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国“寻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我在中国“寻根”

2010年07月03日 17: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与中国的渊源关系,应该从我的祖母说起。祖母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出生在广东梅县。她17岁来到毛里求斯,后来和我祖父结了婚。

  我是跟着祖母长大的,我常听祖母讲起在中国生活的美好时光,常常听得入迷。她常提起那边的自然之美,说那时候人人都是以种地为生的,所以大地就是大家的母亲,他们都怀着感激与尊敬的心情去接受土地的赠礼。她还说,虽然人们比较贫穷,但都非常团结,不会出现复杂的人际关系。对于这样美好的“生活条件”,我一直都很向往。

  我上初中三年级时,祖母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医院。在一个静谧的夜晚,她离开了我们,去世时87岁。祖母一生从未忘记过中国,总是叮嘱我有机会回她的故乡看看,替她问候居住在梅县的亲戚朋友。祖母走了之后,我在悲痛之余也坚定了一个信心,一定要到中国去,拜访她那念念不忘的祖国。

  2006年,我终于踏上了遥远的中国土地,来到北京语言大学读书。学了半年中文之后,我决定去广东旅行。我来到了梅县,踏入了祖母曾住过的房子。在这里,我感到从未有过的亲切。亲戚们的热情与关怀,无需借助语言,我就可以真切体会到。祖屋如同四合院一般,前面是一扇大门,中间有天井。房子虽然简陋,但可以感受到家庭的温馨。那天晚上,我睡在祖母曾住过的房间,仿佛回到了祖母的身边。祖母说得对,人只有在自己的家才能感觉到真实的幸福。

  从这以后,每逢假期,我都到中国各地旅游。西安、洛阳、开封、杭州、苏州、上海、广州、深圳、桂林、内蒙古、大连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有时与朋友结伴,有时跟家人一起。每个地方都给我不同的感受。西安的美就在于它丰富的历史遗迹;杭州的青山绿水和秀丽的风景令人赞叹;上海则是中国现代化的代表,各种新式建筑充满了吸引力。我以前通过电视看中国,现在能亲眼目睹、切身感受到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真是说不出来的满足。

  今年夏季我又去旅行了,这次我是陪父亲去洛阳参观龙门石窟。当时天气炎热,人山人海。我一边扶着父亲,一边听着导游的解说。龙门石窟有5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三大佛像石窟之一,被誉为“中国石刻艺术宝库”,2000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为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佛教艺术宝库,龙门石窟据说有10万多个石雕佛像。站在石窟面前,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艺术的魅力。我也是信仰佛教的,但其实并不很了解佛教,那天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我拍了许多照片。那里的台阶很多,父亲年龄又较大,我们没能全部参观完,但父亲的兴致一直非常高。在休息的时候,父亲又和我谈起了祖父到毛里求斯谋生的经历,谈起了祖母,甚至谈到了我的将来……

  中国太大,我永远看不完,品不够。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给我带来的温暖、舒适,更难以用文字表达清楚。到中国几年了,我渐渐明白了祖母常说的心灵归属感。在这里,我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我,或许我从来没有真正离开过这里?就像我的祖母一样。(曾珍善 毛里求斯 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