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宿费挣奖学金 美华裔学子舍名校就近升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省住宿费挣奖学金 美华裔学子舍名校就近升学

2010年08月18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18岁的周小安今秋即将进入美国伊利诺伊州惠登学院(Wheaton College)读音乐系。像读大三的姐姐一样,她也申请到几个奖学金,与父母同住而不是搬进学生宿舍,并计划寻找校园打工机会,补贴学杂费用。

  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对大学校园工作拨款减少,大学生校园打工竞争更加激烈,许多打工机会不仅需要提前申请,校方也会严格审核学生的成绩和技能。华裔家庭一贯重视子女教育,许多家长宁愿上大学的孩子用功学习,不必担心大学费用。但经济不景气,一些家庭因财务困难也鼓励孩子寻找打工机会,另外,有些家长认为,上大学后子女应该更加独立,打工有助于他们尽早接触社会,为毕业后找工打基础。同时,亦有华裔优秀学生基于学杂费因素,舍弃名校,选择离家较近的大学。

  惠登学院是美国知名的基督教大学,声誉佳,学生入学条件堪比长春藤名校,周家两姊妹学习成绩优异,周小安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自高中毕业,但她们都选择惠登学院。一部分原因在于离家近,与父母住在一起可以节省费用,另外,大学是塑造性格和培养价值观的关键期,父母在身边,遇到问题可以得到及时疏导。

  姐姐周黛目前主修大提琴,她从大一开始就拼命苦读,拿到教授音乐所需的教师资格,开始在惠登学院附属音乐学院教授大提琴,并时常在各种演出中担任伴奏。另外,她还帮助高中大提琴老师做一些行政管理工作,加上校方提供的奖学金、免费住宿,及辛苦打工的收入,大学学杂费为3万8430元,而周黛仅需要父母资助1000元。

  周小安秋季也将进入惠登学院,她得到六、七个不同名目的奖学金。周妈妈说,小安高中最后一年,爸爸被卷入经济衰退带来的失业潮中,小安本来还想报考其它名校的音乐系,但考虑到音乐系面试表演要交上百元报名费,又要付高昂的旅行费用,懂事的孩子就近报考惠登学院和西北大学工程学院,并同时被录取,最终还是选择惠登学院。

  学生贷款机构沙利美和盖勒普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美国43%的家庭中,就读大学的孩子仍与父母同住。大学费用高涨令许多学生在择校时不得不考虑住宿生活费用,据联邦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间美国大学住宿费用上涨11%,平均为每年8000元,而全美有450所大学要求大学新生必须住在校园学生宿舍。福布斯报导,柏克莱加大和纽约大学因所在城市房价昂贵,学生住宿年费逾万,而乔治城大学、泛德堡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住宿费用也令大学生家庭负担加重,这三所名校住宿费分别为1万2750元、1万2030元和1万1700元。

  纽约市皇后区的杨安妮就是基于学费和住宿费用考虑,高中毕业时只申请了住家附近的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她计划大学期间仍与妈妈同住,一方面节省开支,另外有家人照顾,她可以全力以付专注学业,她第一学期将修16个学分,并表示等适应大学生活节奏后,将争取校园内外打工机会,以贴补家用。(崔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