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名华人赴日申请低保疑点多 日政府或取消发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48名华人赴日申请低保疑点多 日政府或取消发放

2010年07月15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日,48名华人以照顾日本国籍的老人为由前往日本大阪,其中32人申请到日本政府“低保”一事在日本社会以及中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目前该事件尚未有最终定论,但近日,大阪市政府表示将开始对这批集体申请的中国人中的每个人进行单独调查,并且“不排除取消发放低保的决定”。

  从今年5月开始,有48名中国人表示是大阪市西区两姐妹(分别为78岁及76岁)的亲戚,陆续来到日本,并获得永久居住权。随后,其中46人在获得居住权的8天后,便向大阪市政府申请低收入户保护。据大阪府入国管理机构认定,他们均来自中国福建省,分别属于16个家庭。最终,其中的32人申请到保护金。就在日本大阪市地方政府仍旧在对之前的48名中国人进行身份和申请资格的审核时,大阪律师会从事入境资格申请相关工作的一名律师表示还有另外5名中国人也正以同样的理由申请日本在留资格。并且,进行入境申请时,有担保人为这53名中国人提供了担保,但入境后并没有履行为这53人提供金钱资助等与抚养相关的责任,相关方面认为这也与这次的集体申请低保事件有关。

  目前,大阪市入境管理局正按照大阪市政府的要求进行对再留资格的进一步审查。7月14日,通过大阪市入境管理局得知,这48名华人在集体办理入境手续时,真正的担保人实际只有两人,并且两名担保人均来自福建省。大阪市政府认为,48名中国人达到日本后即行申请日本的最低生活保障,可知担保人并没有对被担保人承担抚养责任。对此,大阪市政府表示将专门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大阪市政府表示“申请者人数与担保人人数相差甚远”。在今后的调查中,会对担保人本人进行询问,并且如果发现当事人在申请在留资格时提供了虚假信息,将考虑是否继续向其提供低保。

  对此,曾负责为大阪市两姐妹取得日本国籍的代理律师控空野佳弘表示:“从某个方面来说,担保人本来就只是形式上的,如果进行严格的审查,两名日本人的中国亲戚没有足够的资金是无法入境的。政府应该在支援制度方面进行整顿。”(汤瑷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