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权战升级万科急停牌 郁亮:必须和王石一致

2015年12月19日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董禹含

    万科管理层和“宝能系”之间的股权大战越演越烈。“宝能系”400亿元入股万科后,王石等管理层开始酝酿大招,称正筹划股份发行,万科A股和H股都于昨日停牌。一边“讲道德”,一边“讲资本”,这场股权纷争大戏“一切皆有可能”。

    郁亮:必须和王石一致

    “万科股价几年趴着不动,这个月里已涨了70%。不知道事态怎么发展,像演连续剧!”有股民表示只坐等好戏开锣。昨天上午万科A再度迎来涨停。万科A小幅高开后迅速下行,一度跌逾1%,此后又大举上攻,一路拉升至涨停板。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报24.43元,近75万手封单。

    “不管买股票的是王石的同道中人,还是和宝能是一派的,小散都好开心!”手中持有万科A股票的股民陈晨表示。

    以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在酝酿实际的对抗行动。昨日午间,深交所发布公告,因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经公司申请,万科A自13点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同时,在香港上市的万科H股也公布,将于下午停牌,原因有待公布。该股午间收市报22.9港元,上涨2%。

    继万科灵魂人物王石高调表明立场不欢迎“宝能系”后,万科总裁郁亮昨天也表明了态度。他表示“没有任何理由不跟王石在重大事件上保持一致”。

    郁亮说,今天遇到的情况与敌意收购是一样的,宝能利用杠杆收购获取最大利益。以史为鉴,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类似案例中,无论是收购方和被收购方都不成功,投资者和银行都受到损失。

    宝能:相信市场的力量

    面对王石的“不待见”和正面宣战,昨天一早,宝能集团发表了一份“郑重声明”回应王石,表示集团拥有数千亿资产,依法合规经营,“恪守法律,尊重规律,相信市场的力量”。

    王石那头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宝能系”这头也没闲着。宝能子公司前海人寿昨日公布,再度发行15亿资本补充债券,该笔债券在昨天进入缴款流程,而据其披露,前海人寿昨晚拿到该笔融资款。

    从今年7月开始,潮汕姚氏兄弟的“宝能系”就开始向万科发起进攻,累计已经狂砸400亿元在万科身上,持股比例已增至22.45%,成为万科A的第一大股东。按照万科的公司章程,持股比例达到30%将会成为控股股东。“宝能系”离控股万科只有一步之遥。

    业界认为“宝能系”控制万科已经“野心”毕现。在日前回答深交所的问询中,钜盛华表示,12月4日增持万科4.97个百分点至20.01%的资金,是借道七个资管计划,总计耗资96.52亿元,其中钜盛华实际出资32.17亿元。这意味着钜盛华为了拿下万科不惜动用了两倍杠杆。

    万科是一家股权极度分散、由管理层操盘和打理的公众型公司。多年以来,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华润一直是纯粹财务投资者身份,不插手经营事务。

    万科将释放“毒丸计划”?

    “最近真的太多人问了。王总和郁总已经表过态了,各事项也都以在深交所发表的公告为准。”记者致电万科集团媒体组相关负责人时,关于万科会何时发布下一步动作,没有得到更多的答复。而在万科媒体微信群里,各路媒体记者的采访函疯狂地砸过来。

    万科某分公司一员工告诉记者,对事态的发展不了解,“我们也是从各种报道中了解的。说实话,年底太忙没啥功夫讨论这些事。”

    王石昨日已经带领万科一众管理层奔赴香港;而郁亮已在17日亲赴华润置地商谈,具体细节尚不详。截至发稿,原有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未作表态,也未一同停牌。

    “关城门,等援军?”业内分析,接下来,万科可能祭出“毒丸计划”来狙击“门口的野蛮人”,即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稀释宝能的股份,借此逼退宝能。但“毒丸计划”的实施也并非易事,合作方需要拿出巨额资金跟进。谁将是王石的“白衣骑士”暂不得而知。

    “股权集中度高与低孰优孰劣论争已久,资本与实业、投资人与创始人的纷争再起,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对此评价说。

    此外,针对媒体对宝能系杠杆收购万科股权一事的关注,在昨天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