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侨界代表座谈 为华人合法有效维权献计献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法国侨界代表座谈 为华人合法有效维权献计献策

2010年07月07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前不久的“6•20”华人“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震惊法国社会,游行取得初步成效。法国议会、市区政府、巴黎警察局都迅速做出反应,强调要和华人一起努力,改善敏感区域的治安问题。但是大家都知道,这些区域的治安恶化问题非一朝一夕形成的,有其复杂的社会、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深层次的原因,不会因为华人的一次大游行就彻底解决。那么,我们既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如何继续努力,争取将治安问题有根本性的解决呢?7月6日下午,欧洲时报社在其读者之家举行华侨华人代表座谈会,畅谈华埠治安问题,为华人合法有效的维权献计献策。

  座谈会由欧洲时报执行社长张晓贝主持。与会者就游行后各方的反应、游行的经验教训、游行组委会的后续行动、各方与主流社会的接触、解决治安问题的关键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6•20”大游行为华人团结维权开了个好头,也显示华人团结的力量,大家要把这种精神和力量坚持发扬下去,治安问题的解决就有希望。要注重和主流社会的沟通、交流,只有得到法国全社会的重视,问题才会得到根本的解决。“6•20”组委会在大游行的组织、准备及善后等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大家希望将组委会扩大到“华人维权行动工作委员会”的模式,成为一个常设机构,能代表华人利益与有关方面沟通、交涉,使华人的维权活动不再临来抱佛脚,而成为经常的、有针对性的活动。

  大家谈到,游行后,巴黎警察增加对美丽城地区的巡逻数量,延长巡逻时间,对犯罪分子有一定震慑作用,但也有一些犯罪的新现象,既犯罪分子白天不敢作案,他们就选晚上警力减少的时候作案;犯罪越来越团体化和有组织化,特别是经过“踩点”后对华商进行跟踪抢劫,成为对华人最具威胁和危害的犯罪手法。因此,要减少受害几率,单纯靠警察是不行的,华人还要自己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加强防范。

  在与警方的沟通交涉中,警方一再强调报案的重要性。因此,座谈会上,大家谈到,不管你被抢后如何,要坚持报案,可能你的这一案件没有效果,但会给今后的人造福。对于未成年人犯罪,在积累到一定数量后,检察院同样可以对其进行起诉,法院也可对其进行判罚。

  座谈会上,大家还谈到,作为生活在法国社会的一份子,要关注法国社会的公益事业,要树立良好的形象,不要自己把自己边缘化,这样我们的疾苦和要求才会得到这个社会的认同。

  这次游行也显示了年轻人的力量。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年轻人是华人维权的重要的力量,要进一步加强新老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未来的胜利。

  语言障碍一直是老华侨与主流社会沟通的障碍,如何正确的表达自己也非常重要,特别是与当地政府、警察局及媒体沟通的时候。因此,座谈会提醒大家,在配合有关方面调查时,不要掉到“种族歧视”的陷阱中去,如果自己法语不好的时候,一定要找一个好的翻译正确传达自己的声音,不能随便找一个人,翻译不好,反受其累。(黄冠杰)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