,水电做好了,其他表面装饰与内部功能才得以完美实现。文/朝晖

  【提示】堵住家装漏洞 隐蔽工程无小事

  除了水电改造,家装隐蔽工程还有很多细节值得消费者仔细考量。这些细节如何处理,直接影响日后的装修品质。优质施工与劣质装修有什么差异?在九空间的装修施工工艺展示区可以看到,一系列特别工艺逐一展现。比如水盆下水口打胶工艺,解决了台盆下水口管与原下水管的漏水问题;防止返味,避免蟑螂等进入房间。比如瓷砖薄贴工艺,解决了瓷砖铺贴空鼓的问题,防止瓷砖脱落、因泡水变形等。此外,防水坎工艺、金刚护角工艺、地漏下移工艺、马桶排水口工艺等,均向消费者充分展示。难道要把消费者培养成施工专家吗?对此九空间董事长何朝富表示,展示施工工艺,一方面是引导消费者了解,风格尽管重要,但稳妥的施工才是家装的基础,同时,这些工艺也是对九空间现场施工的约束,消费者可以自行对比,九空间派出的工地质检员也会据此严查工地细节,一次保证施工过程达到高水准。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