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晚餐不当易生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当心晚餐不当易生病

2010年07月07日 14:40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晚餐成了一天的主餐,不少家庭早餐草草了事,中餐就是随机应变,而把一天的营养补充放到了晚餐上。其实这样是很不科学的,晚餐不当不但威胁人体健康,还会引起多种疾病。

  晚餐与结石。研究显示,尿结石与晚餐太晚有关。这是因为尿结石的主要成分是钙,而食物中含的钙除一部分被肠壁吸收利用外,多余的钙全部从尿液中排出。人体排尿高峰一般在饭后4~5小时,而晚餐吃得过晚,人们大都不再进行活动就上床睡觉,因此晚餐后产生的尿液就会全部潴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尿路中的尿液的钙含量也就不断增加,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尿结石。

  晚餐与高血压。晚餐过多进食肉类,不但会增加胃肠负担,而且会使体内的血液猛然上升,加上人在睡觉时血液运行速度大大减慢,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使人得高血压病。

  晚餐与冠心病。晚餐摄入过多热量可引起血胆固醇增加;晚餐的质量高又会刺激制造低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把过多的胆固醇运载到动脉壁堆积起来,成为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又一大原因。

  晚餐与糖尿病。如果中年人长期晚餐吃得过饱,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造成胰岛细胞提前衰竭,进而发生糖尿病。

  晚餐与肠癌。如果晚餐吃的过多,活动又减少,必然有一部分蛋白质不能消化,还有小部分消化产物不能吸收。这些物质在大肠内受到厌氧菌的作用,会产生胺酶、吲哚等有毒物质。这些有毒产物可增加肝肾的负担和对大脑的毒性刺激。睡眠时肠蠕动减慢,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腔内停留的时间,故促使大肠癌发病率增高。

  晚餐与猝死。晚餐过好、过饱,加上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就是身强力壮的人也会因抢救不及时而造成死亡。如果胆道口壶腹部位原有结石嵌顿、蛔虫梗阻以及慢性胆道感染等,则更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而猝死。(摘自美国《侨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