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京第一棚户区”首批住户昨天搬家

2015年12月25日 07: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西忠实里的住户从拥挤不堪的小胡同搬出。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地处东城建国门与朝阳CBD之间的黄金位置,实际上却是“出京第一棚户区”。昨天,作为东城区首个实行征收政策的平房区棚改项目,占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的东城区西忠实里环境整治项目(第一期)的首批老住户开始搬家。这里将变身“出京第一扇窗”,成为一处城市滨河公园。   

  最高可获23万元奖励

  昨天上午,西忠实里首批预签协议生效的居民开始搬家。根据征收补偿方案,在2016年1月10日24时前预签,并在约定期限内搬家交房的被征收居民,每产籍户都能拿到8万元的速签奖。同时,如果组团预签约比例达到85%以上,根据比例的具体情况,还可以拿到5万至15万元不等的签约比例奖。也就是说,签约居民最高可获得奖励23万元。

  西忠实里环境整治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内的居民如果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提前搬离原房屋,并将正式房屋及其附属自建房整体交给项目指挥部的,还能根据自身房屋建筑面积的大小额外获得4个月的临时安置补偿费。

  西忠实里环境整治项目的资金全部由政府投入,完全是公益性的。在项目指挥部,有滚动大屏实时公示预签情况和组团比例,并即时通过短信向居民推送。同时,还设有触摸查询机,被征收居民只需输入身份证号,便能查询到征收补偿情况,不仅能看到自家的,还能看到别家的情况。信息的透明,使得这次棚改也实现了阳光征收。

  明年1月17日后可选房

  项目负责人表示,明年1月10日之后签约的居民,奖励费将下降至4万元,过了1月17日签约的,就没有奖励费了。

  “明年1月17日预签期结束后,该项目就可以组织选房了。”项目负责人说,只要组团预签比例达到85%以上,且在协议约定期限内搬家交房的,就可以选房。选房的顺序按照签约时间顺序来选,早签约的就能早选房。

  截至12月22日,西忠实里环境整治项目(第一期)已累计预签约217户,占整个项目整体预签比例的85.77%。现已准备好等着搬家的住户达166户。

  目前,位于朝阳区豆各庄的对接安置房源“青荷里·南山园小区”项目已经基本落成。项目负责人说,由于大部分都是现房,居民选完房后,最快只用在自选的租住地周转4个月左右。等房屋装修好,街坊们很快就能住进新房。

  整个项目完成后,该地区将实施绿化建设,通过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双重考虑,建成一处集体育、文化、生态为一体的城市滨河公园,成为名副其实的“出京第一扇窗”。

  ■居民心声

  终于搬出破旧平房

  昨天清早,家住西忠实里2号院的60岁居民李亚民,忙着将早就打包好的行李搬上车。“终于盼到这一天,我就想着赶紧从平房里搬出来,这地方实在太不方便了。”李亚民是首批搬家的老住户,他要先搬到长辛店,“政府按面积给安置补偿费,每月有4000多元,租房也不用额外花钱了。”

  另一住户李大妈乐呵呵地说:“我们组团已经达到了92%的预签比例,除了8万元的速签奖,还有8万元的签约比例奖。”

  临搬走前,李大妈特地要求街道“爱心摄影队”的志愿者们为自己和街坊四邻拍合影,同时给居住多年的老房子拍照留念。

  土生土长在西忠实里的高大妈告诉记者:“住在这个‘出京第一棚户区’,说实在的,真有点说不出口,环境太脏乱了。”高大妈边算账边说:“家里原来的面积只有21.8平方米,只有一间房和一个厨房,却要住自己老两口和儿子儿媳共四口人。以后家里要是再添丁进口,可怎么住啊?”

  高大妈说,根据这次的搬迁政策,她能根据自家的住房面积和人口实际情况等因素,通过获得的各种补偿、奖励等来选两套两居室。“回头等搬完家,我得好好琢磨该选两个什么样的户型,这可是我盼了半辈子的事啊”,高大妈高兴地说。

  ■背景

  建国门CBD夹着个棚户区

  西忠实里地区东至东城与朝阳交界处,南至铁路线,西至铁路桥,北至通惠河岸,两边密布的平房每间不过一二十平米。虽然从那里能望见CBD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但该地区的实际景象却与周边大相径庭。从通惠河北路桥上由西向东,无论是从北京站向东出京的乘客还是开车的市民,远远就能看到高楼林立中的一片破败区域。一片片灰头土脸的房屋,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

  住在那里的居民饱受交通噪声污染。居民家中水电气热不通,平房院里虽然家家都安装了水龙头,却水压不足,电压不稳无法使用空调等载荷量大的电器,有线电视已停用5年。

  由于租金低廉,该地区还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聚集,也是案件高发区。环境脏乱、污水直排、垃圾露天堆放,很多房屋年久失修,私搭乱建严重,缺乏消防设施,存在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搬迁改造刻不容缓。

  京华时报记者 赵鹏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