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调查华裔莲舫能否当选日本首位女首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媒体调查华裔莲舫能否当选日本首位女首相

2010年08月18日 08:46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4日,日本发布第22届国会参议院选举公告,为期17天的参议院竞选活动正式揭开序幕。此次参议院选举将改选121个议席。一共有438人报名参选,将于7月11日投票。图为首位日本内阁华裔女大臣莲舫的选举海报。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莲舫会不会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这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8月13日发起的一项调查。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截至8月14日中午,有410人参与投票,其中约48%认为其不会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但是仍有146票(约36%)相信有这种可能。日本《周刊大众》8月9日报道称,在民主党内,推举莲舫出任下届民主党党代表的声音不断。民主党内部人士指出,“和过去由于拥有压倒人气而成为首相的小泉纯一郎一样,莲舫有实力堂堂正正地成为首相。以民主党年轻议员为中心,推举莲舫出任党代表的行动已经开始。”

  莲舫在日本参议院7月份选举之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需要改变法律。而在这么做之前,应该先改变男性人群和中老年人的观念。莲舫在此次选举中获得了创纪录的170万张选票,成为首相菅直人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

  莲舫有着一半台湾血统。她曾当过模特,也做过电视新闻主播。这位的42岁女政治家正动摇着古板保守的日本政坛,也动摇着自己所在的民主党。甚至有许多人在想,她能否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

  在一大堆西装革履的60多岁男性政治家中,身材纤细小巧、留着一头标志性短发、身穿白色外套的莲舫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另外,在一个看重家族传承的国家,她身上还有着一半台湾血统。她也有一些与众不同的政治主张:提倡妇女和儿童权利。比如,莲舫支持婚后夫妻双方保留各自姓氏。根据日本现行法律,一对夫妻必须选择任意一方的姓氏,而往往是妻子放弃娘家姓氏。

  不过她也有谨小慎微的一面。例如她就不愿支持颇具争议的外国人在地方选举中的选举权。莲舫在经济问题上的立场也不强硬。倒是身为行政改革大臣,莲舫对政府开支浪费行为的处理为她赢得了名声。她尤其以对官僚尖锐而迅速的质问而闻名。

  她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言论,是对一个耗费了数年才组装的下一代超级计算机项目进行的痛批。“做第二名又怎么了?”她质问说,令那些认为日本应该处于科技最前沿的工程师和官僚们大跌眼镜。这番话引起了如此强烈的反响,以至于她6月份时出了一本书,名字就叫《我们必须要当第一吗?》。

  不过批评人士说,莲舫只是个爱出风头不干实事的人。政治分析师森田实说,人们不把她看作是一位重要政治家,她只是个媒体名人。

  莲舫在仕途上的平步青云,正值日本勉强屈服于几乎缺失女性高管和政治家的现状之际。在一项对议会中女性代表状况的全球调查中,日本排在第92位。据位于日内瓦的各国议会联盟的数据,日本众议院中女性议员仅占11.3%。去年,上市日本公司中女性高管仅占高管人数的1.2%。

  在缺乏女性榜样的情况下,莲舫在日本女性中产生了共鸣。34岁的翻译冈元凉子说,我认为在政界看到一位充满活力的女性非常好。而莲舫说,目前自己没有当首相的想法,不过并不排除有这种可能。她还说,无论男女,有才能的人应该成为首相。她批评日本更换领导人的速度就像“回转寿司”一样。日本4年内已经换了5位首相。她说,稳定的政府是强大的领导力所必需的。

  莲舫获得的支持不断增多,还得益于“推特”,在“推特”上,她有逾15.8万关注者,她常常发贴说午餐吃了什么,以及自己13岁龙凤胎的情况。(王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