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电价上涨开发商打擦边球 首尔甜城遭业主投诉

电价上涨开发商打擦边球 首尔甜城遭业主投诉

2022年01月20日 14:38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购房合同上明确约定,电费为每度0.505元,宣传资料上也写明是民电性质,业主在以这个价格交了两年的电费后,电费突然上涨,而且“变”成了商电性质。近日,本刊接到燕郊首尔甜城39街区业主线索,反映其所在小区电费等问题,业主认为,开发商在销售阶段有虚假宣传甚至欺骗之嫌。

  首尔甜城39街区位于燕郊燕顺路附近,由燕达(地产)集团旗下诚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燕达(地产)集团隶属于河北三河燕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其开发的首尔甜城为燕郊知名楼盘,宣称将打造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的国际智慧风情城。

  电价上涨 开发商打擦边球

  2018年4月,在北京工作的刘佳(化名)在首尔甜城的39街区购买了一套房,并于2019年11月交付使用。其房产证信息显示,项目为商务金融用地/办公,使用年限为40年。

  刘佳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中明确显示:每度电0.505元。同时,项目销售期间售楼处摆放的展板上也标明,电价:0.505元/度(阶梯电价)。此外,销售人员朋友圈转发的项目销售信息中明确显示为“民电”。

  “0.505元/度就是民电的价格,而且只有民电才涉及阶梯电价的说法,这些信息都导致我们认为,这个项目虽是商住40年产权,但是民电价格。”刘佳向本刊出示的交费单上也明确显示,为“民用电价”。

  2021年12月31日,刘佳在39街区的公共电梯内发现物业贴文,称该小区电价将根据2021年11月发布的《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代理购电工商业用户价目表》执行,故自2022年1月1日起,该小区电价调整为工商业用户的用电价格——每度电0.5781元。

  据了解,该小区采用“转供电”的方式,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第三方单位转供,即业主将电费交给物业。

  2022年1月之前,物业提供的电费收据中为“居民电费”,并按照每度电0.505元的价格收取。自2022年1月起,“居民电费”这一项已变成“商业电费”,其单价也涨到每度电0.5781元。

  “虽然每度电只差7分钱左右,但对我们业主而言,更重要的是一个‘理’字。”刘佳说,他和多位业主与物业沟通,物业对此回复,用电一直是商电性质,开发商补贴0.5分。现在,根据国家最新规定,商电价格有所上涨,开发商不愿再承担此笔补贴。

  刘佳认为,在民电还是商电问题上,项目当初采用了隐瞒甚至欺骗的手段,促使客户成交。为此,多名业主近日与开发商及物业进行了多次沟通。

  1月18日,本刊就此问题致电项目物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目前,正按照每度电0.505元收取。”

  即便如此,业主仍有担忧,“这次恢复价格,不知道会持续多久。今年1月6日,在物业、开发商等多方共同协调下,电价也曾恢复到每度电0.505元。但在此之后的两天内,物业又反悔了。”刘佳说。

  电表难入户 业主实际用电数不透明

  和刘佳一样,首尔甜城·玖庭别墅的业主李飞(化名)也同样面临着“电费涨价”的问题。除此之外,他更迫切想解决自家电表的入户难题。

  一般来说,家庭电表箱主要安装于房屋内部、走廊、楼梯间等地方,以方便户主对自家电费使用情况进行监测。而对于李飞而言,监测自家用电情况却成了一种“奢侈”,“至今为止,连‘看一眼’都做不到。”

  包括李飞在内的多位别墅区业主说,每一次都是业主将电费交给物业,再由物业人员拿着业主电卡去电表箱上充电。

  入住近两年,李飞从未见过自己家的电表。“别墅区的其他业主也和我一样,电表至今没有入户,都在地下车库里,只有物业的人才能进入到放置电表的房间。”而当业主提出想去查看电表时,物业人员却以“不安全”为理由而婉拒。面对李飞关于“电表入户”的询问,物业的回答是:“电表的位置不能改变,未来也无法入户。”

  电表不能入户,业主也就无法对自家的用电量进行实时监测。不仅如此,李飞认为自己家电量的消耗“非正常”。“在电卡中充1000度电,我们一家四口只能用一个月,这还是在有集中供暖和燃气的情况下。”在首尔甜城项目中,如李飞一般对自家用电量存疑的业主大有人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直接用电量约为10949亿度电,平均而言,我国全年人均用电约780度。从目前的电量消耗情况来看,李飞家的用电量超出平均水平数倍。

  对此,物业则表示,“部分业主的电表确实被放置在一起,业主没时间去电表上充电,才交由物业代充,我们是在做额外的服务。”同时,物业人员表示:“只要业主要求想查看电表,随时都可以,不存在不让看的情况。”

  而被问到电表未来是否会入户时,物业则表示:“不太清楚,我们接管时就已经是这样了。”

  对物业的这种说法,李飞则表示,物业所述并非事实。

  小区环境差 合同规定只是“纸上谈兵”?

  除用电“风波”外,上述项目业主还面临着其他困扰。

  室内的层高成了刘佳一个心里过不去的坎。在销售阶段,销售人员口中的“层高3.9米”在收房后变成了3.7米。“我在复式的二层根本站不直,这不仅与宣传说辞不符,也和样板间差别较大。”刘佳回忆,在样板间里,身高1.58米的她在二楼完全可以直立,且头顶仍有剩余空间。

  对此,开发商的回应是:3.9米是包括两层楼板在内的层高,而非可使用的层高。律师提醒购房者,这是开发商常用的模糊概念的手段,购房人容易落入圈套。

  而在室外,小区的环境问题也令业主十分不满。刘佳说,物业发给每户业主且由业主和物业双方签字盖章的《前期物业服务委托协议》中明确规定,公共通道、走廊等区域将由物业负责进行一天两次的清洁工作。而从他房屋门口安装的防盗摄像头的记录中可以看到,负责打扫卫生的服务人员来清理楼道的频率是三天一次。

  同样让业主有异议的还有小区停车场。据别墅业主李飞反映,首尔甜城·玖庭别墅B1-B4的业主无法将私家车停在自家院落里。“现在院子里的停车位都还用路障挡着,车停不进去。每天回家要把车停在小区外面,再步行几百米才能到家。”

  对这些问题,物业并未给出具体回复。

  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9年7月,首尔甜城的开发商——诚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曾被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行政处罚,因上述项目在建设工地外墙上发布“副中心东岸,地铁旁”等误导宣传的内容,被处以罚款。据了解,该项目原规划附近设有地铁站,但至今没有动工。本刊深度报道组

【编辑:蒋妍】

房产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