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驯鹰园见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德国驯鹰园见闻

2010年07月15日 15:22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鹰,在德国人民心目中是十分高傲和崇敬的动物,乃至在德国许多城市的市政厅标志上,都有鹰的标记。

  在现实生活中,德国人对如今已日见稀少的从事驯鹰这一行业的艺人格外敬佩,而在有驯鹰表演的场合中,许多家庭都爱扶老携幼共赴其盛,前来观赏。不久前,我在德国巴伐利亚州一个小镇附近叫玫瑰花园的地方,有眼缘观赏了一场驯鹰表演,至今印象深刻。

  那是一个天蓝得特别耀眼的5月的一天,我坐上德国朋友瓦尔特的私家车来到名为玫瑰花园的一处小山谷,他买了两张各为7欧元的入场券,便领着我进入园内。此园,为一大片平整的草地构成,草色青青,并无所谓的玫瑰花可见,草地四周建有许多鹰棚,鹰棚中的立石上或树杈上,立着一头头正逼视着人们的鹰隼,其中既有外貌险恶的高大的山鹰或巨雕,也有身子较小的类似猫头鹰一般的小鹰,更有一种叫声十分嘹亮的白头鹰,还有的,我就叫不出它的学名了。

  观众中唯有我一个是中国人。前来观看驯鹰的人们,都坐在围着草地而建的一排围栏栏杆上,小孩子们则三五成群跳入草地中央,奔跑嬉闹着。当人们坐满围栏后,园门前的售票处也停止售票了。

  随着一声呼哨,小朋友们都回到了家长身边。只见一个身材高大的驯鹰人,含笑进入草地中央,他就是整场驯鹰表演的指挥者。只见他用雄浑的德语向观众问好,接着便是介绍今日所要表演的驯鹰节目。讲完,他向草地远方一处类似城堡一角的方向一招手,只见那边早就站好的一个驯鹰人手一松,一只巨鹰展翅直向草地中心飞扑而来,当它掠过坐在栏杆上的人们头顶时,那足有两个大人手臂相牵那样长度的翼展,呼啦啦如一大片乌云飘过,人们惊喜地大叫起来,而恰在此刻,巨鹰便直落在原先就站在草地中央的那位高大的驯鹰人手臂的皮套上,乖乖地等着主人自口袋中掏出一块小肉,塞入它的尖喙中。

  接着,这位驯鹰人又是一挥手,从另一方向远处便又飞来一只身影略小于第一只的巨鹰,落在他另一只手臂的皮套上。驯鹰人也照样喂了它一口肉,随后拍拍它的秃顶,巨鹰立刻腾空而起,旋转着向上空直飞而去,不出5分钟,蓝天上便出现了一个小黑点,它已远飞至青霄深处了。人们都在抬头寻找它的影子,相信有不少人会想,为了自由自在的不为人所拘的天空,它会再回来吗?

  在我身后的鹰棚有了躁动,另一位驯鹰人前来解开数只老鹰的铁链,将它们向上托升放飞,当然,这批老鹰早就训练有素,很快齐齐地飞至草地中央,各自表演起自己的节目来了。其中有扮成绅士一般的老鹰,绕着观众所坐的栏杆抬爪款款行来,居然神气十足,俨然如绅士散步呢。而一只极其灵活的山鹰,则在场中的驯鹰人手中表演叨鱼特技。只见驯鹰人向空中抛出一条小鱼,此鹰一见,立即扑翅而上,十分精确地吞下了小鱼,一遍又一遍,吞下了各条抛近或抛远的小鱼。如此灵敏和准确的捕食本事,令观众为之叫绝。

  当表演到群鹰在现场穿梭往来飞行的节目时,可谓进入了驯鹰技巧表演的高潮,只见六七头巨鹰,各以自己的飞行轨迹来来回回在草地上低回盘旋,但见鹰影互错互换,切割着人们的空中视线,那种扑朔迷离又令人眼花缭乱的场面,引来了满场惊叫声和欢呼声。

  大约用去了45分钟的表演时间后,驯鹰人便宣告要召唤刚才放飞青霄深处的那头巨鹰了。

  人们屏息静观天上,并不见原先的那头老鹰身影化成的黑点子了。当场中那位高大的驯鹰人,向天空发出一声宏亮深远的口哨后,人们便静静地等待了。我也在心中想,自由的天空,对老鹰本身来讲就是生命呀,它会回来吗?

  不到5分钟,人们都叫喊起来,啊,已然远去青霄的那头巨鹰,竟然悠悠地慢慢地出现在蓝空下——它回来了!

  我的德国朋友瓦尔特告诉我,所有的鹰都是从小驯大的,它们仍是鹰,但它们早已失了野性而同人类成了朋友。

  驯鹰园所见,相信会给我一个奇怪的梦。(摘自美国《侨报》 香港 夏智定)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