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类城市楼市政策还将收紧

2016年09月30日 09: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今年8月以来,苏州、厦门、杭州、南京等城市相继重启楼市限购政策,武汉、廊坊、福州等从商品房贷款首付比例、土地市场、商品房销售、控制房价等环节进行了规范和限制,自去年下半年尤其是今年初的楼市反弹之后,一、二线城市再度进入政策紧缩期。这些城市出台收紧政策的原因和目的是什么?目前已经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未来还将有哪些城市面临政策收紧?

  □新闻背景

  各地近期集中收紧楼市政策

  8月11日南京出台政策,除高淳、溧水执行最低首付款比例30%外,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其他地区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5%。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其他地区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50%。

  8月11日苏州发布限购政策,非苏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买第2套住房时,需缴纳1年社保,并提供相应社保证明。同时对土地市场供应、土地供应条件、土地出让竞价、土地出让理性竞价及商品房价格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规范。

  8月17日廊坊进一步规范市区房地产市场秩序,对房地产市场提出七条要求,包括严格土地出让、依法开发建设、加强预售管理、规范交易秩序、明晰职责分工、强化信用惩戒、优化市场环境。

  8月18日武汉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为进行进一步规范。

  8月31日厦门宣布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对以下三种类型居民家庭,暂停在厦门市行政区域内向其销售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二手住房):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8月31日武汉推出限贷政策,在武汉市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40%。在武汉市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或还有1套住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40%。在武汉市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有2套住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继续暂停发放相应购房贷款。

  9月18日杭州出台限购政策,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9月25日南京出台限购政策,在主城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再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再新购新建商品住房。

  9月27日杭州宣布于28日上调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商业性住房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暂停购房入户。

  9月28日福州发布《福州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分别从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力度、控制房价增长、加强市场监管等七方面入手。

  9月28日济南下发通知,采取措施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具体措施包括提高居住用地竞买资金条件、缩短土地出让价款缴纳时间、扩大居住用地供应规模等。

  9月29日南京调控升级:10月1日起暂停受理公转商贴息贷款申请。

  □热点问答

  1 重启限购因房价地价上涨过快

  问:这一轮收紧政策出台的原因是什么?

  胡景晖:去年9·30以来,尤其是今年年初以来,一二线城市,特别是限购已经松绑的二线城市,出现了高价地频现、楼市量价齐涨等市场过热的现象,这是导致近期二线城市频频恢复限购、收紧楼市政策的主要原因。

  严跃进:这一轮收紧政策主要是从收紧需求端的角度出发的,背后则是对目前资产泡沫的一种担忧,主要是对房价过快上涨的一种干预。

  熊志坤:去年出台的去库存的宽松政策持续发酵,导致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二线城市的房价和地价出现过快上涨。

  2 房价将趋平稳下跌可能性小

  问:已经出台收紧政策的城市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胡景晖:已经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短期内楼市并未出现明显降温:一方面,政策真正起到作用,尚需一定时间;另一方面,在限购的同时,尚需收紧信贷双管齐下。

  熊志坤:可以肯定的是,限购政策出台之后,成交量将普遍出现下降。但由于政策力度不同,不同城市的影响也并不完全一样,譬如苏州当月房价走势一度出现环比下滑,而其他城市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按照以往的规律,政策在出台之后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不一定是立竿见影的。

  严跃进:政策出台的第一步,市场并不见得出现快速降温,相反是恐慌性需求的释放,使得成交量价短期内继续上升,需求进一步透支,待政策消化一段时间之后,价格开始趋向平稳,但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3 政策持续收紧是大概率事件

  问:预计未来还会有哪些城市会出台政策?北京有怎样的政策倾向?

  胡景晖:未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收紧已是大概率事件,年初至今房价涨幅过快、高价地频出、楼市过热的一二线城市,尤其是松绑限购的二线城市,或将逐步恢复限购。

  北京的限购政策一直是全国最严格的,所以在限购方面进一步加强的可能性不大。未来除了全国层面收紧楼市信贷外,就北京而言,或将在加大土地供应、控制高价地等方面引导市场理性发展。

  熊志坤:未来将有两类城市会继续出台收紧政策,一类是房价上涨比较快的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特征是新房供应量较少,库存量相对偏小,价格上涨动力大;另一类是位于一线城市周边的区域和城市。受一线城市高房价带动,外溢效应明显,房价快速上涨。不过,由于每个城市的具体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并不相同,因此不同城市所采取的政策也必然有差异。

  严跃进:从未来预期来看,合肥、福州、天津等城市都有可能继续收紧政策,房价涨幅排在全国前十的城市都有可能,这些城市出台的政策将从限购限贷、土地市场抑制价格等各个方面展开。

  4 短期内成交量价仍将处高位

  问:政策调控之下,对四季度及明年的楼市走势如何看待?

  胡景晖:2016年初以来,市场的加速赶顶已是“强弩之末”,在购房需求已经被提前释放且大量透支的情况下,近两三个月以来市场的火爆,是由于“恐慌”而对未来购房需求的更进一步透支,未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收紧已是大概率事件,中国楼市在经历了18个月的上涨周期后,最快或将在今年四季度进入新一轮的降温周期。

  严跃进:可以肯定的是,四季度的整体成交量仍然会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增幅仍可能在10%左右。但相比高温的三季度,会有所下跌,但跌幅也不会太大。价格仍然会继续攀升,受收紧政策的预期影响,年底之前还会有很多人有继续置业的打算。随着政策影响的逐步释放,明年量价可能会有所下滑,价格或将维持平稳。

  熊志坤:当收紧政策成为主旋律之后,在限购限贷的政策影响之下,不少投资者心态出现变化,越限越稀缺的心态还将继续严重透支购买需求。同时,当一个城市出台限制性政策之后,需求便迅速蔓延到周边区域,带动了新一波城市的量价上涨。

  京华时报记者 潘秀林

  京华时报漫画 谢瑶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