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调控预期加强 一线楼市“阳春”或提前谢幕

2016年03月24日 09:5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日前,有消息称,上海相关部门正在讨论具体举措调控房地产市场,可能很快宣布。讨论中的举措包括将部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0%,以及限制非沪籍人士购房资格,还包括收紧高端住宅开发商预售许可审批。此外,疯狂过后的深圳楼市开始降温,一些经历过暴涨的片区开始出现低价抛售现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楼市的高歌猛进,市场对于调控政策的预期开始不断升温,一线城市可能很快迎来政策收紧,一线城市楼市将出现降温趋势。

  政策预期发生变化

  前段时间,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进入“发烧模式”,尤其是深圳,从去年开始房价涨幅惊人,之后上海、北京房价也出现明显上涨,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随着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蔓延,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出明显升温的现象。

  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多个国务院相关部门对此发表看法,表示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收紧调控。近日,深圳楼市监管风声趋紧,导致楼市出现降温,部分投资客低价抛售房源现象出现。不仅是深圳,市场传闻上海将于3月底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引起业内热议。

  根据有媒体曝出,上海相关部门正在讨论具体的楼市调控收紧举措,包括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0%、限制非沪籍人士购房资格、收紧高端住宅预售审批、规范市场交易秩序等。尽管只是传闻,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近段时间上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是大概率事件。

  据悉,在近期上海官方召开的研讨会上,上海市住建委表示,上海仍然会严格执行楼市限购政策,比如新房只签约不登记不行了,购房资格审核也会加强;重新收紧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的审批、备案,调节楼市的交易结构,防止高端楼盘过热带动楼市过快上涨;针对房产交易环节实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加强对于中介行业的监管,规范交易流通环节,打击各种交易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比如速销房、垄断房源哄抬房价、捂盘惜售等现象;有关首付贷消费金融的业务监管会强化,防范首付贷款引起的市场风险。

  最短一波行情?

  尽管深圳、上海的楼市调控政策并未真正出台,目前只是加强交易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但市场已开始进入深度博弈,如深圳楼市在监管趋紧的风声下,已出现降温趋势。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一线城市楼市可以说是迎来“大阳春”,但今年这波行情可能不会像2009年和2013年那样延续一整年,随着楼市政策转变预期的到来,一线城市楼市或将迎来最短一波行情。

  进入3月销售季,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升温明显,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维持高位。其中,一线城市楼市升温更为明显。以上海为例,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上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48万平方米,连续第三周维持50万平方米左右/周的成交量,按照这样的市场去化速度,预计3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会突破230万平方米。另外,今年1-2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134万平方米、79万平方米,预计2016年一季度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将超过440万平方米,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由于市场需求的透支与政策面的从严预期,2016年二季度上海楼市将呈现供求博弈的特征,‘量跌价稳’将是整体二季度趋势。”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一季度上海楼市成交持续火热,但随着近期政策从严预期加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整期极有可能会来临。

  一线城市中,深圳的楼市波动相对频繁。在经历了近半年的大涨之后,近期深圳楼市开始降温,新房成交量已经连续两周出现下跌,二手房市场中也出现投资客低价抛售房源的现象。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调控脚步的临近导致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同时开发商批售和推售也受到政府调控的预期,认筹热度大不如前。

  绸缪窗口期

  “面对极有可能发生的调控政策的转变,一线城市楼市或将出现降温趋势,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应该未雨绸缪,一旦下半年楼市进入调整期,房企有可能因此陷入被动推盘的局面,企业的资金面也会因此遇到问题。”张宏伟表示,“走为上”是接下来房企的营销策略,把握市场最后的窗口期。

  就北京市场而言,3月北京楼市升温明显,上周二手房单周成交年内首次冲上2000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市场成交看,虽然北京房价涨幅低于深圳与上海,但在春节前后,特别是春节后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特别是二手房市场,整体看成交量创下了历史同期纪录,二手房市场价格上涨速度明显超过新房。这种情况下,后续很可能出现部分稳定房价的政策。

  同样,严跃进认为,后续一线城市总体上会有一个稳定市场预期的调整,同时应该严格信贷审核机制。尤其是一线城市中各类违规炒房的金融渠道很多,后续对于此类模式也应该进行严格监管。

  从房企销售来看,应根据情况积极推盘,不应该囤积房源,否则会有一些新的市场风险。比如,建议房企在这一波楼市火热的态势中,积极推盘和销售,进而促使后续资金快速回笼,能够促使此类房企积极拿地,实现高周转运行。

  据了解,近期深圳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降价信号,一些投资客低价抛售持有房源,而部分开发商也决定以较低的价格开盘,尽快出货。此外,北京某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再次开盘的价格会相对稳定,以实现去化回笼资金为主。北京商报记者 赖大臣 彭耀广/文 宋媛媛/制图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