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0月份商品房销售增速微降

2016年11月15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随着调控效果显现,各地楼市开始降温。昨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房价环比涨幅明显回落,房价调控政策初见成效。根据10月份前15天15个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数据,所有的城市环比增速都出现了回落。

  “调控政策取得初步成效”

  毛盛勇表示,国家统计局网站日前发布了10月份前15天15个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数据,从数据看,所有的城市环比增速都出现了回落,还有两个城市价格出现了下降,环比是负的。这说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对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还是起到了初步成效。

  中原地产发布研报指出,10月全国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整体出现降温。一线城市10月二手房成交全线下滑。10月16城合计的新房成交量较9月同期下降25%,较去年同期下降7%。其中11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济南、苏州、南京降幅超过五成,东莞、福州、杭州、佛山降幅超过三成。

  此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4个,比7月增加13个。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3城房价环比上涨。

  “十一”前后,各地围绕“限购”、“限贷”、“加强对不规范行为的管控”等方面加强调控。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以及厦门、杭州、苏州、郑州等多个二三线城市实施了限购政策。

  “这个政策从需求面主要是限购限贷,减少投机性的购房需求;从供给角度来讲,增加了土地供应;从交易环节来讲,加大了对交易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毛盛勇说,从10月份的数据来看,调控政策取得了初步成效。

  1-10月份商品房销售增速微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338万平方米,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91482亿元,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397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6%,增速比1-9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

  对此有媒体提出疑问。毛盛勇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去年10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非常低,是-2.4%。去年基数非常低,所以就造成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比较高,是基数的原因。”毛盛勇表示,去年11月、12月基数也比较低,所以估计后面几个月房地产投资的增速还有可能会略有加快,或者说保持这个势头,不会明显下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一般来说,在5%左右的水平波动,都应该认为投资数据处于一个企稳态势。“此类数据体现了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思路正积极落实,后续投资数据在5%左右问题都不大,对于钢铁等产业来说也是一个积极的消息。”

  - 观点

  “明年房价指数将从正转负”

  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拿地实际上呈现了同比增长态势。“这说明很多房企在今年前三季度销售行情较好的情况下,积极补库存的态势很明显,”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从实际情况看,这背后也体现了此类地产企业依然看好2017年的房屋销售市场,所以会积极做土地储备。

  那么,2017年房价走势如何?

  严跃进表示,总体看,房价走势明确。“从均价角度看,会继续上涨,但幅度会不断减少,或者说上涨动力会减弱。部分城市完全会处于一个不涨不跌或平稳的状态。个别暴涨的城市容易出现价格下跌,主要是一些二线城市。”严跃进认为,从统计数据比如说一些指数来说,上涨幅度会持续减弱,预计到2017年房价指数走势会从正转负。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沙璐 实习生 杨砺

  - 调查

  北京房贷利率暂无变化但批贷进程放缓

  “十一”前后多地连发楼市调控政策以来,尤其是近日央行等金融管理部门的动作频频,有关住房信贷政策也将收紧的传闻甚嚣尘上,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已有部分银行开始暂停新增住房贷款”,贷款利率上浮等。

  昨日,新京报记者向多家银行和售楼处求证,目前北京、上海、广州仍执行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不变,优质客户仍可享8.5折优惠的政策,二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不过,北京多家银行已严格执行“9·30新政”,调整二套房的认定标准。

  有售楼处人员向记者反映,新政之后,北京住房贷款审批流程放缓,购房者等待时间较长。银行信贷人员则向记者解释称,各家银行房贷一直呈上升趋势,大部分已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无论主动或是被动,四季度住房贷款规模有望回落。

  此外,记者向深圳、武汉等地的信贷人员求证,在房价涨幅最猛的深圳,8.8折早已难觅,目前利率基本都是9折。同时,武汉当前首套房贷利率为9.5折。

  新京报记者 金彧

  焦点1

  银监会严查16城房产信贷

  昨日,记者从接近银监会的知情人士处证实,银监会向16个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银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拟对上述16个热点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内容涉及面较广,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及理财资金是否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等。《通知》要求被查机构提交今年1-9月与房地产有关的业务情况,报送时间截至12月5日。

  上述通知点到名的16个房价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

  昨日,多地银监局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收到银监会此《通知》,不过,均以“比较敏感,尚无统一口径”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进一步详情。

  据媒体报道,专项检查有五个要点:个人住房贷款是否严格执行“因城施策”的原则;是否存在银行理财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信托公司是否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的信托贷款;是否严格彻查并中止与伪造收入证明等具有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合作;是否加强个人贷款资金流向的监控管理。

  银监会近两个月来针对房地产信贷业务的导向日趋谨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9月中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要加强对房地产信贷压力测试和风险测试。在10月21日召开的银监会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再度提出要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包括严控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等。

  与此同时,地方银监局也已根据银监会精神采取了行动。比如,上海银监局要求各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限贷政策,防止变相放松要求、打政策擦边球的情况,并重申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由此,上海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加码。

  新京报记者 金彧

  焦点2

  发改委严控房企杠杆融资

  除了各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外,发改委开始针对房企杠杆融资进行限制。此前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企业债券审核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意见》,要求严格限制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用于商业性房地产项目。

  据统计,这是继交易所10月底通过分类监管的方式收紧地产公司发债融资后,又一债市监管部门对地产商发债融资加码控制。

  不过,昨日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发改委对于房企债券融资的限制对房企融资的影响或有限。发改委企业债由于审批周期长、发债利率并无优势等因素而发行量有限,因此,房企利用发行企业债的形式用于商业地产项目的融资存量不足千亿元,跟交易所公司债不是一个量级。因此,影响有限。

  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中,企业自有资金仅占不到15%。因此,针对房企土地融资的措施也在增多。

  四季度以来,针对房地产链条的监管措施逐步增多。10月8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规划国土资源局联合发文,明确成立联合小组,对开发商竞拍土地款进行核查。此后的武汉国土规划局要求最高土地拍卖价格不得溢价超100%。

  10月28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实行房地产、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函》,明确房地产企业的公司债募集资金不得用于购置土地。同时,该规定还细化了房企发债的准入门槛。

  新京报记者 金彧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