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服务华人社区 黄玮璋获授新西兰国家荣誉勋章

2011年06月17日 08: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初,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会长黄玮璋被授予新西兰国家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为华人社区作出的杰出贡献。

  2011年2月22日,新西兰南岛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发生里氏6.3级地震,造成181人遇难,其中包括20多名中国留学生。地震发生后,奥克兰华人社团迅速行动,于27日晚为地震灾区举行筹款活动,出席活动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被华人的善举深深感动。这场慈善活动的发起人就是黄玮璋。

  当被问及为何热心公益事业时,黄玮璋说:“我只是继承了老一辈华侨华人的传统而已。老一辈移民来到这块新的土地,都是艰苦创业,俭朴生活,在当地社会有良好的声誉。这么多年来,我也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

  黄玮璋1948年出生于中国广东,1972年移居新西兰。最初,他靠给别人打工为生,在蔬果店当售货员,在餐馆做洗碗工。1975年,黄玮璋筹集了5100新元在奥克兰买下一家外卖快餐店,开始了创业生涯。4年后,他瞄准机会开办了一家薯条厂,经过30多年的打拼,这家工厂成为奥克兰第二大薯条薯片制造厂,他也获得”薯片大王“的称号。

  谈到成功之道时,黄玮璋说:“其实,我们经营成功的原因和策略很简单,就是艰苦经营,讲究诚信,稳打稳扎,在已有的基础上不断更新我们的设备,改善薯条的质量。”

  事业成功的黄玮璋个人生活比较俭朴,但在参与公益活动时却很慷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时,奥克兰华侨华人举办了庆祝活动,黄玮璋个人出资租用直升机打出祝贺北京奥运会的条幅。多年来,他组织和参与了许许多多的华人社区活动,如上海世博会在新西兰的宣传和庆祝活动、中国远洋科考船到访接待、中国传统节日和国庆的庆祝活动等。

  去黄玮璋的工厂参观时,看见办公楼一层大厅陈列着大大小小许多瓷器。原来在2002年,一些来自江西景德镇的商人在奥克兰举行瓷器展销会,由于市场调研不够,大部分陶瓷没有卖出去,参展人员连回国的路费也掏不出。黄玮璋得知此事后,为了不引起社会话题,影响当地主流社会对华人的印象,花费27万新元收购了这批陶瓷,使参展的商人得以平安回家。事后,黄玮璋在自己工厂一层大厅开了间陶瓷店,但生意非常清淡,最后不得不停止营业。

  黄玮璋说,他特别感谢家人积极支持他参加公益活动。“当家庭活动与公益事业在时间上有冲突时,他们都让我首先处理公益的事情。我的夫人替我分担了公司里大部分的工作,令我没有后顾之忧。”

  他说:“如果我将绝大部分精力用于薯条厂的生意,公司无疑会有更大的发展,但我还是选择把更多精力花在公益和社区活动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新移民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才能弘扬中华文化。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促进两国交流和人民的友谊作一点贡献。”(记者黄兴伟 刘洁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