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人谈幕僚工作:社会影响力大 须慎而又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谈幕僚工作:社会影响力大 须慎而又慎

2010年08月18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董晗鹏和女儿在一起。(加拿大《世界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董晗鹏是加拿大安省议会中为数不多的华人幕僚之一,他的工作外面人看不到,但会对社会产生影响力。

  出生在上海的董晗鹏,13岁随父母移民来加。在中国上小学时,他就写下长大从政是第一志愿。但是来多伦多之后,政治其实离他很远。

  高中毕业后进入多伦多大学,他选择主修政治和经济,但政治究竟是什么当时他并不十分清楚。改变是在19岁那年,他暑期打工时的公司老板是资深自由党人,经常向他介绍自由党的理念,点燃了董晗鹏内心对政治的激情,年轻的他开始投入为自由党的工作。

  也是在那段时期,董晗鹏认识了当时联邦自由党政府中担任国际合作部长的Maria Minna,并且很快得到她的赏识,开始为她做一些中文翻译的工作。

  2002年,董晗鹏大学毕业,听说联邦政府有一个海外青年实习项目,他便写了一份申请报告,结果得到联邦工业部拨款22万元,并在多伦多社区文化中心、上海商会等机构的协助下,带领15名加国青年到中国实习半年。

  当时的董晗鹏年少得志,实习项目结束后不久,适逢2004年市选,在一帮朋友的鼓励之下,他在士嘉堡区参选教育委员,以失败告终。这让董晗鹏明白政治之路走来不易,他定下心来,考虑未来的出路。

  政治是董晗鹏的最爱,他仍把眼光放在那一块领地。正巧安省老牌省议员菲腊士(Gerry Philips)需要一名助理,他去应聘得到机会。菲腊士1987年起任省议员,在自由党执政安省期间,先后出任省政府多个厅的厅长及省内阁委员会主席,目前是负责厅长事务及耆老事务的厅长。

  董晗鹏记得菲腊士在起初对他说的一句话:“我需要的是一个专业的幕僚”。董晗鹏认为“这是对我工作的定位”。

  在安省议会里,约有五、六百名为上至省长、厅长,下至普通议员工作的人,其中部分为幕僚,部分为行政人员,尤其是幕僚部分,华人凤毛麟角。董晗鹏的工作内容包括作为菲腊士厅长外展助理和省议员的助理,协助菲腊士处理问题时作出最符合民意的决策。

  这些年的工作令董晗鹏觉得非常有意义,更感责任重大。因为他日常所做的事情能对社会产生影响力,甚至改变某些人的命运。他说,所以他要非常慎重,平衡好各方面的利益。

  工作中,也让董晗鹏接触到许多政界高层人物,他认为其中大多数都是非常好的人,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有对社会的奉献精神。

  政党轮换执政的体制,使政府高官的幕僚随之上上下下,一些人下来后会被大公司重金聘请。董晗鹏尚未想好未来具体做什么,但希望能为加拿大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勉励华人:心随梦想走

  董晗鹏觉得,第二代华人移民比第一代最有优势的地方是可以自由地选择人生之路,心随梦想而走。

  他出于上海,在那里完成初中教育,高中则在多伦多就读,上大学时,他选读自己喜爱的政治科学,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说,他父亲认为自己这辈辛苦努力,就是为了下一代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大学毕业后,曾在时任联邦国际合作部长Maria Minna的多伦多办公室帮忙,之后竞选教育委员,也曾带队年轻人参加海外就业实习计划。接着任菲腊士幕僚至今。

  他觉得许多华人对政治的了解仅限于从政参选,其实政治是一个很大的行业领域,幕僚是其中之一。幕僚对从业者的要求是要有反应能力、变通能力、公关能力、平冲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更重要是要有为社会服务的精神。他希望更多的华人年轻人能进入到政治的领域。

  董晗鹏的太太与他志同道合,也曾在省议会工作,不过生了女儿之后就做全职太太,两人现有一个两岁多的女儿和一个四月大的儿子。(沈丹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