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马儒沛:将“四海同春”做成“海外春晚”

2011年03月03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北美洲艺术团1日晚在温哥华进行他们北美洲巡回演出的最后一站,图为魔术表演艺术家秦鸣晓、姚金芬邀请“洋观众”上台助演。中新社发 赖海隆 摄  


 

    图为马儒沛(左二)在欢迎晚宴上“画龙点睛”。中新社发 赖海隆 摄  

  中新社温哥华3月2日电 马儒沛:将“四海同春”做成“海外春晚” 让世界人民共享春节快乐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马儒沛在有些湿冷的温哥华夜晚对中新社记者说:“要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做成‘海外春晚’,并让世界人民共享春节快乐。”

  这位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的几分钟前,他所率领的赴北美洲艺术团刚刚完成了最后一站的演出,这同时也是5批艺术团体分赴五大洲的2011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海外演出的收官之作。

  而在此前的20多天的时间里,马儒沛马不停蹄地在北美洲的大地上辗转数万公里,身后留下一个大大的U字。

  马儒沛说,当他在这20多天里走这个大U字的时候,当他反反复复看了他所带团体7次公演的时候,实际上他一直是在不停地思考着。

  当然,赴北美洲艺术团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这是毫无疑问的。信手拈来几例:

  2月21日,赴北美洲艺术团以一场“柔中见难、难中有惊、惊中带险、险中生美”的表演,技惊华盛顿,全场12个演出节目竟赢得近200次掌声。

  2月26日,赴北美洲艺术团在美国的“收官”演出,征服了全场近六千名观众。美国观众们赞叹“这是来自中国最好的礼物”。为此,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特地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纽约演出的2011年2月26日,宣布定为“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日”。

  ……

  巨大成功之后,马儒沛思考的是如何复制成功,并将成功经验能够一直传承下去。

  马儒沛说,这次赴北美洲艺术团选择演出内容是杂技。他说,这个体现中国人自强不息的杂技,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杂技,而是把现代音乐、歌舞等因素融入其中,从而形成了新派杂技。而杂技本身所用的是肢体语言,这样更容易被世界各族人群所接受。

  日本籍联合国副秘书长赤坂青隆在纽约看完演出后对马儒沛说,难怪中国那么强大,在这个节目里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马儒沛由此感叹道,“四海同春”的确是提升中国形象的好平台。

  确实,经过3年打造,“四海同春”已经形成了大型为侨服务的文化品牌,已被誉为是“海外的春晚”。不少华人华侨表示,他们已经习惯每年与“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一起迎来新春,没看这个节目就像没有过春节。

  对此马儒沛表示,“四海同春”弘扬了中华文化主旋律,最大限度地凝聚侨心,体现了一种为侨服务的宗旨,使华侨华人的乡情、友情、亲情离祖(籍)国家乡更近,从而起到凝聚侨心,发挥侨力,聚集侨智的作用。

  马儒沛说,今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兵分五路,分赴五大洲,演出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这本身就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马儒沛进一步说,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的组成部分。文明是没有国界的,在满足了海外华侨华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应该让世界人民来共同分享中国春节的欢乐、吉祥和喜庆。

  对于这一点,加拿大总理哈珀是十分赞同的,他在写给“四海同春”的致词中说,春节作为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在国际上形成了奇妙的文化外交,在整个加拿大无不感受到了这种文化的存在。 哈珀说,我要向每一个精心参与这次引人入胜文化活动的策划者表示赞赏。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虽然已经成功地举办了3年,但仍还有很多问题索绕在马儒沛心头,例如,明年再办时该如何更好地慰藉华人华侨?“四海同春”从组织形式到内容能否有更多的创新,以使其更符合国际惯例,从而更有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承?

  当地时间3月2日的晚些时候,马儒沛将率领他的团队离开温哥华踏上万里之遥的回国旅程,而他对于“四海同春”的新思考也将继续进行到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