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一楼盘停工1年多未交房 业主自筹800万复工

2016年03月24日 10:2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内江和都国际楼盘

  看着新房所在楼盘终于复工了,内江的林杰(化名)及其家人很开心,因为总算即将结束一边供房贷,一边花钱租房的日子了。原来,林杰在内江和都国际购买的新房原本应该在2014年交房,但楼盘却在交房前的一个多月全面停工。他后来得知,因开发商总公司的借贷问题,楼盘未售房源被查封,项目资金被冻结,项目只能全面停工。

  和林杰一样,该楼盘的业主们都希望早点拿到新房,但楼盘停工一年多,项目何时解封解冻尚无明确时间。为此,项目一期的700多户业主们决定,自筹资金复工。在当地政府及住建、房管等相关部门多次协调下,业主们已筹集800多万元用于项目一期的扫尾工程建设,并已于3月1日进行复工仪式。目前,施工方已进场施工。如果一切顺利,预计约3个月后,业主们就能入住。

  还有一个多月交房

  楼盘因查封冻结全面停工

  “原打算结婚时用来做婚房,现在娃儿都生了,还没拿到房子。”2013年,林杰在和都国际一期购买了一套住房,合同约定2014年12月31日交房。一直盼着交房的他经常前去工地查看。他回忆,前期施工也较快,但2014年国庆后,他得知楼盘未售卖的房源都被查封了。但当时,他看到一期几幢楼工程建设都已接近尾声,距交房时间也只有两个多月,便没在意。结果到了当年11月初,项目突然全面停工。

  本来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再有一个多月就可拿到房子,但项目停工后,他和其他一期项目的700多户业主至今也未能如愿收房。”房子没拿到,按揭一直供着,还每个月花六七百租房。”林杰说,据相关部门向业主们介绍,项目停工是因为开发商在宜宾的总公司资金链断裂,导致内江的项目被查封和冻结。

  3月2日,内江市房管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证实,内江和都国际楼盘停工,确实是因为开发商内江市中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宜宾的总公司宜宾中泽集团公司出现资金借贷问题,资金链断裂,而导致内江和都国际楼盘未售卖房源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宜宾市翠屏警方查封,项目资金也被冻结。

  全面停工一年多 业主自筹资金复工

  内江市房管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和都国际楼盘分一、二两期建设,共有住宅1720套、商铺121套。其中,一期商铺在查封和冻结前已交付,一期5幢784套住宅只剩下部分扫尾的水电气、消防设施等工程尚未完工,二期销售了部分房源,但剩余工程量较大。另外,在被查封的未售卖房源中,一期仅有3套。

  在接到业主们反映后,内江市政府及住建、房管等相关部门多次协调解决该楼盘的复工问题和项目资产查封、银行账户冻结等问题。“但由于开发商总公司的借贷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内江项目暂时无法解除查封和冻结。”内江市房管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说,直到业主们成立的临时业主委员会提出自筹资金复工,相关部门在和宜宾相关单位、开发商、业主们协商后,觉得这一方法可行。

  内江和都国际临时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证实,在去年楼盘查封和冻结时间到期,再次被查封和冻结后,临时业主委员会在前期摸排征得80%多一期项目业主同意后,向相关部门提出了自筹资金复工的建议。

  3月1日,内江和都国际一期项目举行了复工仪式,施工方即将进场施工。据了解,复工后,工期大约3个月。换句话说,如果一切顺利,3个多月后,一期的700多户业主就能顺利入住。“每户业主筹集1.2万元,90%左右的业主交了钱,目前筹集了800多万。”临时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说。

  3月22日,临时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表示,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正在安装消防设施,进展比较顺利。

  三方监管 业主筹集资金可转为维修基金契税

  业主筹集资金用于复工,那资金如何监管呢?内江市房管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业主筹集的资金都存在临时业主委员会的账户中,资金使用由内江市住建局、房管局和临时业主委员会三方共同监管。

  “需要三方同时签字后,方能使用。”该负责人说,同时,业主筹集的资金,只能用于项目一期的扫尾工程。而开发商此前拖欠的各项费用,待开发商总公司的问题解决后再行解决。

  另外,业主购房已交清购房款,建设所需资金本应由开发商负责。今后,业主又如何向开发商讨回业主自筹的资金呢?内江市房管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协调中,相关部门及开发商、业主们已达成一致,待楼盘项目资金清算后,业主们自筹的资金可转为业主的维修基金、契税及物管费等相关费用,多退少补。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