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7平一室两卫没厨房,这户型绝了

2018年08月22日 16:0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67平一室两卫没厨房,这户型绝了
  原设计是一厨一卫,泰安这168户新房是咋通过验收的

  ▲在使用面积不足50平米的新房内,开发商却给配建了两个这样的卫生间。

  ◥在房屋精装修合同中,标明了厨房装修的标准。

  近日,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员反映,其在泰安中南财源门小区买的房子,打开新房房门一看,一共67平米的住宅居然两个卫生间,没有厨房,更没有燃气。业主多次找开发商以及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没有得到答复。

  文/片 本报记者 张泽文 

  使用面积不到50平

  却配有两个卫生间

  中南财源门位于泰安龙潭路与财源大街路口,20日一早,记者来到业主反映的该小区2号楼,由于前一天刚下过雨,整个楼道内还有不少积水。据业主反映,2号楼是今年5月份交的房,一共两个单元,每个单元两梯五户。

  位于两侧的是大户型,有77平米和88平米两种户型,配有厨房以及燃气管道,已经入户。但位于中间的三户小户型却没有厨房,燃气管道也没有入户。让人不解的是,在建筑面积仅为67.53平米、实际使用面积只有49.48平米的房间内,却配有两个卫生间。

  据介绍,在整个2号楼,这样的房子总共有168户。“中间的小户型原来是有厨房的,在当初的《房屋预售合同》上也明确写着燃气入户。现在好了,厨房没了,变成俩卫生间了。”业主刘先生说。  

  “中间三户是67平米小户型,买房的业主多半是为了往外出租,现在没有厨房怎么往外租啊,关键是两边的大户型有燃气,中间三户小户型没有燃气,连饭都没办法做。”刘女士表示,“我们也多次去找开发商反映情况,在《房屋预售合同》上明明有燃气这一条,现在没了算是怎么回事?在5月份交房的时候,我们这些业主都是先交了房屋维修基金,签了交房协议才给的钥匙去看的房。不签字根本就不让我们看房,如果当初我知道是这么回事,我肯定不签字。最关键的是,在交房的过程中,我们所有业主都没有看到《竣工验收备案表》和《住宅质量保证书》。”

  记者查询相关文件得知,开发商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及合同中约定的配套环境的,业主有条件拒绝收房。依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批准的规划、设计建设商品房。商品房销售后,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擅自变更规划、设计。

  开发商称修改设计

  是为方便向外出租

  随后,齐鲁晚报记者向泰安泰山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咨询中南财源门燃气入户问题,港华燃气的孟经理介绍:“在2017年10月份,中南财源门开发商向燃气公司提交了一份书面申报,将该小区2号楼原本286户燃气入户去除168户。在今年5月份该楼交房后,没有燃气的用户要求燃气入户,我们也派出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发现这些没有燃气的户型均没厨房,不具备燃气入户安装条件。我们同时向开发商说明了情况,等达到设计安装要求之后,我们将燃气接入住户,具体接入方案我们这里已经准备好了。”  

  随后,记者联系到中南财源门销售经理凌文齐,凌经理表示,中间户型的业主,购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向外出租,原来的房屋设计是一厨一卫,现在将其中的厨房改成卫生间,这样业主就可以在房屋内设置隔断,隔出两间屋子来,方便向外出租。将厨房改成卫生间的设计是经过备案的,他们达到了竣工要求,也拿到了《竣工验收备案表》。  

  但是,后来记者询问凌经理可否将《竣工验收备案表》拿出来看一下时,凌经理表示他主要负责销售,备案表不在他这里。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泰安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咨询中南财源门是否具备交房条件。质监站一位邓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向业主提供相关住宅的竣工条件。相关的开发商提交的设计图纸是否与房屋建成后一致,他们将向业主反馈。  

  记者会同小区一位吕姓业主再次向泰安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提出同样的疑问,该工作人员表示将等到下周一才能给出答复。因为单位工作人员都在外面忙,没有时间帮业主查询。

  开发商:厨改卫备过案

  质监站:验收的毛坯房

  21日,中南财源门业主再次向泰安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咨询情况,相关工作人员首先询问了业主在购房合同中是精装修交房还是毛坯交房,得知是精装修交房和合同中约定一个卫生间时,做了记录。

  该工作人员表示,中南财源门工程已经验收了,质量监督部门已经撤出现场了。针对业主投诉,又重新找了建设单位,查验了当时的验收记录,发现质量监督部门在验收时是毛坯房,单体竣工合格之后,无论是两个卫生间还是燃气问题均是建设单位后续精装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两个卫生间在验收时是不存在的。

  对于单体竣工验收要完全按图施工,无论是增强质量还是提高规格均不可以。对于合同中精装修交房,一个卫生间,现在精装修到位了,但是成了两个卫生间,从质量管理角度来说,叫作未按图施工,是属于他们的管理范围。  

  开发商表示“厨改卫”是在质监站备过案的,质监站称验收时是毛坯房并且是按照一厨一卫验收的,在《房屋预售合同》中约定是精装房并且是一厨一卫的设计。既然如此,根据质监站工作人员的说法,中南财源门未按图施工又是如何通过竣工验收的呢?

  带着疑问,齐鲁晚报记者再次拨通泰安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和业主做了沟通,没有必要向记者说明。当问到该工作人员,既然合同约定精装交房,为何验收毛坯时,工作人员却称精装不在验收的范围内。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