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历史重任 日华文媒体聚焦新任大使上任百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担负历史重任 日华文媒体聚焦新任大使上任百日

2010年07月03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发表文章,梳理了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上任百日来的工作历程,文章如下:

    刚刚过完中国农历元宵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就从北京飞赴东京履新上任了。

  4年前他是以公使身份离开日本转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这一回他担任驻韩国大使仅仅一年多,任期还未满就应招来接替已升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崔天凯出使日本。

  这4年,中日关系“换了景气”,摆脱“小泉僵局”,全面回春升温,进入战略互惠新时代。崭新的中日关系,需要一名熟悉日本、在日本有着丰富人脉的使者来维护、延伸和提升。不仅仅是日本侨界,日本政经界、侨界也对这位“老朋友、新大使”多有期待。

  在机场,走下悬梯的程永华告诉日本记者,我高兴地看到中日关系的新发展,将尽全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3月23日,程永华大使乘坐日本皇家专用礼宾马车驶入皇宫,向日本国明仁天皇递交国书,正式作为新中国第11任驻日大使履行职责和使命。

  三次“首场演出”:亲切、真诚、务实

  再次踏上日本,程永华备感亲切,这是他第五次东京履新。

  从在创价大学留学到作为外交官在中国大使馆工作,程永华先后在日本度过了18年之久,是中国外交部里面的“日本通”之一,也是历任大使中日本情结和履历最深的一位。日本政界和商界称他“懂得日本人的心”,日本媒体普遍认为程永华大使上任将对日中关系带来正面效应。旅日华人华侨也期待着这位可亲近的“老朋友”开拓中日新局。

  首次公开亮相——东京华侨会馆

  3月1日下午,程永华大使带着他一贯的温和笑容出现在新老华侨华人面前。此时,距离他抵日不到24小时,谁也没想到,新大使第一场公开活动这么快,而且是向旅日华侨“拜个晚年”。程大使说,中国传统元宵佳节刚过,今天是虎年开局第一天,向各位拜个晚年,祝大家健康平安。他以老朋友的姿态和大家交流,重点讲了三个关键词:责任重大,中日友好,服务华侨。侨团代表对程大使真诚亲切的讲话报以热烈掌声。

  首次招待会——新大谷饭店

  4月13日晚上,程永华举行到任招待会暨上海世博介绍会,日本政府、国会议员、以及友好团体等社会各界600多人出席。记者在入口处看到,程永华与夫人一起站在那里,与日本来宾们一一握手寒暄。程永华用日语不停地讲着一句话:“又见面了”,显示出丰厚的人脉以及感情基础。程永华深为日本朝野各界推进中日关系的强烈愿望和热情所感动,表示“我希望双方牢牢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人们还发现,新大使的首次招待会同时也是上海世博会宣传会,程永华大使热忱欢迎日本各界朋友前往上海观博,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全场互动热切,亲切自然。

  首个记者会——日本记者俱乐部

  4月27日,程永华举行了他上任后的首次大型记者招待会,全面阐述对发展中日关系的看法和主张。因为刚刚经历了青海玉树地震后的“赈灾外交”,程永华大使坦言对深化中日合作更有了“力量和信心”。围绕记者们关心的话题,程永华谈了自己的“中日关系观”:中日要增进战略互信,推动经贸合作升级,提升亚洲合作意识,增进和改善国民感情。全场程大使以用流利的日语作答,内容充实,令人耳目一新。

  如果以“新官上任三把火”而论,程永华的“三个首次”传递了他的外交理念和工作诉求,体现了真诚、低调、务实的作风,得分不低。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