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保障房审计追踪:数百亿专项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

2016年08月08日 20: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原标题 19万套房子“空置”,数百亿元专项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多地保障房审计追踪

  新华社广州8月8日电 题:19万套房子“空置”,数百亿元专项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多地保障房审计追踪

  “新华视点”记者叶前

  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近日,全国多地政府也披露了关于2015年保障性住房的审计结果。

  多地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新华视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调查。

  四大原因致19万套保障房“空置”

  根据审计署的审计结果显示,至2015年底,有19万套保障性住房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原因,不能及时交付使用。

  记者发现,由国家财政出资、地方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建设的保障房,近年来却屡屡出现长期闲置现象。去年底,审计署曾点名多个闲置严重的地方,包括江西省南昌市、河南省新乡市、吉林省吉林市、湖北省赤壁市和贵州省贵阳市。在空置情况最严重的贵阳,空置房曾超过3万套。

  据记者调查,保障房闲置的主要原因包括:

  ——供需不匹配。例如,广东1个市多个项目4138套公共租赁住房空置超过一年,主要原因是供需不匹配,实际需求并没那么多。

  ——配套设施不好,居民不愿住或不能住。山东3个市5个县的9个项目由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4023套住房已建成1年以上但无法交付使用。如滨州市滨城区第二油棉厂小区项目2014年12月便已建成,但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道路不通畅,230套廉租房和220套经济适用房无人入住。海南琼中等3个县的情况也类似,由于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已竣工建成一年以上的2077套保障性住房不能交付使用。

  ——与现行安居房政策不符,无法配置。记者近日到深圳宝安区坪山新村一期看到,9栋共700多套住宅空荡荡。该项目2008年便完工,户型多为100平方米以上,还有两三百平方米的大户型。当地住建部门称,空置是因住房政策更新原因,相对于现在的安居房政策存在面积超标的情况,无法配置。

  ——质量有问题无法交付使用。审计发现,海南昌江、文昌等8个市县的1712套保障性住房,存在未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以及偷工减料、墙面开裂等质量问题。

  逾478亿元专项资金闲置超1年,有地方虚报开工和完工量

  审计署的审计发现,至2015年底,全国有748个市县结存结转安居工程专项资金603.55亿元,相当于当年总投入的3%,其中478.6亿元闲置超过1年。

  记者发现,有的地方以财政困难为由,向上级要来了钱却没办事。广东1个市收到上级财政补助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6.41亿元,却闲置超过1年。

  一些地方则把“借来的钱”闲置。审计发现,山东2个市4个县有13.58亿元国家开发银行专项贷款和企业债券资金闲置超过1年。临沂市高新区棚改项目,融资单位为4.7亿元债券资金承担的利息就近5000万元。

  通过各种途径找来的“安居钱”,为何长时间“躺在账上睡大觉”?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项目未能如期开工导致资金闲置,其重要原因是拆迁进展缓慢。根据审计,这一问题在城市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上更为明显。

  审计发现,山东9个市10个县未完成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1.4万套,占任务总数的9%;还有3个市3个县只完成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基本建成任务的六成。

  此外,一些地方规划没跟上,也是有钱没花的原因之一。从事住房政策研究的中山大学教授朱亚鹏认为,有的地方在计划不周详的情况下,为完成指标盲目申请资金,但相关建设跟不上。

  同时,审计还发现,相关部门在审批上存在疏漏,资金拨付后跟踪管理不到位,监管机制不健全,导致资金未能及时使用。

  在大笔资金被“闲置”的同时,许多项目成了“规划中的工程”“报告中的工程”,一些地方未完成国家下达的开工和建成任务,有的地方则“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虚报开工和完工量。

  有数万户骗房骗补,圆“安居梦”需精细化管理

  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对于保障房建设,主要把精力集中在要钱、建房上,疏于后续管理,甚至当“甩手掌柜”,导致骗房、骗补事件时有发生。

  审计署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有5.89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城镇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补贴超过6000万元,住房3.77万套;有6544套住房被违规销售或出租经营。

  各地审计报告显示,海南19个市县和单位有918户不符合条件对象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待遇;山东6个市21个县的478户保障对象因家庭收入、住房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保障条件,但未及时退出,仍享受保障性住房,违规领取补贴。

  据记者调查,深圳曾查出大量开着宝马、奔驰豪车还住着保障房的情况。此外,今年6月,广州一男子“装穷”骗经适房,后来被查出退房后竟还告到法院。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介绍,该男子家庭年收入超过13万元,申报时声称收入仅3万元。核查发现后,依规定令其退房。

  “近年来,各级财政连续投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每年数以百万套的房源建成,用好、管好已有保障房与继续加大建设同样紧迫。”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世平说。

  各地的审计报告显示,相关部门已在进行整改,部分闲置房源陆续被分配使用,一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被取消资格,一批房源被清退。

  受访专家认为,保障房是民生大事,地方政府不能只在数量上完成民生答卷,必须在选址、配套、分配等方面科学决策,提高决策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保障性住房是一项系统工程,建好还需用好,这就需要精细化管理,明确谁建设、谁负责、谁监管的问责机制,杜绝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安居房”成为一些地方干部的“面子房”和少数违规者的“福利房”。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