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分类调控 一线城市楼市将因城施策

2016年03月11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鲁力 摄

  今年初的数项利好政策出台使得国内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急剧升温。就在市场猜测房地产市场下一步如何走的同时,各地政策的变化也开始呈现。近日,京沪深等一线城市针对房价上涨不断发声,而针对看上去已经有点过热的楼市可能即将面临新一轮的调控。在目前表现各异的区域市场中,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分类调控已成为政策调控的共识。

  多部委预警房价

  年初以来的系列利好政策出台,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房价上涨。特别是一线城市,仅是在年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已经出现了开发商封盘、业主反价、房价日差数10万等预示着房价被非理性推高的现象。市场的这些表现显然已经触动到政策多个部门的神经。

  自3月以来,不断传出新的调控声音。3月5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住建部正与北上广深四城市密切沟通联系,这四个城市承担调控主体责任,正想方设法稳定市场。做法包括实行严格限购政策;执行严格的差别化税收和信贷政策;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数量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打击交易违法违规行为;正确引导舆论和预期。

  3月6日,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答媒体提问时也表示,当前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较快,幅度较大,需通过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改,增加住房供给,采取诸如限购等行政措施以及经济政策等,抑制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限制房价过快上涨。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也表示,将充分发挥政府土地收储功能,采取分类调控的原则,增加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面积,并将防止异常交易推高房价,将全力支持一线城市地方政府调控措施。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政协小组会议上表示,央行正在与住建部沟通,准备对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参与金融业务进行治理。

  京沪深力促房价“降温”

  “今年的政策带来的热潮可能是来得急去得也急。”合富辉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向本报记者表示。事实上,作为这一轮政策中最受惠的一线城市现时就可能会面临着新的调整,政策的降温态势开始明显。

  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于3月8日召集部分研究机构,就当前“房价上涨过快”问题进行座谈。业界分析,此举传递出政府关切市场的信号,意味着上海的楼市政策有收紧可能。据悉,参与座谈的政府部门分别是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住建厅、上海市银监局和央行上海分行。政府部门就当前上海“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问计于市场,但并未对政策走向作出表态。

  北京同样也面临着一场政策的洗礼。据媒体报道称,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也在摸底涉嫌高杠杆房贷情况,目前通过监测预警平台查控风险。受监管风暴影响,部分类似首付贷产品已经停止。

  所谓首付贷,是指在购房人首付资金不足时,地产中介或金融机构能够为其提供补助资金拆借,用于购房人放大购房杠杆,在一些房价上涨较快的地区,首付贷的存在让部分购房者的实际首付已降至10%。目前涉及首付贷产品的包括搜房网天下贷、平安旗下好房贷、房金所等等。另外,此前有消息称,包括央行和银监会在内的金融监管部门,正密切关注部分地区房地产行业融资风险,计划推出措施,打击发放贷款作为房屋贷款首付的行为。

  楼市政策将“因城施策”

  近期一线城市房价过快增长显然引起了国家的重视。而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3月9日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的表态可能代表着下一轮政策的走向,姜大明表示,“通过因城施策的努力,房价一定会稳定住”。姜大明说,最近一些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比较快,引起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在两会期间提到稳房价的措施中,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要鼓励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对此,国土资源部将采取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分类调控等政策措施,合理增加这些城市的土地面积。

  针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方政府近期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姜大明表示,国土部将全力支持,相信通过地方政府因城施策的努力,房价一定会稳定住。“有些人担心一些地方土地调控会出现逆转,城市开发边界会被突破。相信在共同努力下,稳房价工作会在去库存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对于“因城施策”的方针,房地产业内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中国指数研究院的分析就指出:“因城施策仍是基调。中央给予地方更强的自主性,地方政策也将根据实际差异化。一线城市当前市场火爆,部分区域房价出现快速上涨,未来一线城市政策或将与全国整体局面形成差异化,更注重分类指导,严控投机。”通过“因城施政”,各地方城市的楼市去库存政策未来也将更符合自身实际需求。如河北去库存同时严控环京周边县市楼市,广西、河南更注重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南京在注重商办去化的同时加大住房土地供应等。“但在政策频繁出台之际,也需要考量执行能力,使多项政策更好地形成合力,同时也要更好地把握行政干预与市场化之间的平衡。”

  而在这一轮的政策调整中,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的去留是最大的议点。而就在2月底,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可能发生变化的传闻已经沸沸扬扬。而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市场的急剧走热。近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就表态,北上广深四大城市正设法稳住市场,而其中第一条就是“严格限购政策”。随后,北京确定“短期内不会放松限购政策”。而上海、深圳两地官方针对楼市的表态也开始转向,有分析认为,未来一个月两地政策开始收紧的可能性非常大。

  而广州的“限购政策”何去何从目前仍然没有最终的定论。早前,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五个行动计划,在其中的去库存行动计划中提出,广州市应及时调整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行政区域范围,引发市场的关注和期待。对于“限购”业内有专家认为,是否调整应该取决于政府对于市场状态的研判。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数字看楼市

  广州楼市一周成交

  (2月29日-3月6日)

  全市

  共网签1833套,环比前一周增8.1%。成交均价15245元/平方米,环比跌8%。

  黄埔

  成交407套,环比增106.6%

  增城

  成交389套,环比增12.4%;

  南沙

  成交223套,环比增13.2%;

  番禺

  成交199套,环比增24.4%;

  花都

  成交216套,环比跌21.2%;

  从化

  成交130套,环比跌30.9%。

  白云

  成交71套,环比增51.1%

  荔湾

  成交71套,环比增53%

  海珠

  成交49套,环比跌3.9%

  天河

  成交44套,环比跌2.2%

  越秀

  成交34套,环比跌12.8%

  数据来源:房王数据中心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