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60万维修基金修监控 南京一小区居民要罢免业委会

2016年04月28日 10: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业主全体表决暂停使用维修基金并罢免现任业委会。

  业主称,安装封闭大门项目最后变成了高价监控系统。

  前天晚上,南京市鼓楼区一个高档小区的百余户居民代表,在参加业主答疑会时,与业委会成员吵成一团。业委会和物业公司通知业主,动用小区449万多元维修基金,已经向住建部门申请并通过。然而,在现场重新投票表决环节,居民代表强烈反对,“之前征询我们是否同意使用维修基金时,说改造项目是对地下车库大门进行全封闭改造,目前监控一项就需要360多万元,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既没有告知业主,也没有公开招标,我们不同意。”

  据了解,动用近450万元维修基金,在南京市各高档小区中是相当高的。目前由于业主反对,维修基金使用计划正由小区业委会申请冻结中。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南飞 文/摄

  小区纠纷

  几百万维修基金 用来维修监控系统

  发生纠纷的小区,位于南京中央门四川路上,2007年封顶开始入住,现有居民590户,是南京市第一个单价超过万元/平米的高档商品房小区。

  前天晚上7点刚过,扬子晚报记者来到现场,会场上方PPT投影上打着“物业维修基金使用答疑会”。

  距离通知的时间还有半小时,几十位业主陆续在发表议论。小区3幢的一位业主说,根据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小区里已有的安全监控等基本设施应该是物业公司建设并维护,不适用业主在买房时缴纳的物业维修基金。17幢一位业主,则打印出了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的内容,详细指出物业维修基金在“公共部位”和“公用设施设备”方面的使用范畴。

  “去年物业管理公司征求我们意见,说小区几个地库大门没有封闭需要改造,出于对安全的重视,绝大多数业主就同意并签了字。”一位业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可是到了今年1月21日至28日,一份没有落款单位的“南京市物业维修基金使用建议”的通知贴在物业公司门口,上面列出“监控系统及公共部分损坏”,需要动用449万维修基金,并注明已经邀请施工企业“南京金鼎安防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施工,工程将于6月30日完工。

  看到通知,业主很快就“炸开”了,纷纷指责业委会“先斩后奏”。业主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小区全体业主缴纳的维修基金共1300多万元,开盘仅仅7年多,就将用去近35%,未来的60多年怎么办?首当其冲的就是电梯维修难题,小区是一梯一户,维修基金用完,每户业主就将自己掏钱来修电梯。

  现场直击

  时间:前天晚上7点半

  争吵焦点:那么多钱修监控都没告诉我们

  前天晚上7点半,业委会宣布开会,首先是介绍449万元的使用方向。

  不等业委会副主任打开PPT,就有业主高声叫起来,“不要打开了,我们不同意动用维修基金!”瞬间,所有业主炸开了锅,愤怒集体指向业委会。业委会主任孙明生一脸委屈,“我们也想把小区改造好,物业公司也承诺,改造好了大家的房价每平米还能上去2000元……”

  然而,性急的业主还是和业委会“掐”了起来。一位业主表示,“眼下很多小区的物业公司都在讨好业主,将公共部分的收益部分,拿出来补贴给业主。我们这个倒好,从来不公示地面上下的公共车位、电梯广告等收益,而是绞尽脑汁怂恿业委会使用维修基金。”

  “最气愤的是,我们好多业主根本没有看到那个通知。”一位业主透露,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紧密合作”,在前期申请维修基金程序时,对于不知情没有来签名的业主,一律依照“同意”进行判断,这样才顺利获取了鼓楼区住建部门对维修基金的审批。“如果不是知情业主建了一个群,我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动用了高昂的物业维修基金。”一位刚从外地赶回的业主说,眼下的问题不是维修基金多少、申请流程是否合法,而是业委会完全不为业主做主,应该把罢免业委会与停用维修基金两件事放在一起做。

  时间:前天晚上9点15分

  业主集体签字:业委会不替我们说话就重选

  针对此事,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小区物业公司相关人员。“我们听业委会的,但眼下业主普遍反对我们也没料到。”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说,自己也不清楚公司对于维修基金应该使用的范围。

  随后,记者采访了业委会主任孙明生。孙明生介绍,在申请物业维修基金过程中,没有广泛与业主沟通,业委会确实存在失误,但他们在区住建部门和中央门街道物业办,都获得了支持,“使用维修基金是好事,应该让业主有这个意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给了业委会信心。”

  晚上9点15分,会场里依旧在争执,但一份“维修基金停用”和“重新选举业委会”已经登记妥当。扬子晚报记者看到,百余户到场业主代表全部都在这份《征求意见表》上签了字,“业委会不替业主说话,我们行使权利罢免它!”

  焦点追问

  1

  业委会说罢就能罢免?2成以上业主同意就行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多方努力,终于采访到南京中央门街道办事处物业办的周干事。

  “申请并通过使用维修基金,目前是由区住建部门审核同意才能办理,街道只是负责协调。”周干事透露,街道物业办负责人当天晚上也参加了小区的答疑大会,看到了业主与现在业委会的矛盾。“根据相关规定,只要超过20%以上业主同意罢免业委会,街道和社区就可以出面约请业委会并监督重新改选的过程。”

  2

  业委会到底有无违规?手续上看没有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找到负责审批的南京鼓楼区维修资金使用受理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手续上来看,业委会并不违规:“可能前期很多业主对于业委会或物业公司上门征集意见签字的具体内容并不知情,后来并没有业主反映签字作假。”他说,公示的通知上确实没有标注监控设备所需动用的资金金额,这也可能是眼下业主集体反对的主要原因。

  目前,该小区物业维修基金第一笔费用已经划拨到相关账户,小区业委会昨天以短信征集业主意见,并表示将根据大家意见随后进入冻结费用程序。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