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武汉多个小区业委会物业“掐架” 管理瘫痪垃圾无人扫

2016年08月30日 13:0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图为:怡景江南小区物业管理陷入混乱状态,图为尚未清理的垃圾

  楚天金报讯 文图 /本报记者沈度

  2015年3月6日,武汉市要求有物业小区逐渐成立业委会,以保证业主的切身利益。但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实际操作中,小区业委会与物业常为利益掐架,矛盾重重,小区管理也陷入混乱,业主利益得不到保障。

  业委会与物业掐架一年

  住户长期停水没人维修

  近日,武昌千家街育才嘉苑小区居民李先生反映,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互斗导致小区长期停水以及地面地陷不修。

  记者来到小区看到,小区内废弃的沙发等家具堆放在垃圾桶旁边无人清理,此外,在5栋旁边出现了地陷,被围挡围起来。

  李先生介绍,小区物业和业委会互相攻击闹了一整年,环境没搞好不说,小区供水系统损坏以及地面出现地陷也没人修。物业称物业费收不齐不肯出钱维修。而业委会想换掉物业,物业不愿意走。“两边斗来斗去,业主的问题却得不到解决”。多位居民反映,一到夏天,楼层稍微高点的住户就停水,业主怨声载道。

  业委会沈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委会之所以要更换物业,是因为物业在小区管理上不到位,小区环境差,业委会签订了新的物业公司,但现有物业不愿意退出。小区物业经理则表示,物业费收不齐没钱维修,物业贴钱干活,物业想走,但业委会选举程序不合理,所以他们现在也不会退。

  该小区问题,让千家街社区居委会十分头疼,“每次卫生检查都是倒数,社区多次请过志愿者帮忙清理卫生。但物业质疑业委会选举程序,不愿意走”。社区工作人员称,“业委会是在社区领导下筹备选举成立的,是没有问题的,目前各方在做老物业的工作,让其离开,让新物业进来,解决业主们眼前的问题,尽早让小区恢复到正常状态。”

  老物业没走新物业没来

  一个小区出现三个物业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江夏庙山怡景江南小区。此前有媒体报道,该小区垃圾无人清理,业主对小区物业管理不满。前几日,记者来到小区,小区草坪内还能看见不少未清扫的纸片,部分草坪长满野草,有的快枯死。

  小区业委会黄主任介绍,因为物业管理难让业主满意,业委会招投标选出了新物业,但开发商又在二期(刚交房,和一期在一个院子)搞了个物业部,加上一期老物业,小区内基本上是有了三家物业,十分混乱。

  说起与物业、开发商的沟通时,黄主任表示新物业进来时受阻,业委会在其中周旋很久,如今业委会成员心也累了,作为业委会主任的他也无暇顾及小区的事。“前几天建筑垃圾刚刚拖走,不能光听业委会的一面之词”,老物业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公司也不想在此久留,但部分居民没有交物业费,开发商也欠了部分钱,物业公司现在不能走,还在坚守服务小区。“物业部只是暂时管理二期,因为老物业没走,新物业也没来”,开发商的一位经理表示,新物业一旦进来,将不会有物业部,交由新物业接手,所欠的钱也会全部给原物业。

  业委会遭举报违规收钱

  小区混乱状态暂难结束

  在怡景江南小区,记者看到了开发商方面所发的函件,称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更换物业时,未将没交房的二期算进去,未达到规定的“双过半”要求,程序不合法,业委会所做出的决定无效。“关系错综复杂,各个部门协调了很多次”。说起怡景江南小区,梅南山社区居委会书记罗兰十分头疼,她拿出一沓厚厚的材料,“每次协调会记录,都收到举报业委会的材料,会都开了不知道多少次”。

  罗书记介绍,该小区情况特殊,小区二期刚刚交房,二期的业主还是开发商,按照相关程序,业委会更换物业召开业主大会时,必须双过半,就是建筑面积和人数均过半。但开发商不同意更换物业,更换物业并未达到双过半的要求。除此之外,业委会成员曾有7个人,3人辞职后仅剩4人。在业委会成员没有候补上来时,业委会提出更换物业的做法是不符合程序的。“按理说,是候补成员选出来后,必须公示几个月,但事实上业委会没这样做。”

  罗书记介绍,业委会成员还遭到业主实名举报,多份证据证明,业委会通过个人账户有多次利益往来,收取多个物业的保证金,“按道理是这是不允许的,不符合相关规定”。罗书记表示,未来可能会按照程序重启业委会选举,尽早结束目前混乱状态。

  记者搜寻发现,武汉多个小区都存在上述两个小区类似的问题,比如质疑业委会选举或程序不合法、更换物业难、业委会成员谋取私利等。

  正面经验

  让业主称赞让居委会放心,梅南山居业委会传授秘诀——

  不争利 为业主着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庙山梅南山居小区业委会让业主们称赞,业委会将小区管理还算井井有条。“现在情况确实比以前好,业委会能代表业主尽量沟通解决问题”,小区业主李先生称赞道。而提起该小区,梅南居委会罗书记表示比较放心。

  不为了换物业而换物业

  据其介绍,小区有2000多户,是庙山地区比较老的小区。不仅有高层,还有别墅,每月物业费只有0.7元/平方米,停车费只收72元/月,收费都很低。在未成立业委会之前,小区矛盾重重,物业收不上物业费,通过限制居民用水充值的方式逼迫业主缴纳物业费,导致业主和物业之间关系十分紧张,在小区内一块公共用地的被物业占用这一问题上,业主们意见也很大。“对物业不满,业主的反映很强烈,一度提出要更换物业。”

  去年10月,小区成立业委会,业委会与物业、居委会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化解了物业和业主之间的许多矛盾,就连程序十分复杂的维修基金都申请下来了。“还让开发商投资新开了一个门,对一个老小区来说,实在不容易。”罗主任介绍,该小区并不是说现在完全没有问题,但最起码小区没有陷入混乱,到无人管的地步。

  “物业多多少少都会有点问题,但不能为了换物业而换物业,你怎么知道就不会换一个更差的物业。”梅南山居业委会主任艾定华是一位高校老师,在当梅南山居小区业委会主任之前,比较热心帮助小区居民,业委会选举时,他就被选为业委会主任。

  业委会成员拒绝好处

  谈起心得,艾主任认为处理好业委会、物业、业主三者关系十分不易,但最重要是业委会不能沾私利。“很多小区都是因为争利而产生矛盾,陷入混乱”。此前,物业曾向业委会成员示好,不收停车费。艾主任当场否决,“拿了别人的东西手软,几个业委会成员也不同意。只有自己身子正的时候,业主才会说你代表业主利益,物业和业主都服你”。

  “其次是沟通,要真正代表业主的利益”。艾主任对此深有体会,业主和物业的关系很复杂,业主选业委会时就抱着换物业的目的,跟物业作对,这在很多小区都出现过。“物业不是随便换的,好的话会找个好点的,但你也可能会换个更差的”。

  按照艾主任的理解,业委会代表业主利益,目的是让物业管好小区。“老物业对小区非常了解,业委会要做的是如何做中间人,沟通、协调业主和物业之间的关系,化解矛盾,让物业管好小区。”

  艾主任介绍,很多业主是带着情绪向物业反映问题,物业达不到条件就很容易产生矛盾,业委会成员想到一个点子,收集居民问题,过滤掉情绪,理性地跟物业去沟通,“业主有情绪,但业委会得理性,只要是合理,物业会听会照做”。

  曾经,业主们因小区幼儿园有块地被物业占用,反映强烈。但业委会发现,该地所获得收益并不大,小区更需要的是开一个大门。业委会跟物业沟通,最终由开发商出钱修了个大门,“对业主来说,这个门比那块地更有用,所以给物业让点利,最终业主没花一分钱把门修好了”。

  如今,走进梅南山居小区,业主们反映物业在慢慢改进,不少居民也申请到了维修基金。“矛盾始终会存在,但我们业委会希望尽力做好,让小区越来越好。”艾主任期望道。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