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业主注意!设计使用年限25年 你家玻璃幕墙你负责

2016年06月27日 09:3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2011年5月18日中午,上海浦东时代金融中心大楼的一块玻璃幕墙突然从46层坠落,将北侧的陆家嘴环路停车场上的多辆车不同程度砸坏。

  6月17日晚,四川绵阳长虹世纪城玻璃幕墙上一块玻璃掉落,砸死了下面散步的小区业主。

  这起极端事件,也引起了市民和网友对玻璃幕墙的安全问题以及相关责任的关注。

  成都商报记者近一周走访调查发现,玻璃幕墙在全国普遍存在,却又隐患重重。

  隐患背后还暗藏一个业主们没重视的责任问题——按照此前国家出台的相关管理办法,玻璃幕墙质保期后的安全维护,主体就是业主自己。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玻璃幕墙安全谁负责?

  质保期后的安全维护主体是业主

  6月24日,成都商报记者再次来到绵阳长虹世纪城小区,说起玻璃幕墙的风险,不管是自家安装的还是其他业主,言语中都表现出了一种担心,“玻璃掉下去砸中别人,或者被玻璃砸中,都是很麻烦的事。”然而,对于玻璃的日常安全维护和责任问题,受访的业主却是一头雾水。

  “其实早有规定,只是大家没太注意。”对此问题,绵阳工程质量监督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当时的国家建设部就发布了《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其中第八条为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责任人的确定:(一)建筑物为单一业主所有的,该业主为其建筑幕墙的安全维护责任人;(二)建筑物为多个业主共同所有的,各业主应共同协商确定一个安全维护责任人,牵头负责建筑幕墙的安全维护。

  “也就是说,业主是玻璃幕墙在质保期后的安全维护责任人。在两年保质期后,业主就应该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及时进行严格检查及安全维护。比如住宅小区,业主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按时检查维护。”该负责人解释道。

  那么,维护人该如何进行维护呢?这位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根据此前建设部在2003年发布的《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要求在幕墙工程竣工验收后一年时,应对幕墙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此后每五年应检查一次,检查项目包括幕墙整体有无变形、错位、松动等;玻璃面板有无松动和损坏;密封胶有无脱胶、开裂、起泡,密封胶条有无脱落、老化等损坏现象;开启部分是否启闭灵活,五金附件是否有功能障碍或损坏,安装螺栓等是否松动和失效;幕墙排水系统是否通畅。幕墙工程使用10年后应对该工程不同部位的机构硅酮密封胶进行粘接性能的抽样检查;此后每三年宜检查一次。

  “《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提出了标准,在检查维护时就必须这么做。以上规定的竣工验收一年后的全面检查,是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以后每5年检查一次,因为过了质保期,就应该是维护人,也就是业主或者业主委托的安全责任人进行检查。”该负责人称。

  记者了解到,出事的长虹世纪城小区是2011年前后交房,按前面的规定,玻璃幕墙已过质保期。然而,在记者走访的8名业主中,均不知道自己是玻璃幕墙质保期后安全维护的主体,更不知道使用年限和如何维护保养。

  “买房时,没有人说到玻璃幕墙的使用年限,也没有说如何维护和保养。”长虹世纪城一名业主表示。另外一名吴姓业主表示,玻璃幕墙作为整栋建筑的一部分,开发商就应该保证质量安全,不能说玻璃出现问题就是业主的问题,“都是花同样的钱买房,如果说玻璃幕墙要业主自己负责维护和保养,那我们与其他业主相比,就吃大亏了。”

  出事小区玻璃幕墙为隐框

  多地曾发生玻璃幕墙掉落事故

  近几天,成都商报记者在绵阳城区走访了15个最近几年修建的小区,发现“1958”、“水韵滨江”等小区,顶部3层至5层的建筑,安装的都是玻璃幕墙。长虹置业绵阳公司总经理李宁称,玻璃幕墙分为明框和半隐框、隐框,长虹世纪城小区使用的是隐框。记者实地了解到,这些使用玻璃幕墙的小区中,很多使用的是隐框。

  为何要选择隐框?长虹世纪城小区项目经理说,隐框是两块玻璃直接抽真空后用胶粘在一起,明框是玻璃镶嵌在一个框架结构内,“隐框美观度更高。”该项目经理承认,中空玻璃能隔音、隔热、防结霜等,但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和光污染的坏处。记者查询发现,最近几年,玻璃幕墙掉落事故在省内外都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以及汽车等财产损失。

  为何要安装玻璃幕墙?调查中,多个绵阳房地产开发商指向了《绵阳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其中要求屋顶宜选用铝型材、玻璃、钢等材料装饰……6月23日,绵阳市规划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对此指出,规划单位不会要求开发商做玻璃幕墙,只会规定某个片区应该使用什么样的风格。

  国家2015年有新规 部分新建住宅高层禁用玻璃幕墙

  针对不断出现的玻璃幕墙事故,记者调查发现,国家住建部、安监总局已于2015年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部分新建建筑二层及以上不得使用玻璃幕墙。

  《通知》规定:新建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场所,临近道路、广场及下部为出入口、人员通道的建筑,严禁采用全隐框玻璃幕墙。以上建筑在二层及以上安装玻璃幕墙的,应在幕墙下方周边区域合理设置绿化带或裙房等缓冲区域,也可采用挑檐、防冲击雨棚等防护措施。

  为何要限制使用玻璃幕墙?《通知》指出,近年来,在个别城市偶发的因幕墙玻璃自爆和脱落造成的损物、伤人事件,危害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引发社会关注。造成这些安全危害的原因,除早期玻璃幕墙工程技术缺陷、材料缺陷等因素外,对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等特定环境、特定建筑的安全防护工作重视不够,“玻璃幕墙维护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也是重要原因。”

  《通知》也进一步明确,玻璃幕墙的安全维护实行业主负责制。

  玻璃幕墙设计使用年限为25年

  业主担忧25年后谁出更换费用

  与此同时,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根据《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GB 50068-2001)》,玻璃幕墙设计使用年限是25年,胶10年。那么,那些之前已经安装了玻璃幕墙的高楼,在使用25年后怎么办?换不换?谁来换?

  对此问题,住建部、安监总局的《通知》也规定,玻璃幕墙达到使用年限后,安全维护责任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对玻璃幕墙进行安全性能鉴定,需要实施改造、加固或者拆除的,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负责实施。

  那么,这笔费用谁出?在采访中,业主和开发商对此都称不知道怎么办,不少居住在安装有玻璃幕墙楼房小区的业主表示担忧。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