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美国馆“百姓墙”:华人的一次寻根旅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世博会美国馆“百姓墙”:华人的一次寻根旅程

2010年07月03日 17:0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博会美国馆中,有一堵很特别的“百姓墙”,它每天滚动播放着不计其数的美国华人头像,诉说着一个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不平凡的人生故事,马友友、贝聿铭、关颖珊……昨天,是上海世博会美国国家馆日,记者在这堵“百姓墙”边,正好遇见“百姓墙”的发起人之一,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的创办人杨雪兰女士,她向记者介绍起“百姓墙”的由来。

  “百姓墙”是一面数字电视墙,它背后是由互联网连接起来的美国华人网上社区。去年9月份,“百人会”在美国发起了“百姓墙”活动,只要民众具有华人血统,无论美国公民、绿卡持有者或留学生,都能够把自己的头像照片上传至“百姓墙”网站。活动得到了40多个美国华人社团及当地中文媒体的支持,许多几代前就定居的美籍华人也纷纷上传照片。迄今为止,网站访问量已超过8.5万人次,有1万多人上传了自己的头像照片以及姓氏、祖籍和美国现居地等信息,而且每天不断有新的照片上传过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百姓墙”上的照片按中文姓氏编排不停切换画面,比如“张”姓字样之后,就是一名张姓华人的头像照片,头像左下写着他的祖籍,右边则是他在美国的居住地。杨雪兰对记者说道,“百姓墙”从无到有的历程,也是身在美国的华人一次寻根旅程。有的华裔已经到第三代或第四代,祖先到底来自中国何地已不太清楚。为上“百姓墙”,他们苦苦追寻,终于找到自己的祖籍。因此,“百姓墙”既是百家姓的墙,更是一名海外游子在上海世博会这个大平台上,与故土的一次亲密拥抱。

  杨雪兰的人生浓缩着美国华人在海外奋斗拼搏的艰辛,本身就是一部传奇。1937年,刚满两岁的杨雪兰离开了她的出生地上海,跟随当时作为职业外交官的父亲辗转于英国和法国。太平洋战争爆发时,其父担任中国驻马尼拉总领事,后惨遭日军杀害。杨雪兰的继父,是有着“民国第一外交家”美誉的顾维钧。年过半百,杨雪兰担任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职位10年,直至退休。

  受生父和继父的影响,杨雪兰很早便萌生出当外交家的理想,虽然最终没能如愿,但杨雪兰的“民间外交”工作却非常出色。她与贝聿铭、马友友等著名华人一起创办美籍华人组织“百人会”。“百人会”致力于中美艺术和教育交流,目标在帮助华人摆脱偏见,并提升中美关系。截至目前,百人会已有147名杰出的美国华裔,包括7位大学校长、8位《财富》500强公司董事会成员、20位首席执行官等。为推动美国参加上海世博会,“百人会”捐款300万美元,并成为世博会美国馆的合作伙伴。

  杨雪兰告诉记者:“世博会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对美国华人影响很大。他们说,中国继举办奥运后又举办世博,真叫人扬眉吐气;同时,‘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显示出今天的中国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也让我们无比欣慰。”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