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限额致损失大 英华社携中餐东主面陈政府官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移民限额致损失大 英华社携中餐东主面陈政府官员

2010年08月18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英国七月生效的移民限额制对中餐业造成巨大损失和潜在危害。7月29日上午,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律师与多名中餐业代表在唐人街会面,商谈有关问题。中国大使馆陆旭总领事、赵昆参赞也到场倾听华社心声。英国内政部及工贸部亦派出代表加深了解。

  一位经营数家马来西亚餐厅的东主在会上表示:移民法例如此严苛对华人小区十分不公,令人十分愤慨。他说:“唐人街商户每年缴纳商业税、地税、租金、增值税,为西敏市政府税收贡献巨大,但政府在推出影响华社生计的法例前,却从未咨询过我们的意见,华社因此面临生计危机。”

  另一名中餐业的东主则说:“我在中餐业20多年,有4家餐馆,从未像现在这样对经营餐馆失去信心。内政部不理解中餐业运作:不会说英文、没受过高等教育并不等于没有技能。我因为请不到员工,只能将餐馆卖掉。但市面上,因为同样原因被抛售的中餐馆、外卖店现在太多了,我最后只能以低于半价把餐馆卖掉。“

  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指出中餐业目前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大批中餐馆、外卖店急需员工,但无法在市场到找到适合人选;但英国同时又有大批持有IS96的无证劳工、因为法例修订,丧失工作权利,也无法申请福利。

  李贞驹说:“内政部把识别护照文件的责任转移到中餐馆业主身上,但现在的指引对中餐业主来说过于复杂,希望当局在这方面为华人增加培训,减少障碍。”

  李贞驹指出,曾替客户到英国官方的求职中心,尝试聘请有中餐馆工作经验的经理和厨师,但广告刊登数月,没有任何回复。她表示:“我们尝试了每一种可能的办法,都没办法在英国请到适合的中餐厨师和员工。我们究竟要敲开哪扇门才能解决问题?”

  伦敦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胡沛成表示,他的许多听众是在英国经营中餐业数十年的小家庭,不少都向他诉苦。他们在英国生活多年,经历过两次经济衰退。政府收紧移民法例造成的影响,比经济衰退对中餐业的打击更为厉害,令华人经营饮食业者举步维艰。他们亲眼目睹许多同行亲手将经营了几十年的生意卖掉,把资金汇返家乡,另谋发展。这种清况对华人社会及英国经济均有负面的影响。

  胡沛成还表示,随着近年来不少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投资,英国若想引入这股投资热潮,在经济上受惠,不仅需要有良好的商业机会,更要为中国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而能否在异国他乡吃到正宗的家乡饮食,也是其中的因素。胡沛成还以加拿大为例,说:“温哥华、多伦多中餐业十分发达,华人生活非常便利,因此在上世纪末成功吸引大批香港移民前往定居投资。”

  会上另一名餐馆经理则表示,她在6月下旬申请工作签证雇主执照,正准备面试材料,未料到在7月20日收到内政部通知,表示在7月19日移民新制已正式生效。 她表示,内政部宣称在7月上旬已致函告知这一改动,但她和其它唐人街商户从未收到类似信件。她向移民官员质疑,如此重要的决定为何不能通过信函和电子邮件渠道,确保讯息更有效率向商户传递。

  华人参政计划特别安排与会人士到华埠数家中餐馆的厨房参观,实地考察中餐业经营运作。中国大使馆官员表示,中餐业是英国华社基础,他们将继续关注、维护英国华人权益。

  李贞驹表示,英国移民法例虽由内政部制订,但法例将威胁到华人餐饮业的经营环境,对中英贸易及其它教育及文化交流,以致旅游业等均造成影响,故此日后将会争取向政府多个部门会面,表达华人的声音。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