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房地产市场迎新变局 地产金融化趋势明显

2015年12月09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9日电 2015年,特殊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房地产的支柱作用再度凸显,政策刺激不断,然而边际效用递减。与此同时,行业分化加剧,地产金融化趋势明显,“拯救利润、赢取未来”让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转型生活服务商,进入商业运营领;另一方面,金融正走向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资产证券化、互联网+众筹,由此连接产业、资本、文旅,资本影响下的大地产格局正在形成。

  在行业转型的背景下,12月8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地产中国网主办的“第七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5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以“资本催生大地产”为主题,回顾行业之变,前瞻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主题论坛之一:“资本催生大地产”
主题论坛之一:“资本催生大地产”

  资本催生大地产

  论坛活动现场,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中国经济在过去的十年里出现了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增速放缓。然而,中国经济不会陷入负增长,不会硬着陆,而房地产投资增长持续下降的态势有望在明年上半年结束。

  “房地产的发展,会迎来一个市场发展环境的改善,当然,内部的调整洗牌在明年还会进一步发展。整个房地产发展的模式,从过去的大量建房,解决供需矛盾转向更精细化的建房及更合理的布局,向更高水平、更绿色、更清洁的方向发展,在此过程中,房地产的发展和金融的关系将更紧密。”张立群说。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表示,今年的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了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这从数据上表明,当前的房地产行业正处于一个巨变的时代。2015年,尽管不少企业销售非常好,但是库存仍在继续增加。此外,市场分化明显,这种分化并不是单一的,企业、区域的分化也在加剧,集中度愈来愈高。此外,着力于三四线开发的企业,风险会进一步加大。

  那么,究竟如何看待资本在行业新格局中的作用?作为房企和资本大佬,他们的感受究竟如何?“资本催生大地产”的主题论坛环节,讨论便围绕这些热点展开。

  新鸥鹏集团首席战略官、董事副总裁李战洪表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有两个词很关键:一是房价,一是库存。房价上涨是趋势,而库存量的多少标志的是一种能力和对趋势的判断。京投银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高一轩认为,行业往下探索已经出现了三个规律性的特征:一是一部分规模化房企向批量化定制转型,进行产品定制;二是不少有自己独特基因的企业会做强自己的特色,打通上下游,形成产业延伸;三是行业的资本化。

  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总裁叶天放表示,资本催生大地产有三个必然:第一,原来地产增长是房地产商主导,现在资本介入比较深,而且地产越来越丰富,资本量越来越大;第二,地产选择金融,金融选择地产,两者紧密联系重构发展格局;第三,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结构调整,必然有这样的要求,就是资本在房地产发展过程中起到调整和促进的作用。

  旭辉集团副董事长林伟则表示,进入2015年以后,房地产行业呈现出大企业向一线城市转移、行业利润率越来越低等特征,这使得房地产完全进入资本市场,资本成为了开发商的入场券。

  龙湖集团公司品牌及营销部总经理袁春表示,其实地产本身就是类金融的行业,特别是现在表现比较好的上市公司,基本都是财务指标驱动的,其实本质上便是根据某一个阶段相关的财务目标来进行的倒推。

“美景美居中国”上线仪式
“美景美居中国”上线仪式

  大众创业热度下的冷思考

  与资本强势进驻地产行业同步,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热潮在改变整个中国经济的同时也改变着行业,在“双创”浪潮推动下,正处于“去库存”和“去泡沫”风头的房地产经济也开始积极转型。

  因此,在本次年度红榜上,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翰同资本创始人、原华平投资执行董事王倩,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美高梅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首席代表周锋,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汪传虎以及中书资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宝成等企业代表围绕 “双创再造地产新风口”的话题展开讨论,共同论道在双创环境下如何谋求地产业升级。

  毛大庆认为,互联网时代带来非常强大的共享经济趋势,互联网对传统经济的改造,很大程度上是把过剩的产能释放出来。所以,传统的开发商肯定要变革,不变革完全死路一条,这是时代的步伐。

  而身为投资人的王倩则表示,他们在选择投资标的行业时有三个选择指标,一定是有上升期、市场足够大,并且是针对传统行业的痛点,能够带来崭新的解决方案,给行业带来新生机会。

  施宝成认为,“互联网+”是一个思维方式,而不是某一个特定的产业和行业,如何吸引用户进入到新的入口,并且产生社交和传播才是最关键的。

  汪传虎认为,产业的升级转型在未来更多的是资本驱动,而且是创新资本驱动,这跟房地产公司的结合有一定空间。国内大量的投资集团都是创投型,但发展时间短,好的公司比较少,创投基金很难带动产业转型。

  杨现领则坦言,“万众创业”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伪命题,在互联网领域就是强者横强,不是所有人都具备创业的资本和能力,所以选择创业的人失败的几率将并不低,所以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能干什么。

  周锋认为,万众创新是没有错的,做酒店、服务业,需要考虑的是怎么做好服务。最终的企业价值都是通过运营管理实现的,高质量的服务才能为业主和投资人创造更多的价值。

  另外,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美景美居创始人、CEO谢红玲,联合创始人廖祥龙、梁利,董事王晓瑜,以及首批合作项目代表:万达集团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梁、金茂(丽江)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海宏、贵州森垚集团董事长梁上燕女士一起启动美景美居上线仪式,共同见证了“美景美居”这个国内首创双权度假创新营销与交换居住服务平台的正式上线。(中新网房产频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