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剧唱响多伦多唐人街 侨胞乐见传播中华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南琼剧唱响多伦多唐人街 侨胞乐见传播中华文化

2010年07月27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00名多伦多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观看演出,其中许多琼籍华人华侨一家三代人参加活动.
海口市政协副主席叶霞(右)向多伦多海南同乡会名誉主席赠送礼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多伦多7月25日电 题:海南琼剧唱响多伦多唐人街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琼音绕梁,乡朋满座。多伦多当地时间25日晚8时30分,唐人街枫城大酒店宴会厅响起海南乡土喜庆八音,拉开了琼剧在多伦多唐人街首演的序幕。

  “好!好!”身着古代书生服饰的新科状元张文秀甫亮声踏步出场,便赢得多伦多观众的喝彩。

  唐人街枫城大酒店当晚汇聚了近三百名多伦多社会各界民众,其中主要是琼籍乡亲,他们大多携家出动,不少还是老少三代。

  今年75岁、祖籍海南文昌的黄兹忠先生一直笑咪咪地忙碌着招呼来宾,他的三个儿女两个孙子都来观赏演出,“孩子们能来我感到很自豪!”他的小儿子黄元海坦言,他不会说普通话更不懂海南话,但觉得琼剧确很好听。

  陈忠良先生出生在海口老街,小时常常到戏院听琼剧,他称《张文秀》是他最喜欢的琼剧。当晚他为两位多伦多媒体朋友介绍故事情节,对琼剧的钟爱之情溢于言表。

  琼剧是海南本土最大的地方剧种,至今有300多年历史。海口琼剧团此行是琼剧有史以来首次到访加拿大。24日在第15届蒙特利尔国际龙舟节上亮相获得赞誉。25日晚,为适应唐人街演出场地和观众的需求,他们特地准备了一台精彩的精典琼剧折子戏,除了《张文秀》,还有《春草闯堂》、《三看御妹》、《双珠凤》等片断。

  多伦多海南同乡会名誉主席罗绪强先生在加已近40年,他表示,海口琼剧团此次不远万里到访加拿大,为加国的琼籍华人华侨尤其是新生代认识中华文化、了解海南人文历史提供了桥梁。

  严女士出生在马来西亚,从小听海南文昌阿婆唱琼剧,40年没听了,如今听来陡生亲切乡情。她的法国先生爱好唱歌,第一次观看中国戏剧的他称琼剧和法国戏剧具有不一样的韵味,“唱腔非常动听”。

  为海南琼剧着迷的还有加拿大人霍左治,他和琼籍第二代华裔太太及亲友们围座一起品味琼剧,“很享受今晚的琼剧艺术,希望有机会到海南游览。”他还当场捐赠2千元加币支持演出活动。

  多伦多海南同乡会年逾八旬的施继嫦副会长、年逾七旬的陈惠娟副会长不顾年事已高,亲自协调演出事宜。当晚近80分钟的演出中,观众们爆发出阵阵掌声,让她们感到欣慰。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领事黄新华25日晚到唐人街表示祝贺。他表示,同乡会心系乡谊,琼剧来访将促进加拿大安省和中国海南的交流和友谊,同时为推广优秀的中华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全加华人联会执行主席陈丙丁先生当晚也到唐人街欣赏琼剧,他透露,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京剧和粤剧曾先后到访多伦多,但近年来已很难看到中国传统戏剧了。不过他认为,中国戏剧如果在表现技艺和演出组织上能更上一层楼,就会拉近与加国观众的距离。

  据悉,26日,海南琼剧著名表演艺术家陈育明还将和多伦多的琼剧爱好者们相聚联谊,切磋授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