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半年来23城出台房屋租赁新政 扩房源稳租金成主流

2018年09月01日 09:3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日电(万可义)下半年以来,已有23个城市出台住房租赁新政,通过用地保障、增加房源投入、规范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和增加租房补贴等举措,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7、8两月出台住房租赁新政的23城中,有10城的政策在扩房源、加强用地保障方面发力。

  资料图 中新经纬张澍楠 摄

  扩房源,加强用地保障

  7月12日,佛山市提出2018年7月9日前在建、已建、库存的商业、商务办公用房,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改建为租赁住房。

  7月24日,日照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鼓励在城区、城郊结合部,以划拨、出让土地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配建租赁住房。农村居民持“房地票”租赁住房享受优先优惠配租待遇。

  8月3日,深圳正式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根据方案,到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商品住房比例将仅占40%,而保障性住房将占60%。

  8月21日,北京市住建委开会要求,近期迅速新建一批、分配一批、收购转化一批、改建一批租赁住房,供应市场,缓解供需矛盾,稳定租赁市场。

  8月24日,苏州出台方案,计划将剩余安置房源按照一定条件快速推向租赁市场,并采用多种方式增加人才公寓、集宿楼等租赁住房用地的有效供应,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人才公寓、集宿楼等租赁住房。同时鼓励从租赁市场筹集租赁房源,允许工业用地、商业办公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除此以外,南宁、宁波、枣庄、池州、吉安等城市纷纷从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等角度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分析称,目前很多城市开始增加租赁土地供应规模,保障租赁市场稳定发展。未来租赁土地供应占比三成左右将成为各地的标配,住房租赁将成为保障居住权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稳租金,设立交易规范约束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设立房屋租赁市场交易规范约束成为各地新政重要发力点。

  资料图 中新经纬万可义 摄

  北京在7月末出台的新版合同示范文本要求,未经约定出租人不得在租赁期限内单方面提高租金。此外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在8月份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与会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承诺在今年年底前,投放到市场租赁房源超过12万套并且不涨价。

  上海市8月份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对上海市代理经租企业的经营模式、行为规范、融资业务等情况,开展集中专项检查,并对部分规模化企业集中抽查,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共同维护好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8月22日,南京市召开加强市场监管与稳定租金价格的座谈会,指出租赁企业不得为抢占市场份额而恶性竞争、哄抬租房价格、垄断租赁房源。

  8月28日,针对“租房贷”问题,西安市发布通知指出,签订的住房租赁合同不得在住房租赁合同以外添加任何口头承诺,同时,不得涉及住房租赁租金贷款相关内容。

  太原市在8月份出台《太原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在2018年底前,首次公布各区租赁住房租金参考价;2019年底前,各县(市)首次公布租赁住房租金参考价,严重失信企业要上“黑名单”。

  成都、深圳等城市则对租金增长率做出了限制。成都市7月出台配建租赁住房新规,要求装修标准不得低于人才住房,租金年涨幅不超过5%。8月29日,在深圳房博会租赁论坛上获悉,深圳正在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项目制度,采取严格的租金管制,一房一价、一年一调,租金年增长率最高不超过5%。

  此外,近期杭州、天津还对自持租赁房租作出规定,政策细化单次租期不超十年,上海、池州、中山等城市还通过建立住房租赁交易综合服务平台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秩序。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必要的时候应对于租赁市场专营机构的租金价格进行备案管控。像房地产市场对于限价的这些手段,建议用到租赁市场的价格管控中,以此防止企业恶性竞争,哄抬租赁价格。

  针对多地打击的“租房贷”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分析说,在实际操作中,住房租赁企业或者强制将租金变成贷款,或者偷偷将租金变成贷款,导致租户在被迫或者不知道的情况下向金融机构分期还款,这其实是一种欺诈行为,是一种违法行为,必须严惩。

  增补贴,扩大住房保障范围

  除了扩房源、稳租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2018年下半年以来,多地政府在增加住房租赁补贴,扩大住房租赁保障覆盖范围上也动作频出。

  资料图 中新经纬贾亦夫 摄

  从7月1日起开始,石家庄市开始执行新标准,增加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租赁补贴标准为“1-2人家庭,每月补贴90元;3人及以上家庭每月补贴150元”。实物配租租金补贴标准由原来的“保障面积之内90%补贴,保障面积之外不予补贴”调整为“保障面积之内90%补贴,保障面积之外30%补贴”。

  7月11日武汉市出台《武汉市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保障暂行办法》并征求意见。办法指出,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申请人每人每月可拿到240元租房补贴,领取补贴时间累积不超过36个月,每人累积补贴额度不超过8640元。

  广州市也在7月份发文,拟上调公共租赁住房收入线准入标准,将住房租赁补贴从25元/平方米调整为30元/平方米,家庭租金支出实行15%封顶制度。

  合肥、沈阳等城市则针对新落户人才出台租房补贴措施。据合肥市8月份发布的新落户人才租房补贴发放实施细则,对于满足条件的新落户人才租房补贴,最高每人每年补贴2万元,最低每人每年6000元,本科毕业生每人每年1万元。此前,沈阳市在7月份印发了《沈阳市吸引人才就业创业租房补贴实施细则》,学士毕业生和技师及以上的技能人才每月可得租房补贴500元。

  在扩大住房保障范围方面,7月1日起,石家庄将市内四区租赁补贴发放范围扩大至已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市区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但未实物配租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中无房家庭。

  7月31日,北京市提出可以通过租赁型住房满足高收入群体住房需求。而深圳近日则出台新政,将公交司机、地铁司机、环卫工人等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从业人员,以及先进制造业蓝领产业工人等群体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加大对各类人才和中低收入市民的覆盖面。

  专家:应该尽快建立全国房租指导价

  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租出现了较快上涨,其中7月份成都、广州、深圳、重庆、天津、北京、上海、杭州、南京、青岛、厦门房租分别较2017年同期涨幅达到32.4%、30.7%、30.5%、25.1%、23.9%、20.3%、19.2%、19%、16.3%、15.9%和10%。另根据贝壳研究院整理自Real Data数据库的报告显示,以2018年8月6日至12日的整租租金为样本量,北京的整租平均租金同比增长了15.5%,在房屋租赁市场上和深圳各领风骚。

  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胡景晖表示,我国应该尽快建立全国房租指导价,对异常交易进行举报和监管机制,同时建立中国房地产管控联合指导小组,包括住建部门、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工商部门等等都应该参与其中。

  对于住房租赁市场的未来走势,在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主任顾云昌看来,近期有关房租等问题的讨论热度始终居高不下,这也有望成为促成住房租赁市场政策完善的契机。在当前“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等背景下,有关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细则或加速落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