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印尼熊德龙:三语合一才能扩大话语权

2011年09月05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尼熊德龙:三语合一才能扩大话语权
    9月5日,印尼《国际日报》董事长熊德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国际舆论新形势下,华媒只有走出侨社,拥有中、英和印尼文三位一体的立体传播能力,才能跻身印尼主流社会,夺得话语主动权,才能让更多受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图为熊德龙(右)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雅加达9月5日电 题:印尼熊德龙:“三语合一才能扩大话语权!”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如何扩大华文媒体的话语权?如何把海外华文传媒做大做强?在雅加达,印尼《国际日报》董事长熊德龙的答案是:“三语合一才能扩大话语权!”

  何谓“三语”?这位资深传媒人告诉记者,在当前国际舆论新形势下,华媒只有走出侨社,拥有中、英和印尼文三位一体的立体传播能力,才能跻身印尼主流社会,夺得话语主动权,才能让更多受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熊德龙说:“《国际日报》从2001年创刊之初在亏损中跋涉到今天,成为印尼拥有包括中文、英文、印尼文子报达十多份报刊的华媒集团,并在印尼成为中文媒体发行量最大、影响面较广的媒体,就是用三语这三匹‘快马’强拉飞跑出来的!”

  他说,《国际日报》创办不久就采取“借力发力”策略,和最大的印尼文报《爪哇邮报》合作,随同《爪哇邮报》发行到全印尼92个城市,随同《国际日报》同步发行的有《人民日报》海外报、香港《文汇报》东南亚版。2009年后,香港《商报》和《国际日报》属下的《国信早报》与英文报 《China Shen zhen Daily》也同步发行。这样,读者买一份《国际日报》可阅读国外五份报纸,发行量也飙升至占有全印尼华文报市场率的70%。今年《国际日报》还计划在南美洲、港澳和澳大利亚同步发行日报,进一步扩报业集团的影响力,并计划于2012年上市。

  此外,该报还同时编印出版地方日报《泗水晨报》、《苏北日报》和《坤甸日报》,及时报道爪哇、苏门答腊、西加里曼丹、廖岛和巴厘各地的华社动态。从2009年起,印尼《国际日报》开始在互联网上出版网络数字报。《国际日报手机报(中文版)》目前已经在印尼雅加达开通。这也是目前印尼华文第一家新闻手机报。

  与此同时,每日出版发行印尼文《国际传媒》(international media),将新华社、中新社以及华社主要新闻译成印尼文报道,向许多未能阅读华文的华商及民众传达最新的中国与华社资讯。

  问及成功秘笈,熊德龙坦言是“多元化经营”。他说,一是要形成良性循环的报业产业链;二是要懂得资本运作,将报纸广告的利润最大化;三是通过以商养报的方式促进报纸经营实现良性循环。

  谈到未来,雄心勃勃的熊德龙说,在全球化和东盟一体化框架中,华文报业应积极创办多语种媒体并走向多元化,发展电子传媒和多元化文化市场,以迎合年轻一代的需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