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一路吃喝的西班牙之旅

2011年06月17日 15:10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路吃喝的西班牙之旅
    马德里的旅游地标:Plaza Mayor广场。(加拿大《星星生活》 摄影:李初乔)
    雄伟的神圣家族教堂到现在为止还在建造。(加拿大《星星生活》 摄影:李初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2009年的统计,西班牙在全球十大旅游国中位列三甲,仅次于法国和美国。而其旅游收入全球第二,是欧洲大陆旅游点的领头羊。初级入门游,只要搞定四件事:机票、酒店、Lonely Planet书、地铁线路图就可以畅游西班牙了。到美国旅游主题公园或国家公园少不了;到法国自然是浪漫风情,咖啡、湖畔和林荫大道;到南美洲要考验体力做背包客入丛林爬遗址;到中国旅游看风景也看人;到印度旅游除了看风景看人外,还要小心踩到狗屎……

  到西班牙,光看建筑就能让你满载而归,尤其到了巴塞罗那,著名建筑师高迪的大作能让你目瞪口呆,感叹人类的想象力的高深莫测。巴塞罗那的地标建筑,神圣家族教堂(Sagarade Familia),就是人类建筑史上的杰作。 圣家族位于市中心,一出地铁口就豁然开朗地竖立在地面。高迪既不是第一个着手建造的人,也不是将她完工的人,因为到现在圣家族还在造,和塔尖齐平的脚手架以及布满教堂内外的绿色建筑纱网到处都是。

  多年以来,这个庞大的工程由于资金短缺,从1884年开工建到现在。西班牙希望是能在2026年高迪去世一百周年之际完工,也算是向这位“巴塞罗那之子”致敬。圣家族有多高的江湖地位?所有人都会告诉你,如果你只能在巴塞罗那选一个地方游玩,必是此处。

  高迪的建筑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有的位于市中心金融购物中心,有的则隐藏在某个绿茵角落后。畅游在巴塞罗那,每个转弯,每个角落,每个地铁出口可能都是惊喜,每个建筑都不一样。隐藏在城市北部高地中的Guell公园又是另外一个地标建筑。

  二十世纪初巴塞罗那伯爵Eusebi Guell在这个秃山上建住所,结果造出来的效果实在差强人意,他只好转手,都无人问津。最后高迪把此处买下,和家人住了二十年。经他巧手设计改造,整个园区现在呈现出来的是爱丽丝梦游仙境般的感觉。

  最奇异的就是位于正门口的的大堂天台上的七彩碎瓷砖镶嵌的座位。从一个重叠的角度看过去,人仿佛置身于花团锦簇中。东面的广阔地中海前矗立着高耸的奥林匹克双塔,近处的是高迪奇思怪想得如糕点一样的房子和尖塔,人感觉好不惬意。

  马德里则是位于西班牙正中部的首都城市,同样历史感凝重,到处都是围成四角的中央广场。广场上通常都是一个喷泉、一个雕塑来纪念一个历史人物。到西班牙,除了“看”之外,很重要的一个旅游项目是“吃”。我曾经在多伦多的College和Bathurst的西班牙餐馆Plaza Flamingo扫盲般的领略了“海鲜饭”的风采,估计和老外尝鲜云吞汤一样。但历史悠久的西班牙饮食怎么会才这么点花样呢。

  在琳琅满目的餐馆面前,我们鬼使神差地坐进了一间正在马德里最著名的旅游区Plaza Mayor广场旁的餐馆。其实刚坐进去的时候我们一脸后悔,在旅游区内吃饭,这是明摆着被人宰。但没办法,有板有眼的服务生早就把前餐面包、色拉和橄榄摆上来了。我们分别叫了烤羊排和烤猪排,没抱什么希望。这烤猪排的名字极其简单,翻译成英文也就是“BBQ Pork”的意思,好像广东人的叉烧也是这个名字吧。主菜未上桌,香味已经飘至。那羊排很小巧精致,上面还有残留的大蒜。一口吃上去,超级松软,香味入骨,嚼起来像棉花糖,吃起来那是上等的羊肉。

  再尝那“西班牙叉烧”,简直可以用“惊为天人”来形容。那是一块手掌大的猪排,皮已经被烤得金黄如蝉翼,皮下的肥肉不知如何做的,非常滑爽,口感像松软了百倍的肠粉,但一点肥腻的感觉都没有。皮和肥肉放进嘴里,像冰淇淋一样的融化了,个中带了点松脆的感觉,又像是冰淇淋中的巧克力。相反真正的猪肉倒没什么惊艳的感觉,只是松软易入口罢了。

  一顿饭下来,买单差不多100元加币,相当不错了。比较一下,在任何一个以肉为主的多伦多餐馆,哪怕是连锁的KEG都要这个价钱吧。而且在欧洲给小费不按百分比,象征性地给个一、两个欧罗就可以了。西班牙的旅游消费其实是很公道的。

  走在马德里,你会看到大小食品店高高挂起的都是腌制的猪后腿,在中国也有这样的,是叫“金华火腿”吧。西班牙的腌制食品和cold cuts非常出名。为了保证口感,很多店家都是在你面前架起个大火腿人手切制的。我们逛到了马德里周日非常出名的跳蚤市场,正愁没早饭吃,却见一间小小的食店内人满为患,排队都排到了街口,立即知道有好吃的在里面。 进去一看,原来是个现场用腌肉片做三明治的食品店。一片烘烤面包上放上一、两片腌肉,再撒上橄榄油,就这么吃。我是非常不喜欢吃冷的东西,看到那么多橄榄油更觉得恶心。没办法,于是要了份类似黄豆煮猪脚的热汤,没想到咸得要死,想着腌咸肉也差不多如此,真感叹西班牙人的口味重啊。不过一旁的老公把他和我的两份都扫完了还不够,东西好不好吃,还真得看人。

  巴黎吃饭是又贵量又小,伦敦的当地饮食真的很粗糙,相比之下,西班牙的饮食丰富又便宜。甚至随便找了家自助餐,都有无限任饮的红酒招待,咖啡则是和浓缩的。二月底的巴塞罗那气温已经到18度了,喜欢在patio享受的西班牙人马上挪到户外,虽然还需要暖炉照顾下的。我们的西班牙旅游并不是计划得很好,有一天想要去马德里西北部的历史小城Segovia,结果发现适合的火车早没了,剩下的选择只有租车了。没想到这反而成了个经济且舒适的方案。在万能的GPS导航下,我们穿街挤巷,很顺利的找到了小镇。

  欧洲风情美,但小镇风情更美。据说迪斯尼电影商标上着名的古堡就是来源于Segovia小镇上的那个蓝色塔尖的古堡。加上这个旅游季节的人不多,更没有四处横行的小商贩打搅,你甚至可以到镇上的图书馆坐坐,那种感觉就好像和当地人一样生活在了小镇,而并不是一个“到此一游”的外人。

  走的时候已是夜晚,等我们拿车时才发觉有张停车告票,一看上面写的把人吓了一跳,罚款是200欧罗。我慌忙找来停车大佬,那高大的西班牙人异常友善,说只要把超时的金额补上就可以了,200欧罗是以儆效尤的。

  离开西班牙,我们顺道在伦敦停了三天。伦敦每天下雨,地铁票不仅按长短卖,最便宜的也要4个英镑,比较起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任坐的1欧罗车票,伦敦实在很贵。

  但让人印象深刻的事发生在一个Burger King的快餐店内。当时是中午时分,我们刚坐定,听得有人在柱子后面的角落喋喋不休地用地道的英国口音辱骂,内容都是白人至上,反移民或种族歧视之内的污秽东西。我们以为那人精神有问题,便没有留意。骂了几分钟,一个黑人站起来,走到柱子旁,低声和那人理论,随后自若地走人,看得出黑人并未受到影响,不过他也不想做逆来顺受的主。

  柱子后的人目送黑人走远,更加猖狂地唱独角戏,隔着玻璃对大街上辱骂,很多放学的学生纷纷离开那个角落,由他一个人发作。本来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或者是一个神经病,或者是一个个体事件而已。

  末了,那柱子后的人起身,端着快餐托盘,向个正常人一样把垃圾丢到垃圾筒中。他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年白人,中等身材,长相非常大众。两个排队的男孩高中生朝他走过去,表情又尊重又崇拜的,继而和他握手,又和他攀谈。

  那人神情大变,面目慈祥,说话轻声细雨,如同父亲一样地和两个男孩讲话。这个时候,你才知道,他根本没病。这世界上可怕的不是全疯,是半疯。这场闹剧里,可怕的不是那中年人,而且两个后继有人的少年人。看到此处,我们立即倒了胃口,匆匆离开餐馆。

  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近年被冠以欧洲“PIGS”,其国家英文名字的首个字母正好组成了“猪猡”的单词,意为其经济异常窘困,债台高筑。巴塞罗那的低保工资每个月是590欧罗,最便宜的公寓租金都要在350欧罗左右,剩下的用作吃饭和开销实在很紧。巴塞罗那和其他西班牙城市,或者其他欧洲主要城市相比,其经济和就业情况稍微乐观些。失业率是5.9%,而整个西班牙则是9.2%,但移民的失业率绝不是这两个数字可以说明的。

  在巴塞罗那有很多中国人,其实中国人的脚印已经遍布世界各地,出现在某个欧洲大城市并不稀奇。这里的中国人主要是大陆人,很多是江南地区,例如温州出来的。华人大多经营超市、便利店和餐馆。他们对我的问路要求都非常热心地指点,而他们要在西班牙经济不济和对移民严厉的政策下谋生路并不容易。(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作者:李初乔 有删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