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佳兆业债务重组接近收官 多个旧改项目近期或重启

2015年12月29日 09: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在境内资产逐步盘活的情况下,佳兆业的海外债务重组也有了最新的进展。

  佳兆业公告显示,按照相关协议,佳兆业建议以重组后发行的新债券及或然价值权偿还境外债权人主张的全部债权。同时其还向法院申请召开债权人会议,该会议预计2016年1月份召开。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债权人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佳兆业境外重组的步伐正在加快,应该说佳兆业全面债务重组接近成功收官。”

  佳兆业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李小刚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得到了绝大多数债权人的欢迎和支持,公司管理层对全面完成债务重组充满信心”。

  此前,在中信银行计划大笔注资的情况下,佳兆业的境内债务问题也已基本解决。“佳兆业境内的全面盘活必将推动境外重组的步伐,境内境外相互促进,最后以全面债务重组成功而收尾,这是境内境外债权人最愿意看到的皆大欢喜的结局。”分析人士指出。

  此外,有消息称,佳兆业数个旧改项目的村民过渡期补助近期也将全面发放,涉及资金上亿元,而这也意味着对于佳兆业来说较为敏感的旧改项目,实际上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运作,项目也将继续由佳兆业主导开发。

  海外债务解决在即

  公司最新发布的公告提出,为让广大债权人了解协议和法院决议内容,佳兆业将向广大债权人分发通知资料,包括:说明函、公司情况、重组程序、财务资料、清算分析、重组方案契约、有价权益的最终文件的相关文件。而以上文件是根据开曼群岛大法院和香港高等法院的相关程序要求而发出的,目的是让所有债权人有知情权。

  同时,公告中还公布了重组支持协议,佳兆业计划和债权人达成重组支持协议,公司已经与督导委员会磋商了具体的重组协议条款,主要包含:公司同意承诺根据重组支持协议所载条款进行建议重组;加入协议的债权人须承诺申索支持及表决赞成协议安排,并不会采取与建议重组不相符,或可能破坏、拖延建议重组的任何强制执行或其它行动;协议生效后,在预定日期前加入协议的债权人将合乎资格收取现金同意费用。

  据了解,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已在香港多次与境外债权人进行沟通,佳兆业境内外的重组方案在其强力推动下进展迅速。此前的11月30日,凯易律师事务所在香港代表佳兆业债权人指导委员会的律师发布声明称,主要债权人重申支持佳兆业提出的重组方案,并表示经双方同意的流程可给离岸债权人带来更高的确定感与控制权。而凯易律师事务所代表的这部分债权人,其持有的境外债券总额已经超过50%。

  在此背景下,《证券日报》记者从接近佳兆业核心的人士处得知,近期郭英成屡次向公司核心管理层传达信心,表示对境外债务重组胜券在握,目前应该更多考虑公司未来的发展。

  实际上,郭英成主导的海外重组也并未一帆风顺。就在郭氏重组计划提出后不久,佳兆业却突遭“华尔街之狼”的阻击。但关键时刻,佳兆业获得了凯易律师事务所的支持,Farallon的恶意收购也便不了了之。

  300亿元债务置换

  在境外债务重组进展顺利的同时,佳兆业境内债务的相关工作也接近完成。

  此前,有接近中信方面的人士便向记者透露,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对危机中的佳兆业施以援手,提供大约300亿元资金助其解困。随后,多个消息源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确有此事。

  据悉,目前中信银行已为佳兆业集团部分深圳及异地项目进行了整体债务重组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其中便包括深圳最大的旧改项目——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的解封。对此,有知情人士指出,中信银行在解封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按照计划,在300亿元资金中,100亿元用于置换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的所有债务;100亿元用于置换佳兆业位于上海、杭州等地的8个优质资产项目债务;另外100亿元将作为佳兆业的后续开发贷款。而在上述项目相继盘活恢复销售后,佳兆业还可以回款数十亿元。”上述知情人士称。

  由于佳兆业境内债务共涉及资金479.7亿元,中信银行拿出的300亿元债务置换方案,便可基本覆盖佳兆业剩余的境内债务。

  实际上,随着佳兆业深圳项目的重启销售,其境内债务重组被业界看作已接近完成,此时佳兆业董事局主席郭英成签发境外债务重组的公告,明显是希望携境内债务重组顺畅,强力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的成功。

  据记者了解,除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未售房源已全部解除司法查封外,此前各地项目也陆续恢复销售,广州、深圳、上海、苏州、南京项目开盘热销,公司现金流压力已逐步减小。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