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雅居乐 岭南建筑的美学典范

2016年12月22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从古至今,岭南始终在中国是一种特殊概念。雅居乐追求自然化、艺术化的园居生活,这与岭南园林求实兼蓄、精巧秀丽的风格相契合。

  五岭之南

  北依逶迤的南岭,南临浩瀚的南海。南岭,又称五岭,是广东最主要的山脉,由于五岭万山重叠,在地面上把广东、广西和中原分隔开来,所以在中国历史上,两广又称之为岭南、岭表、岭外。

  古代的陆路交通很不发达。崇山峻岭是一重天然的屏障和界限,影响了广东社会经济的发展,直到唐代,岭南还被看作化外之地,或者叫做瘴疠之乡。唐开元年间张九龄主持开凿了大庾岭山路,改变了过去“以载则不曾容轨,以运则负之以背”的状况,使广东与中原经济、文化的交往渐趋频繁。此后,历宋明时期,从清朝开始岭南文化逐步繁荣。

  广东沿海,不仅有肥沃的平原和鱼盐之利,而且海岸绵长,海岛罗列,是我国通往东南亚、大洋洲、中近东和非洲等地区的最近出海口。明清时期,广州的对外贸易有“金山珠海,天子南库”之称。深厚的经济基础,使得明清时期的岭南文化逐渐发展成熟,无论是在南禅、心学等学术思想文化,还是岭南建筑美学,抑或岭南画派,都将这一地区人们的性格与人文思想表露无遗。

  岭南地区不仅地理环境相近,而且在人民生活习惯也有很多相同之处。低调和务实,是广东文化的一种特色。广东是人民富裕的省份,有着低调务实的生活态度。广东人各自心平气和地过着自己的日子,有时间就去好好生活,好好喝茶。

  低调与务实

  背山靠海的岭南,自成一种独到的文化,而这种文化也可以通过岭南建筑体现出来。

  务实性是岭南文化的显著特征。务实之“实”可有二解。第一个涵义指的是倚重物质本源的思想和行为,张九龄的重商和农本思想。第二层涵义指的是精神意识正确地反应物质存在,陈元和牟子的重现实思想,这种思想不以言论为重,重视内容,不拘泥于形式,重视实质而不仰慕虚名,重视结果。这种思想在广府地区尤为明显,白话语汇中的“现实”、“实际”代指这种特定价值的追求。

  务实精神造成了一种特殊的影响,他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岭南人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带人们“不争”的人生观。这种被奉为圭臬的做人宗旨,固然也需要岭南广府地区丰富的物产和发达的经济。追求生活的岭南意趣,造成了历史上这一地区的文人仕进之心淡薄,竞争意识薄弱。岭南出身历代官吏,也有着抽身须早,急流勇退的风气。屈大均的《广东新语•人语》“崔清献”条中把这称之为“清献之流风”。黄佐更有言:“吾广带海陆为郡,山奥川豁,古称珍饶,于卷握别出堪舆然,故其民素乐清旷而恬仕进。”此淡泊名利,而又徜徉乐道、独善己身的人生价值取向,从岭南士风到民性,从古代一直延续至今。

  这种切实精神也体现在明清以来极富盛名的岭南画派上。有别于当时盛行的写意文人画,以居巢、居廉为代表的岭南画派以工笔花鸟为主。这种画法视深厚的现实生活为基础,包含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通过他们的笔墨妙用,化平凡为精奇,以造化为师,赋采象表,皆得物之神。故薄如蝉翼、细若蛛丝、艳似牡丹、淡如野竹,无不发展了工笔没骨花鸟草虫的写生传统。岭南画派一反勾勒法,而用“没骨法”和“撞水撞粉”法,在引入西洋画派的同时,发展出了一种全新的中国画画法,以求其真,使艺术从文人画的体系中解放出来,成为雅俗共赏的作品。而居巢、居廉两人的得意门生,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则将岭南画派的写生传统发挥到了极致。

  内敛与不争

  岭南建筑自古以来极其低调、内敛,有着轻盈自在、朴实规整的美学。这种低调含蓄可以从岭南建筑外表的色彩就能充分表现,而雅居乐二十年在岭南所建住宅便是其中代表。色彩有温度感、重量感、硬软感的区分,岭南建筑在色彩选择上往往喜欢用明朗的淡色浅色,使建筑减少重量感,从而造成轻巧的外貌感受。此外除了轻巧的外观造型和明朗淡雅的色彩,能不装饰则坚持按原材料、原构造略加色彩、线脚进行装饰处理。

雅居乐凯茵新城
雅居乐凯茵新城

  岭南文化中,兼容并蓄也是主要精神之一。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儒、道、佛三教会通是岭南的特殊现象。刘轲在《三传指要序》中曾说过“会三家必当之言”。三教会通是岭南三种精英文化的融会贯通,在强大的兼容性之外,是对心灵人格本体的尊重。湛若水的《谒六祖》,其中所谓“草木皆佛性,云日超定慧”。从方法论来说,是对感悟、对体认方式的重视,这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精神。

  从六组慧能的“真如缘起”论、“顿悟”说,到陈献章思想的“自得”“自然”“自由”三词。慧能立自性为本体,他在《坛经》中曾说:“性含万法是大,万法尽是自性。”而陈献章则追求自由的思想,认为“自得”是悟道之入处,“自然”是悟道之方法、途径,而“自由”是悟道之去处,是追求的终极目标。不管慧能开创的南禅,还是陈献章的心学,这种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无不体现。

  岭南重在和谐、重在凝聚的君子之风社会心理,也内化在了岭南建筑中对公共空间的使用上。这种“不争”既是与人的不争,也是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雅居乐青花南湖小区的围合式设计就是这种“不争”的体现。

  原本以商业或管理为公共空间中心的传统小区结构被取代,青花南湖三面环山、一面临湖,将中央水榭公园作为整个建筑的最中心,并以此为核心向外辐射,形成外环高,内环低,前低后高的空间结构,围合出面积5万平方米的中心园林,数条景观轴线联系出入口、会所和高层住宅。如此一来,景观轴线将园林与每家每户自由相连,公共空间与私人住宅巧妙地合二为一。无需相争,每一住户都能得到园林景观,这便是陈献章“自得”、“自然”、“自由”之论的体现。同时,青花南湖小区也完全符合岭南园林“移步换景、以小见大”的园林精粹。

广州雅居乐花园实景图
广州雅居乐花园实景图

  岭南人追求自然化、艺术化的园居生活,也孕育了岭南园林求实兼蓄、精巧秀丽的风格。而传统岭南园林规模小,因此以静观近赏为主,在创作上也讲究点景、借景和升华意境。这种根植于民间的岭南园林不具江南文人园林的严谨章法,园景构图却根据生活内容所需而处置,求实重效、顺从人意,其中流露的远儒文化也是追求自然与“不争”的体现。

  回归自然

  在广东、闽南、桂南等地河流纵横、丘陵地多,部分山地海拔高,山崖峭壁,景色挺拔优美,而平地的江湖水面开阔。岭南建筑的布局与大自然的山、水相结合。这种契合天然大自然环境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富春山居实景图
富春山居实景图

  雅居乐富春山居的高层平墅住宅小区就是在保留了原有山地的情况下建造的。富春山居充分展现了如今岭南建筑“顺其自然”的追求理念。它是由雅居乐集团主席陈卓林先生亲自操刀,邀请包括新加坡LTW室内设计工作室、新加坡贝尔高林园林设计事务所、梁志天设计有限公司等三大国际大师CEO打造的高端住宅。这里是属于罕见的原生浅丘地形,设计师们保留了这种南北高差达30米,三面环山一面环水的地形,并以此建设建筑。保留坡度,也可以让山上的水自然流下来。

  保留山地并建造山顶公园,使得高层建筑中的住户如同住在2、3层的别墅中一样舒适悦目,推开窗户或走到阳台走廊,就能看到满眼的绿色植被,特别巧妙地消除了高层楼宇中枯燥乏味引起的心理障碍。此外山顶公园和在山上铺设的2公里长山间慢跑道也成为高楼住户们愉快生活和邻里交往的活动园地。岭南建筑创作其中特色在于创新,这种高层平层别墅便是岭南人探索新生活方式的重要一步。

富春山居实景图
富春山居实景图

  岭南建筑对“庭”和“园”的理解流露着这种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有庭又有园,建筑与庭园的结合在岭南建筑中非常突出。由于气候地理原因,人们喜爱户外生活,庭园因此在南方建筑中成了长盛不衰的主题,而外封闭,内开敞的空间组合形式则是岭南古时建筑在现代社会的一种灵活体现。从中山凯茵到海南清水湾、惠州白鹭湖,雅居乐充分利用地块周边特征,将他们的建筑与自然和谐结合,把建筑镶到大自然里去,只有尊重大自然才能够做出一个最好的设计方案。

  岭南庭园的种类很多,以绿地为中心的为旱庭,山石花木不仅增添了文人的诗情画意,也增加了人们生活的乐趣,而以水为中心的则称水庭。岭南地区多山水,河道密布,同时还临海。因此岭南人自古以来对“水”非常崇拜,这种“海洋文化”和“水文化”中流动、不固定的水,也代表着岭南人追求自然的自由。因此岭南不乏以湖为中心的聚集建筑,广州雅居乐花园便是其中代表。围绕湖为中心产生的公共空间即是景色的核心,也是人们生活的核心。

广州雅居乐花园实景图
广州雅居乐花园实景图

  90年代末新世纪初建成的广州雅居乐花园是岭南地区最早的低密度住宅小区之一,在这片总占地面积2280亩的广州市番禺区土地上,建筑面积仅为170亩。建筑师在创作之初便强调以人为本和建筑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散点分布的住宅楼,下沉与带有起伏的布置手法,点缀着小区公共服务设施。中心湖区的池水、内庭、下沉墙垣作池壁,壁水似瀑布倾泻流下。当时建筑超前的造型设计和浅色墙面与自然配合协调。小区内绿化栽树与曲折有序的道路完整地嵌入整个环境。

  此外由于岭南所处的亚热带气候,使岭南建筑要求开敞的总体布局和个体平面,以及室内的通透和庭院绿化和水面,以达到建筑环境降温,调节微气候的效果。建筑平面布局中,建筑的朝向和内院空间都决定了是否能够获得良好的通风条件。建筑与自然的结合,庭园的环境布置都非常讲究。用名贵树木作为庭园景色,茂森的植物,散发比市区超出数倍的负离子,夏天温度比市中心低1至2摄氏度,相当于原始山区的空气质量。

雅居乐富春山居
雅居乐富春山居

  此外宽阔的庭园结构其实并不符合南方地区人多地少、建筑密集的传统,因此更可谓岭南现代建筑的一种创新。同时也继承了岭南文化以人为本的精神,造就低密度的小区改善了人们的居住环境,防污染、防噪音的生态健康住宅。

  于是就有了溪上有山谷,每天溪水流下,潺潺之声,不绝于耳的感受。而每当夜晚人静声寂之时,更给人以幽雅。可谓“互作微妙的结合,参以天然之美、万物之性,暨一已之精神而变为现实之作品”的自然之美精神,与岭南画派东学西鉴的风格了然呼应。

  由此产生的岭南建筑之美,是一种含蓄、自洽的优美。风格上的自洽犹如人体的身材比例,身材好,就有可能产生个人体形的优美,但真正的美来自心灵和思想的美。雅居乐所建的住宅,在通过匠意、构思,以及哲学、历史的充分汇集之后创造出来的岭南文化的新表达之中,雅居乐和谐优美的风格成了岭南建筑之美的核心。

【编辑:左盛丹】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