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情报局长“中国间谍论”拒道歉 华社誓追究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情报局长“中国间谍论”拒道歉 华社誓追究责任

2010年07月0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情报局长法登5日在国会作证。(加通社)
    左起:黄煜文、邹至蕙、陈志动5日召开记者会。(加拿大《世界日报》/翁晓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7日电 综合加拿大媒体报道,因抛出中国间谍论而备受争议的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法登5日在渥京出席众议院听证会,就他早前的言论接受质询。法登明言拒绝向华裔社群道歉,亦不会辞职,不过他承认公开发表相关言论极不恰当,原因是“讲话时忘记了自己在被录像”。

  承认公开发表不当言论 法登拒道歉、辞职

  《明报》指出,在5日的听证会上,法登坚称,不认为自己言行泄漏机密情报、或对国家安全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也没有违反情报局法例,亦不会收回言论,因为“加拿大民众有必要了解国家正因外国势力渗透而遭受威胁”,但对引起风波感到后悔,以后不会再公开类似细节。

  对于何谓“外国渗透”,法登解释称,这是隐蔽的长期现象,外国势力不断对目标政客输送利益,在交流中潜移默化地“洗脑”,令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作出偏向他国利益的决策,他强调这不一定违法,但加国民主正在被某个他国秘密影响(affected secretly by a foreign state)。

  法登又指,目标者通常是“外国机构容易与之建立长期关系的加籍人士”,但他不会公开指明任何国家或个人。

  委员会主席、新民主党温哥华京士威选区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s)询问法登,是否会因言论影射中国,向加国华人社群道歉,法登表示拒绝。

  法登6月份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专访时曾表示,一些外国政府以物质利益拉拢加拿大政界人物,希望通过他们来影响加拿大有关政策的制定。他并暗示了中国,以及卑诗省和另一省份的公职人员。

  时事评论员:移民群受伤难弥补

  据《星岛日报》报道,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认为,在国会听证会上,虽然法登已一改口风,表示他暗示的政治人物虽与外国来往甚密,但不至影响到加拿大国家安全。其言辞在无凭无据对民选议员明示或暗示的批评实属不当,已引起加国移民的极大反应,难以弥补对加国移民族群的伤害。

  文世昌表示,加拿大保安情报局的主要任务包括反恐、反间碟及加拿大国家安全问题。情报局及局长应该是政治中立,不会亦不应该公开批评民选官员。

  法登的言论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例如,影响到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转恶,影响到加拿大国内政治及移民族群的敏感。对法登自身来讲,亦大大影响到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及局长稳重形象,亦破坏加拿大情报局的中立形象。

  “间谍论”伤害华人感情 华社誓追究责任

  据《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平权会等华人团体亦在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法注销席国会公共安全委员会听证会时的表现表示不满,认为他未能清楚解释所引起的争议,联邦议员邹至蕙认为,法登违反了正确披露安全信息的相关法律,应该引咎辞职。

  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表示,法登之前的言论对很多人造成伤害,让一些政府公职人员蒙受猜疑,但平权会希望给他机会对此做出解释。然而他昨日却没能抓住机会给出详细的解释,只表示正在对两宗档案进行调查,仍需要两周的时间才能做出结论。在这段时间,华人仍是最受怀疑的目标。人们会更加猜疑究竟哪个政府官员被牵涉其中,令他们无法工作。黄煜文重申平权会完全支持情报局的工作,但希望得到局长的解释,已经要求与法登会面寻求答案。

  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陈志动表示,法登体会不到他的言论带给别人的伤害,尤其是华人对国家的忠诚受到怀疑。陈志动认为消除不良影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道歉,但法登却不肯。他代表温哥华中华会馆和全加华人联会和中侨互助会,要求法登做出详尽解释,若他对自己的言论感到遗憾,应并收回其言论并道歉,同时要求他与温哥华和多伦多的小区进行对话,做出解释。

  邹至蕙表示,法登身居高位且有丰富经验,却随意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未经充分调查、也没有报告给公共安全部长的结论公之于众,根据相关法律,法登未经部长同意就发表言论极不恰当。他称政府中有人受外国政府渗透,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却暗示了中国政府施加影响,而华人担任他所指称的公职者本来就为数不多,相当于已经指名道姓。法登昨日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拒绝在听证会上做出具体解释,听证会之后,魁人党立即提出动议要求法登辞职,新民主党认为应该给他48小时时间,邹至蕙表示支持让法登辞职的动议。(翁晓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